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高溫乾旱持續 電荒之後鬧水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3日訊】四川地區的電力嚴重短缺,當局在延長工業限電的同時,也開始限制商場用電。與此同時,極端高溫天氣繼續,部分長江流域乾涸,影響235萬人的正常飲水。

8月22日18時,中國大陸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乾旱橙色預警:江蘇南部、安徽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和浙江等地,中度至重度乾旱,局部特旱。預計未來3天,上述旱區大部仍維持高溫少雨天氣,乾旱將持續加劇。

當地民眾:「現在我們四川南充也能產葡萄乾嘍。」

由於連日高溫,在四川南充順慶區,一個果園的30多畝葡萄被直接曬成了「葡萄乾」,預計將造成損失約30萬元。

截至8月22日,大陸中央氣象台已連續11天發布最高級別的高溫紅色預警。不過隨著一股強勁冷空氣進入北部,南方的高溫可望在未來數天逐漸緩解,但預計重慶等地仍要到28日才能降至36度。

中國持續高溫乾旱,引發電荒,多地開啟新一輪限電潮。8月22日至23日,上海著名的天際線燈光被關閉。上海外灘和陸家嘴金融中心的部分地區,幾乎處於一片黑暗之中。

在重慶,除了延長工業限電之外,22日宣布限制商場用電,從即日起,各地商場只准營業5小時。

在四川成都,商場、車站等公共場所全面開啟省電模式,民營企業辦公室的員工被鼓勵前往附近咖啡店辦公,工業企業限電期限被延長到25日夜間12點,當地的鴻海富士康等工廠都受到影響。

高溫乾旱也令洞庭湖和鄱陽湖持續縮水。近一個月,這兩大湖泊的水體面積減少了約2/3。

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的降雨也比同期減少五成。截至目前,已有3299萬畝耕地受旱,246萬人飲水困難。

由於水荒加劇,8月21日,四川省發出「人人節約水」的倡議書,飲水危機逐步加劇。

此外,乾旱天氣還使重慶野火蔓延。截止目前,野火已迫使1500多人撤離家園。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