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這樣吃瘦得快 不吃早餐容易增加8種疾病風險

長期不規律吃早餐,容易擾亂人體正常的生理機制。吃早餐不僅瘦得快,還能幫助控血糖。如果長期不吃早餐,容易增加8種疾病風險。

早餐多吃蛋白質容易瘦 還可控血糖

營養學家發現,體重過重的青少年吃高蛋白早餐,可以穩定血糖、體脂肪也跟著下降。

他們對習慣性不吃早餐的肥胖青少年進行了一項研究,比較蛋白質含量普通的早餐,以及高蛋白質的早餐之間有何不同。結果發現,吃高蛋白質早餐的那組青少年,當天飲食所攝取的總熱量減少了400大卡,體脂肪量下降、血糖值也比較穩定。

血糖保持穩定也很重要,如果大幅波動,將會提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並可能導致體重增加更快速。因此營養早餐應該天天吃,除了維護身體健康,也有助維持理想體重!

早晨喝溫水 可以幫助消化

從生理學上劃分,體溫分為體殼溫度及內核溫度。人體的內核溫度約為37.5~38度。只要不是體表,其它部位都以內核溫度表述。

胃部的溫度與攝入的食物溫度有關,喝熱水、吃冷飲,在短時間內可以改變胃內的溫度。過熱過冷都會影響胃的蠕動,造成消化不良或是胃蠕動過速的狀態。

建議常飲溫水或常溫水,飲水時宜少量漸飲式,不宜大量直灌式飲水。

吃對早餐,減重有效率,同時讓血糖保持穩定。(Shutterstock)

不吃早餐,容易增加8種疾病風險

1. 胃病

胃部長時間處於無食物可消化的情況,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胃炎、胃潰瘍。

2. 肥胖

營養學家證實,早餐是一天中最不容易轉變成脂肪的一餐。且不吃早餐會導致午餐和晚餐吃進更多的食物,瘦身不成反而更胖。曾有研究發現,日本的相撲選手,就是利用不吃早餐只吃午餐和晚餐的方法,成功讓身體增胖。

3. 易反應遲緩

上班族或學生不吃早餐,身體無法供應上午所需的營養,大腦細胞會感到倦怠疲勞、精神無法集中、反應遲鈍,導致記憶力及閱讀能力、工作能力下降。

4. 易中風、心肌梗塞

不吃早餐,會導致血容量減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從而增加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對於已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的人風險更大。

5. 低血糖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不吃早餐,易造成低血糖現象。

6. 易罹患慢性病

早上沒有攝取食物,身體為了產生能量,內分泌腺分泌會更旺盛,如甲狀腺、腦下垂體等腺體會亢進,會使得人體體質變酸性,更易罹患慢性病。

7. 易便祕

早餐後人體會自然產生胃結腸反射現象,促進排便;若不吃早餐成習慣,長期下來會造成胃結腸反射作用失調,於是產生便祕。

8. 易患膽結石

膽結石患者約有90%以上是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的人。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