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也分熱寒?容易長痘4大原因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長過青春痘,不僅外觀上不美觀,還可能引發疼痛。有些人的痘痘長在臉上,有些人則是長在身體上。要想預防痘痘不斷地「生長」,我們就得從根源入手,了解引起痘痘的原因。

引起痘痘的原因

1、不常喝水

很多人都不是很喜歡喝水,喜歡喝飲料、奶茶等代替水,或者總是等到覺得口渴了才喝水,這樣做是錯誤的。我們每天應喝足8杯水,多喝水使每天身體保持充足的水分,臉上肌膚自然就不會因水分流失而乾燥或者造成水油不平衡了,毛孔自然就不會堵塞,痘痘也就長得少了。

生活不規律,熬夜是臉上容易長痘痘的誘因之一。(Shutterstock)

2、作息不規律

生活不規律,熬夜是萬病之源,不僅會打亂生理時鐘,更會造成身體內分泌失調,這就是臉上容易長痘痘的誘因之一。而且經常熬夜、睡眠不好,會導致皮膚一天比一天暗沉,毛孔一天比一天明顯。

在每天晚上的11點到第二天6點都是身體排毒的時間,是一個很好的美容覺時間,建議大家養成一個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3、衛生習慣不好

有的人總喜歡亂摸臉,把手上的細菌帶到臉上。手是活動最多的身體部位,因而手也是接觸細菌最多的身體部位,所以我們在生活中要儘量避免手與面部皮膚接觸,避免將手上的細菌帶到臉上。

如果我們在夏天或者在運動完之後流汗,儘量選擇用紙巾擦淨,不要用手直接擦拭,也不要放任汗水在臉上自然風乾。更不要用手擠壓、搔抓粉刺和炎性丘疹等皮損,否則容易留下斑痕,影響容貌。

同時要注意清潔,用清水洗臉,早、晚兩次,如果出油較多,中午可以適當增加一次。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群,因為需要近距離使用電腦,容易產生靜電吸附,堵塞毛孔,因此需要增加清潔次數。

有的人總喜歡亂摸臉,把手上的細菌帶到臉上,導致長痘痘。(Shutterstock)

4、飲食不均

平時喜歡吃辛辣、甜膩的食物。如巧克力、可樂、冷飲、牛羊肉等高熱量的食物,都容易引起體內濕熱的加重,使面部痤瘡加劇。食物與生活聯繫密不可分,能影響身體的諸多方面,所以,在生活上一定要注意飲食均衡。

吃肉多的人,體內的油脂也會跟著增多,而長痘跟油脂刺激有很大關係,因此要少吃肉。另外,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維生素可以幫助改善腸道環境,排出毒素。

缺乏鋅元素或維生素B可能導致痤瘡

不當使用化妝品

較為油性的保養品,只適用於乾性肌膚的保養。 反之,則會將毛囊阻塞,使皮膚油脂分泌難以排泄。再加之卸妝不徹底,很容易使面部發生痤瘡。

生長發育

進入青春期,雄性激素增加,刺激毛囊皮脂腺分泌,皮脂排出增多,阻塞毛孔,出現面部痤瘡。此外一些皮脂腺分泌發達的地方,如背部,其皮膚較厚,也容易出現痤瘡。

青春痘也分熱的、寒的。紅痘痘冒出白膿包的,是熱的痘痘。(Shutterstock)

青春痘也分熱寒 如何改善

青春痘也分熱的、寒的。假如是寒的,要用溫的方式治療;要是熱的,得要用涼藥、寒藥來治療。

有一種痘痘或暗瘡,顏色與膚色差不多,並未特別紅腫、無膿、摸了也不痛,偏寒濕的機率較高。這類痘痘往往會發生在愛吃甜食、愛喝冰飲等體內較寒、濕氣較重的人身上。

此時若使用清熱退火的食物或藥物,也無助於消除痘痘。偏寒的痘痘患者可用熱毛巾敷臉或蒸氣蒸臉,每日3至5分鐘,促進臉部血液循環,加速緩解症狀。

如果青春痘腫出一個一個的,而且是紅色的,上面還有白色的膿包,就屬於熱的,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胡乃文建議可以從以下四點著手:

1. 有熱青春痘的人,最好不要吃冰或者少吃冰。

2. 吃麻辣也得注意,你不是在很寒冷或者烏煙瘴氣的地方,最好不要吃太多辣。辣不是絕對的不好,但是你在不適當的時候吃辣就不太好。

3. 保養皮膚方面,洗臉儘量用清水(溫水或冷水)洗,不要用現在的香皂之類的,因為香皂含有的某些成分都可能使人體產生排斥,以至於容易得病。

4. 睡眠也是蠻重要的一件事,最好是晚上在11點以前睡覺。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