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殼不要扔 放鍋中炒一炒 竟有這麼多妙用

雞蛋是我們廚房必備的一種食材,但是,在做飯使用雞蛋時大家都會把蛋殼隨手扔掉,這樣做太可惜了,雞蛋殼有哪些功效呢?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雞蛋殼是一味中藥,《中藥大辭典》裡有記載。雞蛋殼入藥首見於《大明本草》,它具有燥濕化飲、制酸止痛、益腎壯骨、收斂止血、消癰解毒斂瘡等功效。

1.兒童補鈣

有些兒童吃鈣片補鈣效果差,甚至出現便祕,食慾下降等不良反應。用雞蛋殼補鈣效果好,將新鮮雞蛋殼洗淨,加熱焙乾研碎備用, 在烙餅、蒸饅頭、煮米飯時放入少許一起烹飪。

2.減輕胃痛

雞蛋殼洗淨打碎,放入鐵鍋中炒黃,不能炒焦。研成粉(越細越好),每天服一個雞蛋殼的量,飯前或飯後用溫水送服,對十二指腸潰瘍、胃疼、胃酸過多有止痛、止酸的效果。

3.消炎止痛

蛋殼研成末外敷,有治療創傷和消炎的功效。

4.去黑頭

雞蛋殼內層的那層膜,小心撕下來貼在鼻子上,等乾後撕下來,這是去黑頭很好的方法。

5.漂白

白色手帕、檯布大多數會泛黃,可把蛋殼放入一起煮,煮後洗滌,可增白。

6.去鍋底油污

雞蛋殼捏碎倒上一點白醋,讓它們發生化學反應,然後放在炒鍋底部,用一塊乾淨的餐巾布,來回搓洗,炒鍋底部的油污就下來了。

7.去水垢

燒水壺用久了會產生水垢,放一些雞蛋殼在水壺裡煮,水垢就能輕鬆去掉了。

8.洗玻璃瓶

小頸玻璃瓶中,放一些碎蛋殼,加滿水,放置1天~2天,中間可搖晃幾次,污垢即自行脫落。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