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放多久還能吃?博士教你4招吃對油

廚房每天烹飪都離不開食用油。很多家庭購買大瓶食用油,很久才能用完,繼續食用對身體是否有害呢?如何保存和買到優質食用油呢?美國肯塔基大學毒理學博士陳立川,為我們分享如何吃到品質良好的食用油幾個方法。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吧。

簡單4方法 吃到優質食用油

一、「品油」找出好油

簡單4方法 吃到優質食用油。(pixabay)

美國肯塔基大學毒理學博士陳立川首先介紹,合資購買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同款油回來,自己做研究比較看看,再決定團購什麼油。

陳立川博士說:「我曾利用養生課學員與大型聚會的機緣,做過有機椰子油與苦茶油的品嚐調查,所以之後我選好的有機椰子油(富含中鏈飽和脂肪)與苦茶油(camelia oil,ω-9脂肪酸)購買,就定調了。我買的椰子油是產地原封不動進口的,避免讓進口商有混油的機會。我喜歡的苦茶油是種子冷藏保存、低溫現榨、小瓶裝、色澤呈綠色(自然葉綠素,無銅葉綠素添加)。」

二、只買玻璃制小瓶裝的好油

最好買玻璃小瓶裝的食用油,多餘的油冷藏儲存,避免油品氧化。(Shutterstock)

因為油瓶一開封就接觸到氧氣開始氧化,小瓶裝才能快速使用完。

玻璃才是最好的裝油容器。若是買到比較多量的油品,儘量分裝成小瓶,多餘的請放置冰箱或是冷凍櫃保存。但同一瓶油不要重複結凍、溶解。

陳立川博士提醒大家,絕對不買超過250毫升的油,100毫升的容量是最好的。更佳的是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聞到油耗味就該丟了。

三、檢查食用油是否氧化

如果挑選、儲存或烹飪使用油品不當,就容易使好油氧化、劣變。(Shutterstock)

油品有無氧化,有兩種檢查方法,一種是用力塗抹在皮膚上,因為熱,耗味就更容易散發出來,另一種是把油滴在熱水上,熱水也會將耗味散發出來。不建議用舌頭品鑑,是大部分的人因長年吃不良食品,味蕾遲鈍無法品嚐出油的好壞。

四、避免不安全的食用油烹飪方式

避免不安全的食用油烹飪方式。(pixabay)

以下三种不安全的食用油烹饪方式:

1. 選用的食用油不安全;

2. 冒煙快炒、高溫油炸,會使油脂產生劣變;

3. 反式脂肪真的很不安全。

食用油保質期一般是多長?

食用油保質期一般是多長?(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正常生活環境下,沒添加抗氧化劑的食用油在開封兩個月後一般都會達到變質的臨界點。

添加了抗氧化劑的食用油開蓋後,一般情況下,建議大家在3個月內吃完。

家庭用油需要注意:儘量購買小包裝,縮短使用時間。減少開蓋次數,每次用完及時封緊,減少與空氣接觸機會。遠離爐灶等高溫環境,存放於避光、陰涼的地方。

食用油真實保質期遠低於包裝上標註的保質期。如: 標註保質期為12個月,是以未开封、不泄漏、避光和紫外线、远离高温储藏环境为前提的 。在打开后1-3个月就已经开始分解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因此,买油看生产日期非常重要,越新鲜越好。

如果容易長期服用酸敗食用油,會加速人體細胞老化,引起人體肥胖,老年癡呆等疾病。提醒大家過期了的食用油最好不要食用。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