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防疫加碼 新疆讓滯留遊客摘葡萄、烤羊肉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當局防疫不斷加碼,「十一」假期前各地下令就地過節,近日多地又要求滯留遊客「就地打工」。新疆甚至讓滯留遊客摘葡萄、烤羊肉串。

新疆滯留遊客摘葡萄、烤羊肉串

新疆疫情持續升溫,當地實施了嚴厲的全面封控措施,仍未能阻止疫情擴散。新疆官員日前罕見承認未能控制住疫情,稱有2200萬人口的新疆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峻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新疆從10月4日起停止了所有從新疆發車的列車和長途汽車,並停飛了大部分航班,禁止居民和遊客離開。但封城導致的物資供應不足,社交媒體平台持續湧現求救信息,請求提供食物和其他物品。

為防止新疆疫情外溢,滯留新疆的旅客不僅就地隔離,還被安排「就地就業」。

10月6日晚,新疆烏魯木齊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區長丁志軍,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對烏魯木齊火車站滯留旅客的安置情況。

截至10月6日,烏魯木齊站滯留旅客86人,80%外地務工人員。其中,目的地為疆外省市的36人,疆內各地州的42人,本市滯留的8人。當地政府正試圖安排滯留旅客在當地就業。

一位來自上海的遊客在微信中說,來新疆玩,落地遇到了疫情,不能回上海了。他被安排去摘葡萄,然後搬到晒房做葡萄乾。摘葡萄一天工資120元,包吃住。月底才能回去。

該遊客說,「我同事的表妹,兩個月了,在新疆種葡萄。」「哈哈哈……」

他還說,他們同行人員也有被分去給烤羊肉串打下手的,做啥都免費吃。

(網絡圖片合成)

另外,十一長假期間,雲南西雙版納也突然爆發疫情,全面封州,來自全國各地的大量遊客被困。一些遊客也被當局要求「原地就業」,政府代為聯繫企業。

北京遊客收短信「不要回京」

不僅封控區的遊客被「原地就業」,外出旅遊的北京居民也被阻止返回北京。

許多北京網友在微博抱怨,他們在十一假期外出旅遊度假,雖然去的沒有疫情的地區,但他們的手機「北京健康寶」全部出現彈窗,提示手機用戶不要回北京。網友質疑當局此舉是控制疫情傳播,還是為了限制民眾入京?

蘇州前中學教師潘露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中共召開「二十大」不到一週的日子裡,各地加強防疫已經不是出於控制疫情擴散的目的,而是控制社會的手段。

他說,「遊客改成當地臨時就業,確實與短期勞教非常類似。對於沒有疫情的地區,強行推行防疫措施,純屬師出無名,就是出於對社會控制的目的。」

二十大前,中國各地防疫加碼,內蒙古官員稱,對待防疫「殺雞用牛刀」,防止疫情外溢至北京。內蒙古呼和浩特自10月11日起,人員車輛「不進不出」。

沒有疫情的山西省永濟市則發布緊急通,全市實行靜默管理。浙江省寧波市10月8日對在寧波的6.3萬河南人賦紅碼,河南當局批評寧波搞防疫「一刀切」,次日寧波當局就事件致歉。

北京市房山區閻村鎮的唐女士說,當地一個村兩個多月沒疫情,但遭到長期封控:「30天沒事(陽性)我們還封著,封四五十天,人家倆口子啥事都沒有。我這個村封了二三十天,說不明白。你說有疫情,這兒有,那兒有,我怎麼沒看到誰被感染。」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受害者家屬張海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這些地方官員非常緊張,第一,你如果不及時處理疫情,他的官帽子百分之百無法保留。第二,現在很多地方都因為疫情封控,其實對經濟有很大的影響。這些地方官員也明白,一是官帽,一是經濟,他首先要保住官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