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禿頭 民間2偏方有效嗎?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頭髮好壞的表現與氣血、腎氣相關,通常氣血不足,或腎經有一些問題,又或是脾胃消化吸收能力差的人容易掉髮

淮元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許騰鴻指出,中醫看掉髮,主要與肝、腎、脾胃等影響氣血生成與運行的臟腑有關。

身體出現2個狀況 通常掉髮的前兆

1. 頭髮變色

在發展到掉髮之前,頭髮的顏色、發質會先改變。髮色慢慢變淡,或是髮質變毛燥、乾枯,就要留意身體是不是出了問題。

2. 頭皮變油

頭皮開始過度出油、容易搔癢,是因為頭皮處於發炎狀態,變得敏感,長時間下來就會開始掉髮。所以常常晚睡的人,當頭皮變油就要注意。

頭皮開始過度出油、感到癢,代表頭皮發炎,時間一長會開始掉髮。(Shutterstock)

民間偏方抹生薑、米酒有效嗎?

抹生薑、米酒等防掉髮偏方,使用時有兩大前提,且有任何不適都要立刻停止。(Shutterstock)

網絡上流傳的民間防掉髮偏方,一般以生薑、米酒為主。

許騰鴻醫師認為,這些偏方不一定對人人都有效。每個人身體不一樣,有些人甚至會對這些偏方過敏。

掉髮有時是因為皮膚角質層過厚,抹生薑可磨掉一些角質層,改善皮膚的透氣性和毛囊的血液循環。

酒精則有活血作用,若以性味來看,應是米酒、蒸餾酒效果比較好。

若想嘗試這些偏方有2個前提:

1. 在剛開始掉髮時使用。

如果毛囊不是角質化太嚴重或壞死,具備基本的血液循環,可經由此方式,給予頭皮適度的按摩刺激,進而促進髮根的維護與毛髮生長。

2. 若頭皮一有敏感現象,要立即停止。

許騰鴻提醒大家,如果感到刺激、不舒服就要趕快停止,否則會加速皮膚毛囊病變。

「天然洗髮水」 改善掉髮、白髮

當今社會,一般人都用買來的洗髮水洗髮,但是很多人使用後,出現頭皮搔癢、乾燥、出油、濕疹和嚴重掉髮等諸多毛病。

古人的洗頭水都是來自於大自然,既有美髮功效,又有清潔能力。

下面介紹幾款天然洗髮水:

1. 發酵淘米水

淘米水是所有天然洗髮水中最好的洗髮水,不僅因為它洗髮的效果好,還能促進頭髮生長,使頭髮烏黑、潤澤、濃密。

淘米水發酵後,營養成分更容易被頭髮吸收,去污能力也增強了。

用一些天然洗髮水洗頭能防掉髮脫髮、改善白髮,比如淘米水。(Shutterstock)

用法:

將淘米水裝在一個密封的容器裡。每次的淘米水都可以倒入同一容器中,至少放兩天以上才可以使用了。放上幾週更好,每次加入新的淘米水時,要把原來淘米水的表層水倒掉。

洗頭前將淘米水加熱,然後用淘米水反覆搓揉頭皮和頭髮5~10分鐘,之後用溫水將頭皮和頭髮清洗淨。

注意:

發酵時間長淘米水的汽味很難聞,可以在淘米水中添加一些有芳香味道的水果皮或植物的汁液,如檸檬皮、橘子皮、迷迭香、菠蘿、百香果、薰衣草、野菊花等,搗爛取汁倒入淘米水中,不僅可以改善淘米水的氣味,還可以提高淘米水的養髮功效。但是頭皮破潰者或過敏體質者慎用。

2. 雞蛋清

雞蛋清不僅有很好的清除污垢的能力,而且含有雞毛所需要的所有營養成分,有防止脫髮、促進頭髮生長、讓頭髮烏黑亮麗的作用。

雞蛋清有很好的清除頭髮污垢的能力,也能夠防止脫髮,讓頭髮烏黑亮麗。(Shutterstock)

用法:

準備1~3個蛋清。頭髮打濕,將蛋清倒在頭皮和頭髮上,輕輕搓揉頭皮和頭髮大約5~10分鐘後,用溫水清洗乾淨。

注意:

水溫要適中,過高會導致蛋白質凝固,附在頭髮上洗不乾淨。對蛋白過敏者忌用。

3. 米醋

米醋有活血化瘀、消腫解毒的功效,不僅能夠清除頭髮上的油脂和污垢,還能夠改善頭皮血液循環,止癢、防脫和去頭屑。

用米醋洗頭髮,能改善頭皮血液循環,止癢、防脫髮和去頭皮屑。(Shutterestock)

用法:

醋用水稀釋2~3倍,然後淋在頭髮和頭皮上,輕輕按揉5~10分鐘,用溫水清洗乾淨。

注意:醋具有一定的刺激性,頭皮破損、過敏或者患有呼吸道系統疾病的人。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慎用或禁用。

中醫師介紹,穴道按摩對掉髮很有幫助,但不同種類的掉髮,相對應的處理方式也不相同。

屬血熱血瘀類型的患者,飲食上應少吃燒烤炸辣等太熱的東西。

屬氣血虛弱的患者:多吃蛋白質及綠色蔬菜,讓氣血能夠補充。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