接棒孔子學院?魯班工坊進駐「一帶一路」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7日訊】近幾年,歐美各國已認識到,中共孔子學院在各國以推廣中文為名輸出中共意識形態,因此陸續關閉了各地的孔院分校。但與此同時,「魯班工坊」在中共官方的大力支持下,以職業技術培訓的形式大舉進駐「一帶一路」國家。

據美國之音報導,魯班工坊是由天津市政府主辦的職業技校,從2016年起,以中國歷史上家喻戶曉的工匠魯班為名,逐步滲透到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向這些經濟和技術比較落後的國家提供各種類型的職業培訓。

從中醫手法到中國菜,從機電一體化到應用電子技術,從自動化到機器人,各地的魯班工坊會根據東道國當前的實際需要,對教授的項目進行調整。

截至目前,魯班工坊已經在全球19個國家建立了25家分校。埃及、埃塞俄比亞、印度、巴基斯坦、泰國、葡萄牙以及中亞的許多國家,都有魯班工坊的分支機構。

魯班工坊的輸出模式與孔子學院基本相同:在各國尋找當地的學校或培訓機構作為「合作夥伴」,利用當地學校的教學設施和資源開始課程,展開教學培訓活動,學員接受其培訓畢業後,大多服務於中共「一帶一路」在當地的項目。

據報導,魯班工坊的中方統籌雖然是天津政府,但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高層領導在與外國元首會晤時頻頻提到這個職高體系,表明這個項目得到了中共中央政府的支持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全球管理學院研究員德克·范德克雷(Dirk van der Kley)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分析說:「魯班工坊可以塑造中國在東道國行為的敘事,旨在給中國更多的政治活動空間。」

一般來說,這些特定項目與中國在這些國家的「一帶一路」項目有關。例如:第一個魯班工坊2016年在泰國設立,主要就是配合中國在泰國投資70億美金的「一帶一路」高鐵項目,在泰國進行高鐵動車組檢修技術和高鐵鐵道信號自動控制技術的培訓

對此范德克雷分析說,開設在各國的魯班工坊都著眼於東道國的技術短缺,也就是東道國想要的任何技能,但其發揮的作用並不局限在技術的傳授。按照中共教育部的說法,魯班工坊給當地帶去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教學模式、專業標準和教學資源」。

據范德克雷分析,中共政府大力推廣魯班工坊有以下幾個原因:其一,對於中國官員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宣傳,與其他項目比起來,需要的資金相對不那麼多;其二,這些學校所扮演的角色,塑造了中共政府在東道國的積極形象;其三,魯班工坊通過培訓當地勞動力,讓中方的項目性價比更高。

范德克雷指出:「這是地緣經濟的考量,讓中國的項目更有吸引力。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將自然而然的成為這些東道國的首選合作夥伴,當地學生也更加熟悉中國的技術。」

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學院副教授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則認為,魯班工坊的存在,使得發展中國家(Global South)與中國的聯繫更加緊密,從而使中共政府可以在地緣經濟上占據優勢。

蘇利文建議,七大工業國(G7)以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都可以考慮提供類似的項目,針對世界技能嚴重短缺的情況,以更加透明的方式,直接與那些有需求國家的就業市場相聯繫。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