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角逐英國首相 首場辯論反中共成主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進入決選,首場辯論兩名候選人針對抗共問題競相表態。雙方都強調任內推動杜絕中共威脅的政策,並指控對方親中。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進入決選,7月25日舉行首場電視辯論會,中國議題成為主要焦點。兩位候選人蘇納克特拉斯中國議題上表態,誰對中共更加強硬。

特拉斯敦促對華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呼籲七國集團成為應對中共威脅的「經濟北約」,並警告北京,如果中共不遵守國際規則,將受到制裁。

特拉斯在辯論會上承諾,當選後,將打擊抖音(TikTok)等中國社群媒體。

英國保守黨領袖候選人特拉斯:「我們絕對應該打擊這類公司,我們應該限制向專制政權出口的技術數量。」

另一位候選人蘇納克承諾,如果他成為英國首相,將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因為這個亞洲超級大國是英國和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

英國保守黨領袖候選人蘇納克:「作為首相,我將採取非常、非常堅定的觀點,確保我們確實捍衛我們的價值觀,保護自己免受這些威脅,因為這為我們的安全所做的正確的事情。」

蘇納克還提議,關閉英國全部30所孔子學院,以防止中共通過文化和語言項目散播軟實力。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張健:「不得否認它(中共)所給全世界帶來的政治、經濟、地緣各個方面的威脅是與日俱增的。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每一個政府的領導人,尤其是在競選的過程當中,他的確是要把這個作為一個最重要的考量。怎麼樣讓自己本國的利益最大化,怎麼樣跟中共進行有有效的對抗。」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你如何應對中共?這對這個國家的未來走向有很大的影響,對民生、對經濟、政治各方面都有深刻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就會成為一個重要的話題,那麼對中共的態度就會嚴重的影響他們對選民的爭取。」

大紀元專欄作王赫表示,英國首相競選的焦點在於誰更反共,說明此事在英國政界已經形成共識。

王赫:「中共它在國際上的一些行為,對英國的刺激非常的大。比如說在《香港國安法》、新疆人權等等這些事情。所以英國覺得中共已經構成了對它的一個重大威脅。在英國的民調裡面,中共的威脅是三大威脅之一。另外兩個是個氣候變暖和恐怖活動。」

分析指出,國際社會認識中共威脅、改變綏靖政策,轉折性的時間點就是2017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開始反擊中共。

王赫:「川普進行了歷史性的轉變,而且這個轉變很快就波及影響到了全世界。比如說這次英國在中美貿易戰之後,那麼它的政策就進行迅速的調整。特別是在瘟疫之後,英國在2021年採取了很多的行動,跟中共進行了反擊,對中國劃清了界限,成為一個反制中共的一個先鋒。」

黨媒《環球時報》此前曾經表示,蘇納克是競選中唯一一位「對發展英中關係有明確而務實的看法」的候選人。而蘇納克現在是大聲疾呼,「英國和西方的政客們對中國的邪惡活動和野心視而不見。」「我將在作為首相的第一天改變這一點。」

蘇納克和特拉斯正在爭奪約16萬名保守黨基層成員的支持,這些成員將在8月初開始投票,最終結果預計9月5日出爐。作為執政黨領導人,獲選者將自動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