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10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蘭州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 被封新疆遊客再就業;刻赤大橋被炸普京報復 84枚導彈狂轟烏克蘭;台灣慶雙十 蔡英文:給世界更好台灣 中共勿誤判;馬爾代夫深海考察 發現未知新生態系統。

蘭州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 被封新疆遊客再就業

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召開之際,大陸疫情繼續在多地傳播,預計二十大前,地方封控會逐日加碼。

週一(10月10日),中共官方公布數據稱,過去24小時內通報了1939例本土傳播病例,是8月20日以來的最高水平。

中共關於隱瞞疫情數字,因此真實感染人數一向被認為嚴重瞞報。不過在二十大召開之前,爆發疫情又成為了當局的「維穩」需要。

繼河南懸賞五萬元人民幣舉報陽性病例之後,山西永濟市索性發出通報,即使本地沒有疫情,也要封城三天。

同樣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被強迫封城的,還有遼寧海城市。10月8日至11日,海城市實施三天臨時靜態管理。

遼寧海城市商戶李先生:「現在我們海城的話是封控,市內沒有疫情,現在周邊是有疫情的,火車還有高速啊,都下不來的。」

在新疆,烏魯木齊、庫爾勒等地的解封仍然遙遙無期,大批來疆務工的外地人陷入生存困境。

新疆伊犁外來打工人蘇先生:「一分錢沒有了,老闆也不給我錢了,愁死我了,現在一顆白菜要20多塊錢,現在吃的、穿的、喝的都是問題。」

新疆當局更是直接要求被封在當地無法離開的遊客「再就業」。

有自稱被困在新疆的上海網友稱,「我來新疆玩,落地被抓起來,不能回上海了,自治區給了我工作簽證,20大結束之後回上海」。

這名網友還表示,「的確不是疫情問題」,而是「開會需要」。

與此同時,上海和北京的疫情也在二十大前突然反彈。

滿載隔離欄杆的卡車駛入社區,為上海人拉響了又一輪封控的警報。

目前上海已有10個區出現疫情,多條街道被封控。

上海市民周女士(變聲):「被封控的地方又多起來了,那個方艙醫院又開始,現在我們出來不能夠保證的,不知道回家會不會被封控。」

周女士(變聲):「前一陣子我們封控了3個月,難受死了在家裡。現在好像第二波開始了。」

不過,與當局以疫情為由進行的封控、維穩不同,甘肅蘭州爆發的新一輪群聚疫情,消息卻被當局嚴重壓制。

自10月4日起,蘭州文理學院因爆發群聚感染被封控。該校一名大三學生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透露,目前疫情基本失控,宿舍裡陽性和非陽性混住,很多人都燒到39、40度,生病的學生四處求救,卻得不到幫助。

目前該校已有大量學生被拉走隔離,幾千人的方艙醫院已經住滿。

蘭州文理學院大三學生小強(化名):「每天都在拉(人隔離),每天都在拉,現在已經是拉不過來了,因為人太多了,說句誇張的話,我們學校的大巴車,車軲轆都快拉冒煙了。」

而蘭州10月9日當天,僅通報了67例無症狀感染病例。

蘭州文理學院大三學生 小強(化名):「現在微博熱搜根本上不去都,蘭州網警就發私信過來了,讓你刪視頻啥的,說這個消息還沒有得到確認,就不能公佈出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特約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

刻赤大橋被炸普京報復 84枚導彈狂轟烏克蘭

包括基輔、哈爾科夫、敖德薩在內的十幾個烏克蘭城市遭到俄軍導彈轟炸。10月1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稱,此次打擊是對克里米亞大橋被炸的回應;俄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表示,未來行動目標是鏟除基輔政權。

週一(10月10日)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多個城市遭到導彈襲擊,爆炸造成道路等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烏克蘭稱,爆炸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幾十人受傷。

消防員在各處忙著撲滅爆炸引起的大火,其中受創最嚴重的基輔,市中心的道路被炸成一個個的大洞,車輛冒出濃煙。街道到處是被炸毀的建築,碎玻璃散落一地。這也是幾個月來,基輔第一次遭到襲擊。

基輔居民Svitlana Maltseva: 「它太大聲了。我們聽到了撞擊聲。」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週一(10月10號)一共向烏克蘭發射了84枚巡航導彈,除了基輔,烏克蘭利沃夫(Lviv)和扎波羅熱(Zaporizhzhia)等8個城市都遭到炮擊。

爆炸發生幾個小時後,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這是針對克里米亞大橋被炸毀一事,進行的報復行動。

普京:「按照國防部的建議,按照俄羅斯總參謀部的計劃,以遠程高精度、空中、海基和陸基武器攻擊烏克蘭的能源設施、軍事指揮部和通訊設施。」

上週六,連接俄羅斯和克里米亞的大橋發生爆炸,烏克蘭還沒有表示對襲擊負責。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一發表聲明,譴責普京週一發動的導彈襲擊是傷害無辜的平民。

澤連斯基:「特意在這樣的時候,特意選擇這樣的目標來造成盡可能多的破壞。但是。我們是烏克蘭人。我們互相幫助,我們相信自己。」

澤連斯基提醒有些地區會被斷電,並讓人們為了自身安全留在避難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台灣慶雙十 蔡英文:給世界更好台灣 中共勿誤判

今天是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強調打造四大韌性,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她也喊話中共當局,不要誤判、不要分化台灣,兵戎相見絕不是兩岸選項,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於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

蔡英文:「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更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中華民國加油!台灣加油!」

蔡英文,10月10日國慶大會演說,提出「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包括「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她強調民主,不只是對外定位台灣的國際角色;對內,更是強化社會韌性的核心戰略;持續深化國際合作,跟民主盟友緊密連結。

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徵。國際社會非常清楚,維護台灣的安全,就是維護區域穩定和民主價值;一旦台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重大挫敗。」「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我們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我們也會和盟友共同維護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蔡英文表示,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共在南海、東海,以及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衝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軍事擴張正在挑戰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台灣正處在變局之中,必須堅定民主立場,因應瞬息萬變的情勢。

蔡英文:「我要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蔡英文表示,遺憾北京當局升高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試圖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已威脅到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她強調,台灣人民和朝野政黨的最大共識,是捍衛主權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沒有妥協的空間。

蔡英文:「兩岸立場的分歧,不僅是歷史因素,更在於民主發展上的背道而馳。北京當局不要因為台灣活躍的民主體制,而有所誤判;誤認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可以妥協的,進而試圖利用政黨之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台灣社會。這樣的思維和做法,無助於兩岸關係,只會讓兩岸更行更遠。」

蔡英文期待,兩岸邊境解封後,能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的情勢。主要在野黨領袖出席國慶大會展現團結,例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馬爾代夫深海考察 發現未知新生態系統

科學家最近在馬爾代夫發現了一個前所未見的生態系統,名叫「誘捕區」,它在印度洋下500米處,開創了一個生命綠洲。

在神祕的海洋深處,總是有人類未知的新領域。科學家們在歐米茄海馬II號潛水器上安裝了攝像頭,拍攝到了海洋深處的景象,再結合收集的生物樣本以及聲納測繪,發現了印度洋500米深處的奇特區域。在這裡有著成群的微型自游生物。

這些微型自游生物在海底遊動時,可以不受水流的影響,垂直遊動。它們通常在夜間從深海遷移到海面,並在黎明時分再潛回深海,這種行爲被稱為「垂直遷移」,馬爾代夫的微型生物所做的是這個地球上最大的夜間「垂直遷移」。

而這些在黎明之後就被困在海底的微型自游生物,則成為了一些大型捕食者的食物來源,比如金槍魚、鯊魚等。科學家發現,虎鯊、六鰓鯊、沙虎鯊、狗魚、咕嚕鯊、扇形雙髻鯊、絲鯊和非常罕見的荊棘鯊都曾在這個水下500米處出現過。

自游生物首席科學家露西·伍德爾:「我們對這個深度特別感興趣,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這個500米處有什麼特別之處嗎?為什麼會出現我們在這次考察中觀察到的模式?而這將使我們能夠更好地了解深海。」

這次來馬爾代夫考察的科學團隊來自10個國家,他們還成功的繪製了深海海山圖。

馬爾代夫漁業部長侯賽因·哈桑:「繪製海山地圖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還有科學家們的假設,即馬爾代夫本身是一個誘捕區。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現。」

旅遊業和漁業是馬爾代夫經濟的核心。他們希望利用這次考察獲得的海洋知識,在未來更好的保護海洋,管理旅遊業和漁業的發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俄羅斯猛攻烏克蘭 歐美齊聲譴責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實施大規模攻擊後,拜登譴責普京發動的導彈襲擊,並表示,此舉強化了美國支持烏克蘭的決心。來看報導。

俄羅斯週一大規模轟炸烏克蘭之後,柏林宣布,七國集團領導人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將於週二下午舉行緊急視頻會議,討論烏克蘭事態。

德國政府發言人赫伯史揣特:「明天,10月11日,星期二,七國集團將在下午2點的視頻會議上討論局勢。烏克蘭國家元首澤連斯基將在一開始就參加這次電話會議。」

由於週一的襲擊造成烏克蘭電力和供暖等基礎設施受損,德國還將提供更多支持,幫助烏克蘭恢復正常生活。

法國總統馬克龍週一上午與澤連斯基緊急通話,譴責這場針對平民的蓄意襲擊, 並承諾增加對烏軍事援助。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週一表示, 俄羅斯這次襲擊充分表現出其恐怖和殘暴,歐盟永遠支持烏克蘭。

馮德萊恩:「我們正在哀悼受害者。我向我們的烏克蘭朋友表示衷心的哀悼。我知道烏克蘭人不會被嚇倒。而且烏克蘭人知道,只要需要,我們將站在你們的一邊。」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從德拉華州的家返回白宮。他當天發表聲明,稱要讓普京和俄羅斯對其暴行和戰爭罪行負責。拜登還表示,將繼續給烏克蘭提供必要的支持,幫助他們保衛自己的國家和自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美加速限制芯片供應 中國半導體類股大跌

美國芯片法實施後,白宮限制對華芯片出口的步伐變得更快。受此影響,中國芯片類股票10月10日大跌,聯動美國芯片大廠股票也跳水;預計中共當局將更加抓緊韓國芯供應這根稻草。

10月10日,中國十一假期結束後開盤首日,中芯國際在香港交易所下跌4%,華虹半導體重挫9.4%;阿里巴巴、騰訊各自下跌3.4%和2.8%。

分析認為,中國科技股下跌是由於拜登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對華芯片製裁,特別是上週五(10月7日)最新實施的對先進半導體和芯片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讓中共當局在發展先進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技術上面臨巨大掣肘,進而影響其利用美國技術現代化軍隊、武器系統。

受此影響,兩家供應中國芯片的大廠——英偉達公司(NVDA)和超微(AMD)10日早盤分別下跌4%和3%,帶動納斯達克指數當天下跌超過1.8%。

另外,受全球高通脹與近2年多Covid疫情影響,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等產品需求急劇下降,也導致芯片需求疲軟,芯片大廠三星電子和美光科技等紛紛下調了三季度利潤預期。

彭博社報道指,2023年,中芯國際營收增長或比預期減半。

對於美國政府的制裁,中共當局除通過外交部公開譴責外,也更加依賴韓國芯片供應鏈。路透社報導,中國證監會10號當天給首個中韓半導體基金開綠燈,批准了華泰柏瑞基金(Huatai-Pinebridge Fund Management),該檔基金將投資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及中國的中芯國際和瀾起科技等芯片製造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姜迪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