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坂神社賞月祭 樂舞吟詩中秋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2日訊】每年的黃曆八月十五,在日本各地都會舉行中秋賞月活動。擁有1300歷史的京都八坂神社在9月10日舉辦了年度中秋賞月祭,許多遊客到場參觀共同慶祝傳統佳節。

記者:今年的中秋正值滿月,是月亮在一年中最亮最美的時刻。民眾在金秋氣爽時欣賞月趣。

中秋的滿月掛上天空,賞月祭舞台上燈火通明。京都八坂神社裡正在舉辦第17屆中秋賞月祭,免費開放的年度祭典吸引眾多民眾到來,場面熱鬧非凡。

舞台裝飾了中秋賞月時必不可少的芒草,供桌上擺放著粘米糰子、米酒等節日供品,晚上7點祭典正式開始。鄭重的開場儀式過後,首先進行的是五首入選和詩的詠唱部分,今年的和詩主題是「峰」。欣賞了有關山峰的風雅詩歌後,是日本傳統器樂舞蹈表演。悠揚的管樂、優美的古箏曲引來觀眾陣陣的熱烈掌聲。渾厚有力的太鼓表演作為壓軸節目把活動推向高潮,神社裡的參觀人數也同時達到頂峰。

明月高懸,活動進入尾聲。作為傳統,神社方面會向來場觀眾贈送驅邪避凶的芒草來結束活動。

現場觀眾:「初次參加,感覺很棒。最後還拿到了芒草,非常感激。」

現場觀眾:「我很喜歡樂舞,服裝是從來沒看到過的,有一種空靈感,像進入了另外空間一樣。」

現場觀眾:「感覺獲得了力量,不虛此行。」

中秋賞月的文化在唐代傳入日本,八坂神社作為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古老神社之一,所舉辦的「賞月祭」忠實再現了古代日本貴族和文人在中秋月下誦詩、品味樂舞的風雅場面,同時也是為繁忙的現代人提供一個回顧傳統並致敬的機會。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