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越多早上越餓?睡前飲食注意4原則

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歷:「明明昨天晚上吃到很撐,早上醒來為啥感覺更餓?」其實,這個看似奇怪的現象是有道理可循的。

我們平時感覺到餓主要是有兩種可能出現:

第一個就是胃已排空。如果前一天晚上吃多了,睡前的胃仍處於飽脹狀態,那麼身體的消化系統就會一直工作,努力消化掉這些食物。到第二天早上,胃基本排空。使胃從極大的膨脹狀態到收縮狀態,類似泄了氣的氣球,這種排空後的「飢餓感」就會更明顯。

第二點,健康人進食後,血糖會升高,身體會分泌胰島素來幫助控制血糖,把多餘的血糖帶到肝臟合成糖原或脂肪。

如果臨睡前吃得太多,尤其是高糖高脂的食物,第二天早上起床後的飢餓感就會更明顯。這是因為這類食物會引起胰島素長時間過量分泌,帶走身體裡更多的血糖,甚至可能導致晨起的低血糖。

其實,睡眠只需要很少的能量,吃得過飽再睡覺很有可能造成人體把額外的熱量儲存為脂肪,而不是用作燃料。如果胃內沒有食物消化,會從脂肪等獲取能量來維持身體的需求,一直處於一個平衡狀態,第二天醒來後餓的感覺就不會那麼強烈。

睡前避免吃很甜的餅乾、麥片,或其他傳統甜品類食品。(Pixabay)

如果晚上非要吃點東西,除了上面提到的不能吃的太飽,還要注意下面3個原則:

1. 避免甜品

睡前避免吃很甜的餅乾、麥片,或其它傳統甜品類食品。他們會快速升高血糖,讓你更難入睡。

可以選擇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非澱粉類蔬菜、爆米花、水果等,這些食物分解緩慢,可防止血糖升高,不會擾亂睡眠。

另外,還可以選擇奶類(牛奶、酸奶)、粥類、麵食(熱湯麵、疙瘩湯)等。

2. 選用清淡食品

晚餐儘量選用清淡的食品,不要吃高脂肪、高油,以及刺激性較強、容易產氣的食物,少吃西瓜等水分大、糖分高的水果。

也不要吃得太咸,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影響睡眠質量,起床後還會出現浮腫。

3. 睡前2~3小時不吃

胃腸對糖類的消化吸收高峰大約在飯後2小時左右,如果攝入脂肪,這個時間還需要延後。所以建議宵夜與睡眠應相隔至少2~3小時。

早晨不管餓不餓,都應該吃個豐盛的早餐。(Pixabay)

早餐要豐盛

當然,第二天早晨不管餓不餓,都應該吃個豐盛的早餐,因為我們晚上睡覺也是會消耗能量的,如果第二天早餐不及時補充回來,會影響到接下來的工作或者學習效率。研究表明,吃一頓豐盛的早餐,不僅可以預防肥胖,還能幫助減輕體重。

早餐可以吃些營養豐富的食物,各類食物都吃一些,飢餓感就會消失,胃也就舒服了。

谷薯類:如豆雜麵、燕麥、花捲、包子、山藥、紅薯等;

蔬菜水果類:如大拌果蔬、清炒時蔬、蔬菜水果湯等;

肉蛋奶類:如醬牛肉、煮雞蛋、熱牛奶等;

豆類:如豆腐絲、豆漿、豆腐腦等。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