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丹麥3學者獲諾貝爾化學獎 一人兩度獲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5日訊】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週三(10月5日)揭曉,由美國學者貝爾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麥學者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美國學者夏普萊斯(K. Barry Sharpless)共享殊榮。

其中,現年81歲的前麻省理工學院化學系教授夏普萊斯,曾在2001年拿下諾貝爾化學獎,時隔21年再度獲獎,是繼英國生物化學家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之後,諾貝爾史上第二位贏得兩次諾貝爾化學獎的得主。

諾貝爾官方表示,美國化學家貝爾托西將「點擊化學」提升到新的高度,將之使用於繪製細胞圖,其研究發現的「生物正交化學」(Bioorthogonal Chemistry)反應,對癌症針對性治療有重大貢獻。

而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和梅爾達爾引領化學進入「功能主義」(Functionalism)時代,為「點擊化學」(Click Chemistry)奠定基礎。

諾貝爾獎是依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遺囑而創立。1901年開始頒發,2022年為121周年。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