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25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中期選舉共和黨鞏固眾院優勢 紐約州長有懸念;危機中上任 英國新首相蘇納克迎接挑戰;習近平三連任 富人啟動逃生計劃 加速潤出中國;成功啦!英國野牛野生項目迎來小牛犢。

中期選舉共和黨鞏固眾院優勢 紐約州長有懸念

美國中期選舉,根據最新的福克斯實力排行榜,共和黨繼續鞏固在眾議院的優勢;另外,深藍州紐約州州長的職位,今年可能會由藍變紅。來看報導。

10月25日,福克斯新聞公布了最新一期實力排名,在對眾議院的預測中,共和黨有望斬獲233席,比上一週的預測增加一席;民主黨則會拿下剩下的202席。這意味著,共和黨將在眾院占有16個席次的多數地位。

福克斯指出,除非發生「十月驚奇」,共和黨重奪眾院的趨勢將不可逆轉。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能否保住參眾兩院事關重大,但到目前為止我們在逆風而行。」

參議院方面的預測則沒有變化,共和黨有望拿下49席,民主黨47席,剩下的四個戰場州——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和賓州將決定參議院的歸屬。

賓州共和黨籍候選人奧茲:「我們將解決犯罪和毒品這些不法的禍根。」

在賓州,共和黨籍候選人、著名醫生奧茲與民主黨籍候選人、副州長費特曼將在週二晚上進行唯一一次電視辯論,備受矚目。

在內華達州,選戰也進入白熱化,民主黨參議員凱瑟琳· 馬斯托(Catherine Cortez Masto)與共和黨挑戰者亞當·拉克索爾特(Adam Laxalt)的支持率只相差1-2個百分點。兩位候選人嚴守各自政黨的競選策略:凱瑟琳強調墮胎權;亞當則聚焦經濟議題。

內華達州共和黨支持者Darnold Cornell:「他(亞當)相信川普當總統時努力做到的一切,但這些都被拜登毀掉了,看看這個國家所經歷的,越來越糟。」

目前,共和黨和民主黨在參議院各占50席,民主黨憑副總統賀錦麗的一票占據多數。共和黨只需反轉一席,即可重奪參院控制權。

隨著選舉的臨近,大氣候對民主黨來說可謂陰雲籠罩,甚至深藍州紐約州州長的職位,都有不保之虞。目前,紐約州長霍楚(Kathy Hochul )的支持率為50%,只領先共和黨挑戰者、國會眾議員李·澤爾丁(Lee Zeldin)4個百分點。

民調顯示,紐約州選民最關心的兩大議題,第一為犯罪問題,第二是經濟。而選民對這兩項議題的關注,通常都會有利於共和黨。

危機中上任 英國新首相蘇納克迎接挑戰

週二(10月25日),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正式就任英國新首相,他將面對分裂的保守黨和嚴峻的經濟挑戰。

英國首相蘇納克:「早上好!我剛剛去了白金漢宮,接受了國王陛下的邀請,以他的名義,組建政府。」

10月25日,蘇納克正式接替上週宣布辭職的特拉斯,成為英國首相。

經歷過幾個月的政治和金融動盪的英國人,對蘇納克寄予厚望,期待他能夠帶領英國走出經濟困境。

蘇納克:「現在,我們的國家正面臨一場深刻的經濟危機,COVID的後遺症仍然存在,普京在烏克蘭的戰爭破壞了全世界的能源市場和供應鏈穩定。」

蘇納克表示,前首相特拉斯重啟經濟增長的計劃並沒有錯,但做法上出現了失誤。

蘇納克:「而我被選為我的政黨領袖和你們的總理,部分原因就是為了糾正這些錯誤,這項工作立即就會開始。」

在全球經濟很可能全面陷入衰退的大環境下,蘇納克要帶領英國走出經濟危機,絕非易事。

接下來蘇納克將開始組建自己的內閣,一些保守黨議員希望他能納入來自保守黨各派的政治家,彌合黨內已經出現的嚴重分歧和裂痕。

習近平三連任 富人啟動逃生計劃 加速潤出中國

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及其「之江新軍」掌權,引發民間悲觀情緒,有錢的中國人,紛紛啟動「逃生計劃」。

大陸民眾:「這邊工業區看到好多廠房出租啊,應還是很多廠都搬走這裡了,很多那個大一點的廠都搬到越南去了」

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如願獲得了第三個任期,卻被英國的《金融時報》稱之為中國商業精英的「轉捩點」。

從本週開始,上海傳出豪宅拋售潮,甚至有人以低於市價三成拋售豪宅。

上海房地產業內人士趙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二十大一閉幕,許多豪宅業主的幻想隨之破滅,大量的豪宅的售價低於市場價30%-40%,「都想著跑路,再不賣來不及了。」

不僅僅是上海,武漢、北京、江蘇及浙江等地,都有大量富人開始出售資產,還有許多台商開始出售企業、轉讓生意。

中國的富豪精英們正在努力加速「潤出國門」,他們不但擔心口袋中的錢會被中共當局「共同富裕」掉,而且越來越擔憂自身安危。

知名移民律師萊斯佩蘭斯(David Lesperance)對《金融時報》表示,習近平打破慣例三連任,對中國商業精英來說是一個轉捩點,他已收到了三個超高淨值的中國商業家族的指示,「啟動」他們的逃生計劃。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市場經濟必將讓位於計劃經濟,衡量地方官員的頭號指標不再是GDP,而是政治掛帥的程度。意識形態絕對優先,它與共同富裕寫入黨章,意味著下一步中共將很快把矛頭對準富裕階層。所以,對商業精英包括中產階層來說,習近平時代的開啟,意味著對他們的政治原罪清算的到來。」

而中共似乎也意識到了外資和富人出逃,即將成為一股擋不住的「潮流」,25日火速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出台便利跨國企業的出入境政策,便於跨國公司、外商高管、技術人員及家屬出入境。

但有商業人士對官方宣布的措施感到不樂觀,因為許多人對剛剛獲得連任的習近平當局,已經完全失去了信任。

江蘇商人王先生:「你看看香港的股市不就知道了嗎?那都跌了10%、20%、30%都有。那不是用腳投票,是用錢投票,沒人相信它呀,它講什麼話都沒人相信他嘛。」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的連任是一個重大轉折點,在政治上,這標誌著中共從一黨之天下,事實上轉變成為習家軍一派之天下,這是非常危險的狀態,因為這意味著所有踩剎車減速的人都被清除了,一輛只有油門沒有剎車的車輛,翻車墜崖可以說是遲早注定。」

美國退役飛行員澳洲被捕 效力中共面臨遣返

路透社10月25日報導,曾在中國工作的一名前美軍飛行員被捕,他涉嫌幫助訓練中共軍隊、違反美國法律,將被引渡回美國。

現年54歲的丹尼爾·埃德蒙·杜根上週五,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奧蘭治的鄉村被聯邦警察逮捕。

杜根是前美國公民,澳大利亞警方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將其逮捕,並將啟動正式引渡程序。

下個月,杜根將在悉尼出庭。目前美國還沒公布他將面臨指控的細節,但外界推測,很可能與他幫助中共軍隊訓練飛行員有關。

根據法庭文件,杜根曾在美軍服役十年,期間在美國海軍陸戰隊駕駛AV-8B鷂式攻擊機,有超過12年的飛行經驗,同時他還是一名空戰教練。

退役後,杜根於2002移居澳大利亞,並創辦了一個體驗軍機飛行的公司。2014年,杜根搬到北京居住,2017年在青島註冊了一家航空諮詢公司。

幾乎就在杜根被捕的同時,英國傳出中共當局高薪招募數十名英國退役飛行員,幫助訓練中共軍隊如何對抗英國及盟軍的爆炸性消息。英國當局更警告,將採取法律行動制止現役和退役飛行員為中共效力。

澳大利亞國防部也隨即宣布,調查本國是否有退役飛行員受僱於中共,幫助中共提升軍力。

國際能源署:全球第一次真正陷入能源危機

隨著主要石油生產國減產,以及「液化天然氣」市場的收緊,國際能源署認為,全球陷入了「真正的能源危機」之中。

國際能源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 )週二表示,烏克蘭危機導致歐洲液化天然氣進口增加,中國對這種燃料的需求也可能回升,這將促使市場收緊,因為明年將只有200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新產能進入市場。

比羅爾還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及其盟國(OPEC+)近日決定每天減產200萬桶原油是個「危險」決定,因為國際能源署預計,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每天增長近200萬桶。

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能源價格飆升,無疑會加劇通貨膨脹,這對苦苦應對食品和服務價格上漲的歐洲消費者來說,可不是一個好消息。

不過比羅爾說,儘管多少會受到衝擊,但如果天氣保持溫和,歐洲或許可以熬過這個冬天。

成功啦!英國野牛野生項目迎來小牛犢

新聞最後,我們去位於英國「坎特伯雷」的自然棲息地,一頭小野牛誕生了,它是英國保護野牛項目產生的首頭小牛犢。

為了躲避掠食者捕殺,野牛非常擅長隱瞞懷孕跡象。因此,當坎特伯雷的護林員在9月9日發現這頭小野牛時,他們可是又驚又喜。

轉眼過去6個星期,小野牛越發的活潑強壯,總喜歡到處跑來跑去,探索未知的世界。當然,大多數時間,它還是呆在媽媽身邊,野牛媽媽對它疼愛有加,舐犢情深。

看著這些體型巨大的野牛,人們可能很難想到在20世紀30年代,由於人類的狩獵,野生野牛在歐洲滅絕。所幸動物園中還有50頭野牛。之後,在動物保護組織數十年的努力下,野牛的數量開始回升,現在世界上已有8500頭野牛。

而這頭小母野牛則是英國野牛野化項目中誕生的第一隻野牛寶寶。它的媽媽來自蘇格蘭高地的野生動物園,在今年7月,剛剛和另外兩頭母野牛一起被釋放到這塊自然棲息地。

野生動物慈善機構懷爾德伍德信託基金總幹事保羅·惠特菲爾德表示,野牛對環境有著重大影響,希望它們可以改善林地的生物多樣性。

信託基金總幹事 保羅·惠特菲爾德:「(歐洲野牛)是歐洲最大的陸地動物。由於它們的體形和行為,它們能夠對環境產生巨大的影響。它們是生態工程師,真的。」

在未來的幾個月中,一頭來自德國的公牛將加入坎特伯雷的自然棲息地,野牛野化項目工作人員希望它們能在英格蘭南部繁衍,組建新的牛群。

而在未來,這裡還將引進野豬和野馬,豐富這片林地的物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