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顆芭樂可清除18根香腸的亞硝酸鹽

加工肉類裡添加的亞硝酸鹽有致癌疑慮,但民眾在日常飲食中又很常吃到這類食物。台灣農委會指出,常見的3種水果可清除人體內的亞硝酸鹽,而其中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芭樂,更有著「最強亞硝酸鹽清除力」,甚至能「一次打18條香腸」。

無所不在的亞硝酸鹽

許多加工肉類都會添加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作為保色劑、防腐劑。然而,過量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會導致變性血紅素血症(methemoglobinemia),降低血液傳輸氧氣的能力,以及引起血壓下降、心跳加速、頭痛、腹部痙攣和嘔吐等相關症狀。 另外,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表明,攝入太多亞硝酸鹽可能致癌。

許多加工肉類都會添加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作為保色劑、防腐劑,但亞硝酸鹽有致癌疑慮。(Shutterstock)

在正常飲食、不過量攝取的情況下,這些添加物被認為不足以影響健康。但現在外食現象普遍,人們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入許多肉類加工品,例如:火腿吐司、培根意大利麵、烤香腸、燻雞披薩、熱狗堡等等;華人還喜歡吃火鍋,而火鍋食材多是肉類加工品,另有研究發現,有些火鍋煮了一個半小時,亞硝酸鹽含量會飆升近10倍。

若未能節制飲食,人們容易吃進太多亞硝酸鹽。因此,一定要記得攝取抗氧化力高的水果

以下為水果中可清除自由基的成分,這些物質含量越高,代表該水果的「亞硝酸鹽清除力」越好:

● 維生素C、E
● 多酚類(茶多酚、還原糖)
● 多醣類(膳食纖維)
● 有機酸類(檸檬酸、蘋果酸)
● 類黃酮(胡蘿蔔素)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針對29種水果取樣、測試,列出「最強抗氧化力水果榜」:

台灣農業委員會列出「最強抗氧化力水果榜」,並表示這些水果可以清除加工肉類中的亞硝酸鹽。(大紀元製表)

測試發現,前三名皆是芭樂,只是品種不同。芭樂的維生素C和多酚類含量高於其它水果,使其具有高抗氧化力。

三種水果抗氧化力強 能清除亞硝酸鹽

芭樂:抗氧化強又可幫助減肥

穩坐抗氧化水果第一名的芭樂,具豐富的維生素C,可幫助皮膚增添光澤、抗老化、改善牙齦健康,同時還能增強免疫力、保護心臟和血管。芭樂也是維生素A、B6、鉀、鐵等元素的來源。

芭樂的膽固醇為零,糖分遠低於蘋果、柳橙和葡萄,還富含粗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對於想減重卻不想餓肚子的人來說,它是理想的減肥水果,午餐後吃一顆芭樂,在晚餐前較不容易感到飢餓。

木瓜:保護視力又延緩血糖上升

木瓜的營養價值相當高,含維生素A、B、B1、B2、C、E及蛋白質、鐵、鈣、鉀、鎂、木瓜酵素、有機酸、茄紅素、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等營養素。其中,許多營養成分具抗氧化功能,可降低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並保護視力。例如,玉米黃素能過濾有害藍光,並降低老化相關的黃斑部病變風險或進程。

木瓜還富含膳食纖維和果膠,不僅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同時能維持腸道功能健全。

未成熟的木瓜是青木瓜,和成熟變橘色的木瓜相比,兩者的差異在於後者糖分較高,而其它營養成分則幾近相同。

鳳梨:有益心血管的水果

鳳梨富含維生素B群、C、E、生物類黃酮(維生素P)和鎂、錳、鐵、鉀等礦物質。生物類黃酮成分是維持人體微血管滲透性的重要營養素。

鳳梨還擁有「鳳梨蛋白酶」(bromelain),即為俗稱的鳳梨酵素。這種獨特的蛋白酶,目前尚未發現高量存在於其它水果中。鳳梨蛋白酶能分解人體中的纖維蛋白,進而發揮抗凝血、減少血管栓塞的作用。

因此,適量食用鳳梨不僅可抗氧化,又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抗氧化物可清除過多的亞硝酸鹽、使自由基順利被排出體外,為人體帶來許多健康益處。

不過,專家指出吃了這些水果不代表可以百分之百代謝亞硝酸鹽,因此平常食用肉類加工肉類應適量。

廉價火腿香腸儘量少吃

100公斤肉 變身130公斤的火腿

現代科技的魔法,能通過各種人造的添加劑,使廉價的食材不僅變得色香味俱全,還能大幅增量,無論是你的眼睛,還是你的舌頭,都可以被完全迷惑,毫不知情。

從100公斤的肉,變身130公斤的火腿。其中所有的添加劑,有兩大目的,一個是增量,一個是保證火腿肉有新鮮的肉色。對於廠家來說,就是能夠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製造出儘可能廉價暢銷的商品,滿足人們既要美味、又要便宜、又要美觀的欲求。

食品添加劑專家安部司說,他親眼看過這樣的光景,實在是終身難忘:廠家用一百隻注射器,同時將凝固劑與水一齊注入豬肉中,然後,將它們不斷揉搓,為的是使得肉中的水和凝固劑,可以與肉完全混合均勻。等到加熱並調整好形狀,水與肉,就能不分彼此,固定凝結在一起,讓人肉眼不識了。這樣一來,肉就憑空多出了20到30公斤,這在日本食品加工業界,是很普遍的製法。廠家一般把這種火腿,叫做布丁火腿、加水火腿,甚至有叫做「抹布火腿」的,意思是,可以像抹布一樣,擰出水來。這就是一百克火腿肉只賣100日元左右的理由。

為何火腿要加入毒性強的亞硝酸鈉?

火腿製造,光是通過增量來實現超級廉價的目標,還遠遠不夠,大家想想,既然水通過凝固劑變成了「肉」,當然會使得肉色不自然,不加發色劑以及色素,就會看相不好,所以,這些廉價的暢銷食品,往往加入大家熟知的毒性很強的發色劑「亞硝酸鈉」,使得肉色看起來粉紅鮮嫩。加了水,除了顏色不行了,肉味自然也被沖淡了,就需要加入各種化學調味料,於是這些形形色色的添加劑就登場了。

安部司提醒大家,即使有些食品強調沒有放亞硝酸鈉和化學調味料,也僅僅是抽掉了其中兩類比較毒害身體的添加劑,其它眾多的添加劑依舊存在,長期食用這些不自然的物質,更會存有健康隱患。

日本原生活問題記者渡邊雄二,就亞硝酸鈉的毒害性講得非常明確。亞硝酸鈉跟肉一起食用,造成的致癌物質,就目前通過動物實驗知道的就有十幾種。一些因它與肉類食物結合所產生的有代表性的致癌物質,會嚴重威脅肝臟和腎臟,這是通過老鼠實驗得出的結論。這種物質,原本就毒性極強,中毒症狀包括嘔吐、暈眩、皮膚或粘膜發青、心悸、血壓下降、視覺障礙等。通過中毒例的計算,只需要0.18~2.5克,就可以要了人命,可與猛毒匹敵。因此,在食品中,達到一定量,就會引發中毒症狀。也正因如此,這些物質的添加,相對其它添加物,有所謂嚴格的劑量規定。

然而一直有專家質疑,不管劑量如何規定,毒物就是毒物,允許加入食品中,本身就是一件很不正常的也是可怕的事情,即使身體一時健康,擁有對抗微量毒物的解毒機能,也無法長期這樣消耗下去。何況除了這類添加劑,還有合成色素,也多含毒性。

增粘多醣類的潛在危害

渡邊雄二還指出,火腿、香腸很多都加入了增粘多醣類,它們看似來自天然食物,大多從樹液、豆類、海藻、細菌中提取,屬於有粘性的多醣類,全部大致有30多種,帶毒的看似不多,但是有的被質疑具有致癌性,或者導致胎兒畸形,廠家在使用這些添加劑的時候,不會告訴人們使用的具體種類,因此無法分辨它們是否安全。

安部司認為令人不安的凝固劑,其來源與增粘多醣類何其類似,同樣來源於豆類、海藻等天然物質。但是經過人工提取和改造,其性質已經無法和天然食物相提並論,甚至可能具有潛在風險。

這裡只是拿火腿作為例子,其實香腸也是同樣,不少商品都加入了這些有毒的發色劑和色素,越是廉價的東西,越要謹慎。加上我們攝入的食品,不僅僅是熟肉製品,幾乎所有的食品,從主食到調味料,從蔬果到零食,都處處可見添加劑的身影,一種食品也許加入的劑量不大,可是一天吃進的食品,合起來添加劑到底有多少,只要想一想,都會讓人萬分難安。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