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怎麼烤、怎麼吃才健康?怎樣做減少致癌物?

天氣漸冷,烤肉開始走入家庭的餐桌,然而烤肉怎麼烤、怎麼吃才健康?我們看看食安專家黃乃芸博士怎麼說?

1.炭火烤肉 避免肉與炭火直接接觸

炭火烤肉。(pixabay)

因為肉類、魚類裡面的油脂受熱融出,滴在炭火上,會產生致癌的多環碳氫化合物,再隨熏煙進入肉中。

為避免致癌物的產生,在烤爐上鋪一層鋁箔紙(錫箔紙)再烤。還可以將肉、海鮮、蔬菜等先撒些海鹽,然後再用鋁箔包好,放在爐火上慢烤,這樣可以確保食材不易烤焦,也可以保留食物的汁液和原味。

2.電烤盤烤肉 注意油煙

用電烤盤烤肉,容易控制溫度,加熱時熱源也不會接觸到食物,相較之下比較安全。

但是,室內使用電烤盤會有油煙的問題。雖然有些電烤盤內部有風扇、濾網可以減少油煙的問題,但不及抽油煙機的效果。

不論是炭烤肉或是電烤盤烤肉,都屬於燒烤類的東西,黃乃芸博士建議大家儘量少吃。過節與家人朋友歡慶時吃一點是可以的。

3.怎樣挑選新鮮的肉類、海鮮?

烤肉要儘量挑選新鮮、天然且乾淨無污染的。少買經加工、再制的食品,像是貢丸、香腸等。

(1)挑選肉品

原則上最好優先選購常見的大廠牌肉品,並注意是否有政府機構的檢驗標章。

顏色

雞肉肉色應呈現淡粉紅色,皮膚細緻沒有傷痕,聞起來不具腐臭味;脂肪應該是乳白色而不是黃色,黃色脂肪代表肉已經不新鮮,就千萬別購買。

豬肉與牛肉剛切開時,瘦肉表面為紫紅;已切開的肉,呈粉紅色。

(2)挑選海鮮

挑選魚類時,選眼亮、腮紅、肉有彈性的。選蝦時要挑選頭與身相連,身體堅硬的。選貝殼時可以互敲,聽聽是否有實聲,並聞聞有沒有臭味。

做烤串前,應將食物徹底清潔,例如蔬果類要使用大量清水清洗。

4.生熟烤肉如何保存、保鮮?

食物在室溫下超過半小時,細菌就會開始孳生;在氣溫較高的環境下,放置超過2小時,就不建議食用。

使用保溫箱、保溫袋或保冷袋保存。肉串做好後應放冰箱中冷凍或冷藏,運送途中用保溫箱加冰或其它方式維持低溫,保證肉串的新鮮。

先將肉類醃漬最好,簡單醃漬的方法就是用醬油、酒、蒜末和糖加開水調勻,醃漬三小時即可。

專家提醒:切記,已經醃過的肉類就不須再塗烤肉醬。

烤肉5招 不發胖 不便祕

烤牛排。(pixabay)

吃烤肉會不會發胖呢?是大家關心的一個問題,下面我們看看胡乃文醫師傳授的5個小妙招,怎麼做才不會變胖呢?

1. 先吃蔬菜

先吃蔬菜增加飽足感。像花椰菜、甜椒、筊白筍、菇類、絲瓜等,都是含纖維比較多的蔬菜。

2. 生菜包肉片

用生菜(萵苣)或是小捲心菜來包肉片,代替土司夾肉片,減少熱量的攝取。

3. 咀嚼次數越多越好

日本知名腸胃科醫生新谷弘實曾經說,吃食物的時候,最好能夠咀嚼70下。

咀嚼的時候,唾液分泌會增加,能改變腸胃某些荷爾蒙分泌,對於消化、減肥都有幫助。

4. 自製茶飲 取代含糖飲料

自製「去油解膩茶」來搭配烤肉,取代一般的含糖飲料,減少身體的負擔。

自製茶飲配方:荷葉、山楂、烏梅、陳皮適量,用500 cc的沸水煮15分鐘。

酸梅湯:山楂、烏梅,它有去油脂的功效。

5. 自製烤肉醬

有的人吃完烤肉會水腫,可能因為烤肉醬鹽分太多。我們不妨自製鹽度低的烤肉醬。

烤肉醬配方:醬油或醬油膏當作基底,加入少許蒜泥、薑片、辣椒段,和一點點檸檬汁、柳丁汁、蘋果泥,甚至少量番茄泥或番茄丁。

鹹鹹甜甜、稍微帶一點酸的烤肉醬,吃起來不容易發生水腫或者暴肥等現象。

烤肉時什麼食材比較好吃?

肉類:

1、牛肉
2、羊肉
3、魚
4、大蝦
5、雞翅
6、豬排骨
7、牛蹄筋
8、牛板筋
9、雞胗
10、貝類

烤豬排骨。(pixabay)

蔬菜:

烤蘑菇。(pixabay)

1、茄子,先整个放到火上烤,等皮都差不多焦了从中间划开,不要划断,均匀的浇上酱汁。
2、土豆片
3、金针菇
4、油豆腐
5、蘑菇
6、青椒
7、韭菜
8、大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