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貨收藏!居家防疫常備食物一定要知道

在這個不確定的時期,家中常備些食物是明智的,無論是面對疫情還是洪水,亦或是其它災害,都能做到有備無患。來看看平時有哪些耐放又健康的食材可以先儲備起來吧!

1、糧食

米、麵、油、麥片、糙米、玉米、全穀米等各種雜糧,以及鮮麵條(要注意放冰箱冷藏),麵粉、麵包,掛麵等,需注意防潮防蟲。

牛奶保持家中常有兩箱常溫奶,不定期購買酸奶放冰箱。(shutterstock)

2、蛋、奶

蛋類放在冰箱冷藏可以放一個月,循環購買。可以少量買些鹹鴨蛋、皮蛋、滷蛋、罐頭鵪鶉蛋。牛奶保持家中常有兩箱常溫奶,不定期購買酸奶放冰箱。建議用巴氏奶+常溫奶+奶粉的組合。

3、肉類

肉類根據家人的喜好,把肉類分裝冷凍保存。記得肉類不能反覆解凍,每包的量正好是吃一次的量。

整雞整鴨形狀不規則,太浪費空間,可以買分部位切割的產品。

魚蝦之類除了整條的,還可以買切割成塊或做成蝦仁的產品,既方便,也節約冷凍室空間。

蔬菜要根據存放時間購買。(pixabay)

4、蔬果

蔬菜要根據存放時間,以全家食用量購買。

可以放1~2月:土豆、南瓜、红薯心、紫薯、山药。
可以放7~14天:胡萝卜、白萝卜、金针菇、西红柿、大白菜、芹菜、大葱。
7天左右:花椰菜、莴苣、莲藕、黄瓜、豆角、青椒、洋葱。
5天左右:卷心菜、圆生菜、生菜。
3~5天:油菜、西蓝花、菠菜。

也可以買點葡萄乾、棗之類水果乾。建議買些腐竹、乾豆皮、素雞翅等,隨時水發,很方便。

5、冷凍食品

冷凍毛豆、黃豆、黑豆、冷凍肉品、盒裝豆腐,這些都含豐富的優質蛋白,冷凍起來慢慢吃。也可以買點各種速凍餃子、餛飩、包子、速凍春卷/春餅皮、湯圓、粽子等。還有冷凍莓果、冷凍蘆筍、花椰菜等都可以準備一些。

可以買一個儲存箱存滿可放食物,定期更換儲存食物,防止過期。只要家裡冰箱大,三個月不出門都不怕。

6、調味品

老乾媽、各種辣椒醬、花椒、辣椒、小茴香、大茴香、桂皮、孜然等各種香辛料,以及醬油、醋、料酒、蚝油、蒸魚豉油、芡粉、香油、花生醬、芝麻醬等都需備一些。

方便麵容易儲存,方便食用。(pixabay)

7、常備食品

方便麵、桶裝礦泉水、餅乾、罐頭食品、壓縮餅乾等。無調味綜合堅果、堅果棒、核桃、榛子等堅果可以直接吃,帶殼的未加工產品比零食包裝的產品更健康。

俗話說得好「家裡有糧,心裡不慌」。但同時也要提醒大家做好食物的合理搭配,以及衛生安全。儲備食物的數量還是要合理安排。買太多了容易發霉、腐爛、變質,造成食物浪費和經濟損失;買太少了又怕不夠用。

可以看看周圍已經封閉的小區,如果很快就能正常網購食物,快遞不停,物流順暢,那麼存一週的量就夠了。如果你所居住的城市生活服務不到位,沒有快遞送菜,那就需要適當再多準備一些食物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