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水燙碗」能消毒? 高溫消毒必備2條件

碗筷天天用,尤其是在外用餐時,大家更擔心餐具是否乾淨,中國大陸南方人都喜歡用開水或茶燙洗餐具,這樣做,真的能起到清潔殺菌作用嗎?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吧。

餐具高溫煮沸是最常見的消毒方式之一,很多病菌能通過高溫消毒的方式清除。不過,高溫消毒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溫度,一個是時間。

餐具高溫煮沸是最常見的消毒方式之一。(pixabay)

高溫消毒的方法

1.煮沸消毒:一般來說,100℃沸水,持續5分鐘以上,才可以殺死或滅活一部分細菌和微生物;

2.蒸汽消毒:將洗乾淨的餐具放入蒸汽櫃或箱中,溫度升到100度,消毒5~10分鐘;

3.烤箱消毒:例如紅外消毒櫃等,溫度一般在120度左右,消毒15~20分鐘。

一般餐廳提供的熱水、茶的溫度,多數都在七八十度左右。(pixabay)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避免燙傷,一般餐廳提供的熱水、茶的溫度,多數都在七八十度左右。吃飯前用開水燙碗,因溫度和時間不足,不能保證殺死多數致病性細菌。不過,水流的沖刷可以帶走一部分細菌。

洗碗機有消毒作用嗎?

洗碗機有消毒作用嗎?(pixabay)

目前,在美國人家裡,幾乎家家都有洗碗機, 洗碗機多採用高溫消毒的方式, 一般是通過70~80℃左右的高溫水流和高溫蒸汽對餐具進行除菌,但是,對一些有害菌,如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這些耐高溫的病菌卻無法起作用。

碗筷餐具中存在哪些細菌??多高溫度?多長時間才能消毒?

碗筷餐具中存在哪些細菌?(pixabay)

1.沙門氏菌,是中國食物中毒事件中最大的病因,沙門氏菌相對不耐熱,在55℃~60℃溫度下15~30分鐘,即可殺死大部分沙門氏菌;

2.大腸桿菌,對高溫也不耐受,一般75℃溫度下,1分鐘即被殺死;

3.黴菌,一般在70°C~80°C下就能殺滅。但是,真菌孢子(休眠狀態的真菌)及一些真菌產生的毒素,無法在高溫下殺滅;

3.金黃色葡萄球菌,要在80℃以上的高溫中煮30分鐘,才能徹底殺死,但是,高溫無法消滅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的腸毒素;

4.細菌芽孢,是細菌的休眠體,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一般情況下,開水不能殺死它們。

居家碗筷「煮沸消毒」法

1.碗筷洗乾淨後,放到鍋中,水淹沒碗筷,加熱煮沸;

2.筷子如果很長,沒有辦法完全淹沒,在水煮沸後,用夾子把筷子換個方向,這樣整根筷子都有接觸到沸水;

3.煮完後放涼,請注意,碗筷一定要先瀝乾,再放進烘碗機,避免多餘的水,積在烘碗機裡,可能會長黴菌。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