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習近平簽發新軍令 防政變? 打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4日訊】習簽發「非戰爭軍事行動」軍令針對誰?中共稱台海不是國際水域,挑戰美國?從鐵鍊女到唐山女,中共治下全面黑社會化。

熱點互動】美媒披露,近期中共多次聲稱台灣海峽不屬於國際水域。6月13日,習近平發布了有關《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軍令。台海軍事衝突風險迫在眉睫? 唐山打人案件成為近期又一大社會熱點。從鐵鍊女到唐山女,中共治下全面黑社會化。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6月13號星期一。美國媒體披露,近期中共官員在與美方會晤中,多次聲稱台灣海峽不屬於國際水域。言外之意,美國軍艦不經中方允許,不能進入台灣海峽。在剛結束的香格里拉亞洲安全對話上,美中防長就台灣問題激烈交鋒。而今天6月13日,習近平發布了有關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軍令。那麼中共為何在台灣問題上越來越強勢?習近平這個軍令是為了防政變還是打台灣?

另外,唐山打人案件成為近期又一大社會熱點,從鐵鏈女到唐山打人事件有什麼樣的共同點?今晚我們還是請來兩位嘉賓來解讀這些熱點的事件。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唐靖遠先生您好。

唐靖遠:方菲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先生您好。

趙培: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我們先請唐靖遠先生來為我們解讀一下有關台海問題。唐靖遠先生,我們看到最近台海的局勢,似乎緊張程度又在升高。剛剛結束的香格里拉會議上,中共的國防部長魏鳳和,他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他說當年美國為了統一打了一場內仗,南北戰爭,他說我們中國非常不希望發生這樣的內戰,但是他說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分裂出去,那我們是不惜一戰。這是他的一個表態。

另外,最近美國媒體報導,中共方面在不同的場合多次跟美國提出,台灣海峽不屬於國際海域。言外之意,就是你們美國軍艦不應該通過,這是我們的主權範圍。所以看上去,中共現在造一種聲勢或者輿論。就說台灣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如果打台灣是內戰,是我們內部的事務,你外人無權干涉。所以您怎麼看最近這些事情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剛才你提到的中國外交部它們提出這個所謂台灣海峽不是屬於國際水域這個話題,它是非常典型的混淆概念,或者說它在扭曲國際水域的內涵。什麼意思呢?到目前為止,整個全世界公認的國際海洋法體系,構成整個國際海洋法體系有5個公約,有4個公約是在同一天簽署的。在1958年的時候,聯合國在日內瓦開的會議,我們把它叫做日內瓦會議所簽署的4個海洋的公約。比如說包括什麼大陸架公約、公海公約等等,總共是4個。然後還有一個是在1994年正式生效的,叫做海洋法公約。這5個公約裡面,它絕大多數對一個國家的領海,對它的規定是一樣的,一致的。比如說領海都是12海里,臨海是24還是12?

主持人:12海里。

唐靖遠:12海里,對。唯一有一點不同的,最大的不同,在日內瓦那次會議的4個公約, 它們都是規定的是,只要是在領海之外的水域,一概都是稱之為是公海。唯獨就是最後第5個,在1994年生效的這個海洋法公約,它是再把領海之外的200海里重新規劃了,叫了一個名字,叫做專屬經濟區,這個可能很多朋友都聽說過的。按照這個海洋法公約的說法,這個專屬經濟區它不是屬於公海,它就叫做專屬經濟區。

它最主要的含義就是,如果說這個專屬經濟區是劃歸,歸屬於哪個國家所有,那麼在這個200海里的範圍之內,專有經濟區範圍之內的海里的,比如說這些礦產,這些東西的開發權,就是經濟領域的,它叫做經濟專屬區嘛。經濟領域的這些,有經濟價值這些東西的礦產,是屬於你這個國家所有。但是即便是如此,這個專屬經濟區的它的航行和飛行,包括在海底鋪設海底電纜等等,它都是屬於國際公用的,都是可以的。

就是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在這個專屬經濟區,即便是借用了專屬經濟區這個概念,任何國家的軍艦和飛機也都是可以從這兒去自由的航行和飛越。所以回過頭來,你看中共它外交部這個說法,說是這個是屬於我們的專屬經濟區,它就是它用這個概念。它說是從我們中國大陸領海基線出去200海里,台灣海峽最長,最寬的地方就是200多海里。它的意思那你看就整個台灣海峽都是屬於我們的專屬經濟區,所以你美國軍艦就不能夠來,這個是我們的一個主權的延伸,所以我就說它是在混淆概念。

退一萬步說,我們且不說台灣海峽是不是就被國際社會認定為是屬於你的專屬經濟區,這個還兩說。因為這200海里也可以同樣是被中華民國申所為是它的中華民國的專屬經濟區,它是重疊的,所以它是一個有巨大爭議的,是一個未定的區域。你不可能是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你強行地單方面宣布說這就是我的專屬經濟區,你們所有軍艦都不能夠進來。而且就算是認定這是你的專屬經濟區,按照海洋法公約,這些軍艦也是可以過來,進來穿行的,是屬於這麼一個概念。

所以我覺得你弄清楚這個概念以後,你就會看到中共它現在是在強詞奪理。這個是它們在使用一貫的一個手法,它就是扭曲一些大家共同遵守的國際規則的這個定義和內涵。然後它的確是在進行一種輿論的造勢,就輿論的鋪墊,為它將來如果說,我們現在還不清楚中共它究竟將來什麼時候它真的會對台灣去動手,但是它的確是在輿論上在開始造這個東西。因為我覺得這個多少年來中共它是一貫的手法,就是它扭曲這個定義,提出一個新的,這是我們有特色的,我們的觀點,我們認為這個說法應該這樣來解釋。

它不斷地說,不斷地說,並且把這個概念利用大外宣在國際社會上不斷去散布。慢慢接受的人就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它就把它變成了一種基本的事實。它這樣的一個做法,它不僅是台海適用,你會發現它對整個南海,我們就說打個比方,如果今天你要是承認了它,說你這個說法有道理,整個台灣海峽都在你的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的範圍之內,承認這是屬於你的。OK,好,它下一步立即就會宣布。

因為我們都知道它不是在南海那幾個島礁,它把它給這個軍事化了嘛,它也宣稱這幾個島礁就是我佔住了,這是我的主權。它從那個最南端的島礁,再往前擴展200海里出去,它就會宣布那200海里也都是屬於我的專屬經濟區,你們都不能夠從這通過。它就意味著可以強行把整個南海的黃金水道全部都給佔了。其實你就會發現,中共其實它做這些事情,它都是有籌備、有計劃,它就是處心積慮的,它是非常周密的這麼一個過程。

主持人:是。如果是這樣的話,它跟習近平最新簽的軍令我覺得是有相關的。因為習近平最新簽發的軍令,它是叫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非戰爭軍事行動很多人就會解讀說,他跟普京對烏克蘭的這種特殊軍事行動,似乎有一點點類似,對吧。那個是特殊軍事行動,你說是非戰爭軍事行動,那人家解讀就說,那國與國之間的是戰爭。你如果說你說台灣是我的一部分,那我打台灣我不叫戰爭,我叫內戰或者叫內政,那你可以說這是一個非戰爭軍事行動。

所以您覺得它這樣的一個軍令,和它現在強調,說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是我的一部分,這兩個之間有沒有關係呢?

唐靖遠:有關係,但是它不是一個完全的關係。至少我覺得它現在出台這個所謂的軍令的綱要,非戰爭軍事行動的綱要,它最主要的目的,至少目前我不認為它是針對著台灣來的。我覺得它更多的是針對著國內來的,針對它的內部。為什麼呢?它推出這個東西,我覺得它其實就是借鑑了兩個人的經驗教訓,一個就是鄧小平。鄧小平當初在六四動用軍隊屠殺民眾,它其實也可以叫做非戰爭軍事行動。

主持人:確實。

唐靖遠:而且鄧小平當時他下這道軍令的時候,他其實是在黨內他們都知道,他其實是非法的。因為當時的趙紫陽,他是屬於軍委第一副主席,要按照這個規定,中共自己的法律規定,你要動用調動軍隊的話,必須要主席和第一軍委副主席兩個人都要同時簽字生效才可以的。但趙紫陽當時拒絕簽字的。所以鄧小平調兵進京,對民眾進行屠殺,這個過程就它們自己的黨內的法律、規定來說,它都是違法的、非法的。

所以我覺得習近平他可能是吸取了這麼一個教訓,那我要先,如果說他將來不得不在某種時候,面臨著他要動用軍隊來解決,他在政治途徑無法解決的問題的麻煩的時候,他要先解決掉這個合法性問題,我覺得這個是他的第一個動機、一個意圖。當然第二個意圖,他的確也是對外的。對外的,我覺得台灣毫無疑問是他最主要的一個目標,但是可能不僅僅是台灣,它可能也包括在南海,甚至包括在南太平洋島國。它不現在南面島國也想方設法地想要去建一些基地,搞一些這樣的一些動作。

就是說這種非戰爭軍事行動,我覺得它可能分為兩類,一類就是比較小規模的那種,我派個什麼特遣隊和特戰隊去執行某些這種秘密的軍事行動,它可以是屬於這樣的一些範疇。同時也包括可能它會跟這些周邊的國家爆發一些小規模的衝突,一些摩擦的東西。舉個例子說,比如說就像當初中美撞機事件一樣的。它可能會蓄意的通過這樣一種方式,製造一些這種摩擦的熱點,來轉移國內民眾的視線,同時來煽動這種狂熱的民族情緒,來為它自己的鞏固權力服務,這是完全有可能的。

當然也不排除另外一種情況,就是類似像普京現在所做的這種。就是它會實施某些比較大規模的這種軍事行動,它實質上已經是完全是戰略性的這樣,就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就完全就已經是戰爭,但是他卻堅決的,就是普京他一直都堅決聲聲說我就不宣戰,我也不和烏克蘭宣布斷交,也不對你進行宣戰,我們就是這樣,就是處於不宣而戰,或者說反過來叫做戰而不宣,這樣的一種狀態,他就一口咬死說我們這就是一個特別軍事行動,我不宣戰,為什麼?我覺得他這背後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普京他不想讓北約,還有就是美國這些直接地參與進來。

他只要不對烏克蘭宣戰,那麼他就不太可能會被迫的,比如說這個很多的國家是吧,像波蘭什麼這個很多國家,現在都在拚命地支持這個烏克蘭,如果說他要正式對烏克蘭宣戰了,就像二次世界大戰一樣。只要波蘭比如說一支持這個烏克蘭,他很有可能就被迫要對波蘭,他也要去宣戰,那這樣一來會迅速地就變成一場世界大戰,它就會失控,整個一個狀態,所以我覺得習近平他之前通過這個東西,它有點吸取了普京的這樣一個經驗教訓。

我也就是通過這麼一個法案,一個法令,那我也把它叫做這是非戰爭的一種軍事行動,目的是什麼呢?就是把整個這個軍事行動的規格,把它侷限在一個比較低烈度的這麼一個範圍之內,我這只是軍事行動,我沒有開戰,我這不叫做開戰。所以呢,你們這些國家,你們就沒有一個合適的正當的理由,你們直接地來插手,這樣同時也可以避免讓它自己,就在萬一突然一下失控,被迫的要去跟日本跟美國跟澳大利亞,全部都去宣戰,那就變成一場世界大戰,完蛋了,他自己都會完全失控的。所以我覺得他可能是出於這樣的一個考量,就是既對內他也對外,但是我覺得他應該目前看來,他最主要是還是針對他內部來的。

主持人:對,所以您覺得他針對內部的話,他現在在二十大之前來通過這麼一個軍令,是不是跟二十大有關呢?甚至有人說是不是用來防政變的?

唐靖遠:我覺得是有的,就是剛才我剛才已經提了,就說我覺得他現在這個時候,你看不是馬上就開北戴河會議了,北戴河會議可以說是在二十大之前最後的一個大規模的黨內高層,全部集體坐在一起來進行討論一些問題。其實就坐地分贓的這麼一個會了。基本上就是這樣,他趕在,你看他簽署這個軍令馬上6月15號幾天之後馬上就生效。我覺得他就是在做一種萬一的準備,就是萬一被迫他不得不使用槍桿子來解決一些,就是筆桿子無法解決的問題的時候,他必須要這個把這條路他要走通。

那麼另外一方面,我也覺得就是他可能也是藉此機會做出一種姿態,什麼姿態呢?就是霸王硬上弓的姿態,這就釋放一個信號,告訴他所有的對手,我就是要霸王硬上弓,哪怕你們要是非要是阻擋我,我可能我就不惜全打,我就是叫做魚死網破是吧,我就全打亂了,這個我也要來一下。所以呢,你們如果說識相點,不想就是要這個就最後大家魚死網破,那你們可能就得慎重一點。那麼現在我們還是在和平地解決這個問題,我覺得就是從這個意義上講,他更多的是一種政治上的籌碼,就是對對方施加一種恐嚇或者說是一種震懾的這種效果。

主持人:好的。好,那趙培先生也請您解讀一下剛才我們就談到了兩個事情,一個是中共現在突然非常明確地說,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這個事情,另外一個是習近平最新簽發的這樣的一個軍令,您怎麼解讀這兩件事情?您覺得這兩件事情之間有沒有關係?

趙培:那麼咱們首先說這個中共怎麼認定的這個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而是一個中國內海的一個情況。那麼今天也就是6月13號,中共的這個外交部它是做了一個解釋,它的意思是說從海峽兩岸向中心延伸,也就是說它的這個所謂的內海的界定,是它不光要界定大陸這邊,就是說大陸這邊延伸多少,它把台灣也算成中國的一部分去進行延伸,它是這麼說,它今天這麼說。而且它今天著重強調了就是說中國擁有這個治理的權利和主權。同時它又尊重世界各國權利,那話聽起來,劃分遠洋租借出去的意思。

它其實的真正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在現階段不謀求改變各國船隻自由通行的權利,把它話補完整,其實是這麼個話。也就是說,它現在等於是它是不斷地跟美國開會釋放的這個,我把台灣海峽算了內海,不能算作國際水域,等於是向美國釋放一個信息,就是說我不要你來認為這個戰略上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你只要承認我說的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那麼你就承認了台灣島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它現在要做的一個實質上的確認。

它的這種確認,是外交上它是有因緣的,就是因為美國總統拜登在5月23號的時候明確表示,如果台灣遭到中共攻擊,他將動用軍事力量來保衛台灣。這個是一個明確的一個戰略性的一個確定,因為美國從歷屆總統在戰略上是一個模糊,也就是說既有台灣關係法這層關係在,他又保衛台灣,但他又沒跟中共講明了我是我就一定要動武,中共現在你也是一直打著這個你要不要出兵,中共一直事實上是考慮這個問題。它現在拋出台灣海峽是一個內海的概念,它等於是說這兩岸都是我的,台灣海峽才能成為一個內海,它等於要美國給它確認。

而美國非常精明,也就是今天同一天楊潔篪和這個美國的這個沙利文開會已經出來了。他們倆就是說雙方未來會談很多東西,證明這個台灣內海的東西,台灣海峽是不是內海的東西,沒有雙方激烈的爭論,而是有記者又提問了美國國務院,就是說怎麼看待沙利文的這些談話當中,有沒有涉及到台灣是不是內海,這個美國國務院的回答就是很有意思,就是說中共那邊愛怎麼說它怎麼說,美國不會就此表達任何說法,也就是說美國不會替中共去背書。也就是說這事我們不承認,你要怎麼說怎麼說,我們也不評論,我們繼續,也就是美國國務院還要保持一種戰略的一個模糊的態度,也就是說你試試,你把台灣海峽當成內海,你去侵犯一下台灣島,你試試我動不動手,我打你就完了唄,我還跟你在這兒試探來試探去幹什麼。

也就是說中共把這個事當成一個外交試探,不斷的去謀求美國,你是不是軟一下改變一下,中共做這種事態,我們剛才說了是基於,直接原因就是拜登總統5月23號他說一定要武裝保衛台灣,這是一個打破戰略模糊的一個直接行為。所以中共現在正在試探就戰略模糊還在不在,我現在看到它的試探是拿到它要的答案,就戰略模糊在美國國務院這邊還是存在的,也就是說中共還覺得美國有不動武的可能性。但是從那個兩個大國的關係來看,就是中共拋出這個東西等於就是說為它下一步,下幾個月說中美還有更多的會談,就是做了一個鋪墊。

也就是說中共等於拿這個做了一個籌碼讓美國同意它點什麼,叫讓美國給它做一些讓步。這也是由於民主黨上台之後,他直接的策略不是說讓共產黨下台,或者直接策略我就是要提升跟台灣的規格,他直接策略不是這個,他直接策略是既所謂的競爭,就是他還想在中國大陸有投資,他還想跟中共這種政權繼續交往下去,他謀求的,其實美國民主黨謀求更可能是給中共換一個頭頭腦腦的這種做法。中共現在的應對就是基於我還能跟你談判,我拋出一個東西讓你,看你接不接,現在是處於這種階段,現在是美國不接,然後呢,中共已經確認美國的戰略模糊,戰略性模糊還存在,是這樣一個問題。

那麼至於另外一個問題是習近平簽訂的這個東西,其實最近非常有意思的就是說遼寧省葫蘆島市,就是市民拍到上萬名官兵去到達那個地方,向那個地方集結,就是這個東西是個很奇怪的現象。因為葫蘆島市,關於它葫蘆島這個新聞呢,關於它的主要的新聞是2017年,就是薄熙來保外就醫嘛,他自己宣稱癌症,他不想在秦城監獄待,所以就讓他到葫蘆島去休養,所以這種士兵的調動,你說怎麼算呢?

另外呢,這個北戴河或者是沿北戴河一線的,是不是都有兵力的調動?這都是一個問題。也就是中共黨內的,大家想就是說大家可以仔細看一下它這個非軍事,非戰爭的軍事行動裡面,包括了就是說突發事件,也就是說你看它就是你這個出動軍隊的標準,是不是跟你出動武警部隊的標準在很多方面有重合呢?也就是說在中央習近平可能對武警不是十分放心的情況下,他是需要軍隊來保衛他的安全,或者是他需要軍隊來控制這個某些重要的地方,你比如說,如果假設我不知道薄熙來現在還在不在葫蘆島,如果薄熙來還在葫蘆島,是不是涉及到國內異動的時候,它不放心公安系統或者武警系統,是不是被江派和薄熙來他們滲透很嚴重,他提前把軍隊,上萬名士兵先部署到那個地方,形成一個對抗,讓薄熙來這一派先老實一點,也有這種可能性。

所以這就涉及到他非戰爭軍事行動的第一點,就是對自己政敵的控制,因為涉及到中共黨內的武裝力量非常多,警察、內衛、軍警、特警還有武警,現在如果這些都不是忠誠的情況下,習近平能想到什麼呢?他肯定先想到的是我在軍隊中的優勢兵力一定要部署到優勝的地方中,所以這是第一點對自己限制。

第二點,大家想,這次上海封城其實就是一個軍事佔領,是各省佔領上海的一個情況。現在證明上海封城是失敗了,未來如果北京上海這種上千萬城市,需要大規模的封城,你又不能把全國再像這種佔領、封城,老百姓已經不聽你的,那他是不是有更嚴格的措施呢?這時候當地的武警在附近的夠不夠用呢?不一定夠用,這時候需要軍事佔領,那麼也相當於當時文革的軍管,它其實也可以叫作非戰爭時期的軍事行動,他也可以動用他們,他說的用各種衝突保障人民財產安全,說白了就是對市民動手,他也可以動用軍隊,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如果台海處於緊急事件,屬不屬於它處理緊急事件,屬於。也就是說可以不宣而戰的情況,也屬於。如果台海的摩擦達到一定程度,需要臨時動用軍隊,他就可以繞過人大、繞過政治局常委,直接動用軍隊,這個也都是可能性的,所以三種可能性都存在。

主持人:對,因為很多人說他這個非戰爭軍事行動,和普京打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很類似,所以覺得他有點在學普京,如果這樣,他以後拿這個對台灣,他也可以說是非戰爭軍事行動。所以您覺得,有人說在二十大之前他連任受阻的話,他很可能用這種軍事行動來轉移視線或者來保障他的權力。您怎麼看?您覺得這個可能性存在嗎?

趙培:這個可能性比較小,你不能說它不存在,因為如果條件都非常符合戰爭的要求,他可以打這一戰,未必需要一個非戰爭軍事行動,因為按照中共的戰爭理論,它是需要戰爭動員的,因為以現在的兵力,就是說首先第一波它多長時間過得了台海?如果12小時過不了台海的話,就可能被美國迅速的把整個台灣海峽給封鎖,它就徹底過不去,就徹底失敗。即使能過去了之後,需要運輸多少兵力去鎮壓、控制台灣民眾的反抗?這個是他需要考慮的。

因為普京這次給他的教訓就是動用太少的兵力沒有用。普京一開始動用十幾萬兵力,結果人家烏克蘭的常備軍是25萬,結果打成了餛飩澡,然後又是徵兵又是從遠東、從格魯吉亞重新集結部隊,重新輸入,現在才在烏克蘭東部打成了一個對峙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吸取的教訓就是,兵力少了對佔領台灣不大有用,可能上去可能等於肉包子打狗送給台灣吃掉了。

所以在這個時候,他可能需要一個戰爭性的動員。再講,如果他二十大連任受阻,他可能採取什麼情況?採取很多情況,就是再來一輪反腐,打擊貪官或者掃黃打黑這種東西,先把黨內不服的勢力再打一遍,這個是完全可以幹得到的。所以不一定要用這麼大的陣仗去保證他連任與否。

主持人:唐靖遠先生,我們看到確實最近中共在台海問題上,對於美國好像比較強硬,不管是各種說話也好,還是行為也好。所以有人就覺得說,即使習近平並不是真的要動手,但他似乎是在二十大之前來製造一種緊張的氣氛,有意升高台海的緊張局勢,您怎麼看呢?

唐靖遠:的確是這樣的。我基本比較贊同剛才趙培提到的一個分析。從理論上講,他如果真要二十大他連任如果遇到嚴重危機,有可能連任不了了,他是不是會通過發動台海戰爭來為自己,因為你一旦發動戰爭,整個國家正常的程序全部就會中斷,如果進入到戰爭狀態,這樣的話,他就可以鞏固自己的權力,自然達成連任。我覺得從理論上講,存在這樣一種可能性的,但是我也認為這種可能性非常低。我為什麼說他有這種可能性呢?是因為我們都知道,習近平走到現在,他其實在黨內也沒有什麼退路,他如果連任不了,他連華國鋒的那個待遇,他都不可能享受的。他如果連任不了一旦下台失去了權力,他很有可能是要被清算的,他自己也非常清楚這樣的處境,他已經沒有退路了。

第二,他即便真的以發動台海戰爭的形式,想要來為自己獲得連任、鞏固自己的權力,但是我們都知道,要以現在中共這種軍事實力,當前近期這麼一點軍事實力,你即使是在台海開打,你一定也是輸,輸了對他來說同樣是下台,或者被清算、或者滅亡,同樣是一個結果。所以其實從這個角度來講,我更傾向於,我剛才有說,他主要是對內,你反正都是動用軍事力量來解決問題,你用來對內,肯定那個難度比拿去對美國肯定是要容易很多。

其實這個綱要一推出來,我覺得事實上也基本上獲得了一個權力,就是他可以在必要的時候,隨時宣布對全國實施軍管。他只要讓全國進入軍管的狀態,他調動軍隊的力量,都可以把他政敵給解決掉的話,自然他的權力就鞏固了。他其實不一定非要採用這樣一種非常極端,而且冒很大的風險,就我們說的,即便台海開打,十之八九甚至百分之百的可能性基本都是輸的,你現在的實力差距還非常大的,所以它是這麼一個關係。

主持人:所以你覺得他還是在製造一種氣氛,但不是真的說。

唐靖遠:對,我覺得更多的通過這種方式來給自己製造一種籌碼。相當於發出一種警告,如果你們不答應我這樣一個條件,我是完全可以動粗的。就是我剛有說他是霸王硬上弓,軟的不行我是可以來硬的,我覺得他是非常明顯的在釋放這麼一種訊號。

主持人:另外,剛剛結束香格里拉會議,澤連斯基說了一句話,我覺得這也挺有意思的。在美國記者的追問下,他的意思事實上是說,國際社會應該在中共侵略之前就保護台灣。他原話是說,烏克蘭給國際社會一個教訓,國際社會應該在戰爭爆發前,就向面臨侵略的國家提供援助。鑑於烏克蘭和中共很微妙的關係,您覺得他這樣一個話,您怎麼看他這樣一個表態?有可能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唐靖遠:第一,澤連斯基說的這個話說得很即時。這麼說吧,我覺得他所說的這個話,以前我們討論過,蓬佩奧說的實力才能帶來和平,其實是相通的,差不多是一個意思。他以烏克蘭自己血的教訓,其實向國際社會說明這麼一個道理。如果國際社會給烏克蘭,你看到目前為止,給烏克蘭這麼多的支持和資源。如果所有這些支持和資源,都是在戰爭爆發之前都給了烏克蘭,我覺得普京可能他不一定敢打了,他就不一定真的敢開戰了,他的確是這麼一個道理。

所以你看你給了這些東西,最後遲早還是得給了,但卻讓烏克蘭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領土被侵略被佔領,而且自己的民眾流離失所,數百萬人都流離失所,還被殺死很多人等等。這個損失是巨大的,所以我覺得他是用烏克蘭切身的教訓,來提醒國際社會,台灣很有可能會成為下一個。你看日本首相不是明確的說,今日烏克蘭很有可能明日之東亞,所以大家心裡都非常的清楚。

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我覺得他說出這個話,他對整個國際社會起到這種,對台灣問題國際化,以及對台灣給與的支持,我覺得這個力度其實是非常大的,影響也非常大的。因為他相當於現身說法,中國人習慣的一個名詞,他相當於是在現身說法的方式來告訴國際社會,我已經受了教訓、受了損失了,這樣的損失不要再發生在台灣的身上。

從另外一個角度上來講,我覺得他說的這個話,相當於他說出了,台灣很想說,但是台灣又不方便直接說的話,讓他給說出來了。所以從這個角度講,他對台灣的支持和幫助其實是非常大的。至於烏克蘭和中共的關係,我覺得它們兩者之間,基本上,澤連斯基這次我看到他,其實有比較含蓄的批評了中共,包括習近平。他雖然沒有點名,他只說某些野心勃勃、不安於現狀的這樣的一些人,這些領導人他可能會怎麼、怎麼樣,就是這是一種含蓄地批評。但是我覺得現在烏克蘭他並不怕和中共要撕破臉,因為現在烏克蘭和中共本來之間是有一種心知肚明,雙方都心知肚明的這麼一種狀態。

烏克蘭非常清楚,中共從一開始對俄羅斯入侵它的支持,它是一個什麼樣態度,它做了些什麼。因為之前不是還有爆料嗎?烏克蘭這個情報機構是拿到了中共還利用黑客來攻擊烏克蘭的一些設施,去幫助俄羅斯的這樣的一些證據等等。就是他其實心裡是非常清楚的,反過來中共其實也非常清楚,知道烏克蘭心裡是有數的。但是烏克蘭畢竟現在處在因為跟俄國,現在還處在一種拉鋸的狀態,甚至現在還有一點點吃虧,是在這麼一種狀態,他當然不願意多樹另外一個敵人。所以那他不把這個話給挑明了,至少在明面上不跟中共直接的撕破臉。所以他基本上就維持這麼一種狀態,只要你中共還沒有說真正大規模的實質性去支援俄羅斯,這對烏克蘭來說他覺得已經足夠了。那麼我表面上我也給你留一點面子,我們不直接撕破臉。所以我覺得這種微妙的平衡,大家雙方都有數,他只要不點名地說這麼幾句,我覺得應該問題不是太大。

主持人:好,那有關台灣問題我們先談這麼多,我們下面還是來談一下唐山這個事件。我知道這個事件,唐靖遠先生您這幾天也跟著一直在關注,所以我覺得這個事件本身我們就不去多談了。因為已經過去好幾天了,大家也都知道很多細節了。但是我覺得有一點就是很多人在看到唐山這個事件的時候,他會想到鐵鏈女的事件。我自己也是覺得就是至少對我來講,這兩個事件引起這麼大的關注,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因就是說這兩個事件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任何人你今天到這個店裡去吃燒烤,你看現在不是國內已經開始有這種照片了嗎?燒烤店邊上站著幾個警察對吧,有的燒烤店外文寫的說:「哎我們的店主和廚師長是武警,很請大家放心來吃飯」就是說從鐵鏈女事件到現在這樣一個唐山打人事件,您覺得這兩個事件的共通點和共同的特點是什麼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我覺得剛才你已經提到了,就是他們都是屬於這樣的受害者,我們可以說它是隨機的。它不會有誰一個特定的某一個人群可能才會成為受害者。鐵鏈女事件當時大家非常關注,關注度非常高的時候,都在傳一句話就是說「我們和這個鐵鏈女唯一的區別就是上學的路上一記悶棍的差別」,可能這一記悶棍隨時可能落到你的頭上,也可能會落到他的頭上。那麼就像你剛才提到這個唐山打人事件也是一樣。今天去吃燒烤的可能是你,明天可能你去吃個什麼宵夜之後可能換你變成她,你都可能會遇到這種問題。也就是說這種犯罪行為、這種社會治安的惡化,它已經變成一種高度隨機化的這樣一種狀態。它客觀反映出來是什麼?客觀反映出來就是整個這個社會已經是這種叢林化了,一種非常可怕的治安高度惡化的這麼一種狀態了。就是你不敢確定,你隨時都有可能這種飛來橫禍就會落在你的頭上。這個是第一個共同點。

第二共同點就是在這兩個案子裡面,我們都可以看到非常明顯的就是有公權力的這樣的基礎在。就是鐵鏈女孩不用說了是吧,他為什麼可以這麼的囂張倡狂,而且是整個地區連基層官員都串通在一起,來販賣婦女這樣子的一種現象。那麼在這個案子裡面,唐山這個案子裡邊同樣可以看到,它出現了這樣一個…為什麼這麼囂張,對這個女子這麼公然的下手非常狠的去施暴?而且打完之後揚長而去,被抓了之後又被放了的。最開始是帶走,然後後來又放了的。它在背後包括在這個疫情嚴控期間,後來因為輿論大了、大家都說要抓他們了,他們都可以連夜的跨省出逃。

就是這背後肯定他們都是有一些背景的,他們跟當地的公安系統可能都是有一些勾結,就是警匪一家的。它突顯出來一個什麼東西呢?就是中共的在基層的這種管制系統,尤其是這些政法或者是一些基層的管制的機構,它已經是公開的黑惡化了。這個我覺得是一個更重要的一個共同點。那麼在這樣的一種環境之下,它不是僅僅只是…比如說鐵鏈女是在徐州那邊的事情,或者這個是在唐山這邊的事情,它是應該是遍布全國各地的,都可能存在的。我覺得這個才是最大的一個。當然第三個我覺得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突顯出來整個這個體制它已經潰爛到了沒有辦法。如果這一次不是…

鐵鏈女那個如果說不是因為這個視頻被曝光出來,你都不知道還會有多少鐵鏈女,可能都在過去歷史上已經多少類似於鐵鏈女這樣的人,已經都悄無聲息地就過去掉了,誰都不知道。這一次也是這樣,你看唐山這個打人事件如果說不是因為那兩個監控視頻被曝光的話,這件事情毫無疑問沒有任何人會知道的,它就很可能就這麼過去了。因為你看這件事情曝光出來之後,很多類似的很多網路上也在流傳,這些女子被爆打了甚至欺淩的,各種各樣這樣的一些視頻全都出來了。就是大眾才開始引起了這樣的關注,才開始有人在討論,哇,原來我們這些女性的生存的環境這麼的惡劣了,它其實都是由於看上去只是一些偶然的因素導致這個視頻一曝光之後,然後才引發這麼一個巨大的社會的效應。你想如果說沒有這樣的一些視頻曝光,很多東西完全就像我說的它就消失了,就像人間蒸發一樣。你可能給都不知道在自己身邊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這個我覺得才是最可怕的,對中國人來說。

主持人:是,好的,那趙培先生您怎麼看這個唐山打人事件?還有剛才唐靖遠先生分析的它和鐵鏈女事件反映出的同樣的問題。另外就是說西方媒體有的人把這個事情從女權的角度去審視,那這樣一個角度是不是有一點點比較窄了呢?

趙培:是的,因為中國人連人權都沒有,你就不用再談,基本的人權都沒有,你再談女權,你是不是就過了呢?那男人也會被爆打,網上現在有男人也出來說,我被黑社會爆打,那你為什麼不替我們爭取點男權呢?說實在我是打不過那幫黑社會。那麼其實它跟鐵鏈女,剛才唐靖遠先生分析得很準確,我就分析一下它跟鐵鏈女現在的不同是什麼呢?鐵鏈女當時這個事情發生之後,中共官方做法是一個很典型做法,就是想把這個事情給掩蓋下去。然後還有一些人去探望鐵鏈女被抓的,後續它想把整個聲浪都打下去,這是中共的一貫做法。那麼現在中共是不是這種做法?不是。

中共的黨媒《人民日報》、《中國婦女報》、《法日報》甚至《環球時報》都跳出來說要嚴懲凶徒,在六月十號這天。那麼為什麼呢?其實這不是中共的一個正常操作。那麼中共現在它等於是利用了網上這個視頻,它又掀起了一波打黑的熱潮。就我們剛才說很可能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前,如果他感覺到不能連任,他可能再來一波反腐。是不是這一波打黑又順道打黑反腐呢?又形成一個政治運動呢?而且是就針對某些地方的情況開始展開,然後推廣到全國,然後再在政法委圈子或者是公安圈子再清洗一批人呢?很有可能是發生這些事件。

所以它本身已經由一個大家自己自發的一個維權活動,已經被中共儼然成了一個打黑活動。特別唐山已經開始有所行動了,官方有所大張旗鼓的行動,這就表明他需要這場打黑的政治運動來掩蓋一件事情。那麼現在能夠掩蓋的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他封城的這個失敗。如果是沒有這一次的這個事情起來,大家還會再討論,上海市是不是這個復工情況怎麼樣?那麼居委會貪腐有沒有人管啊?那麼你們當時居委會利用這個封鎖發了多少財呢?有沒人管呢?那麼現在有沒有疫苗的事情呢?或者是核酸檢測你們有沒有斂財的事情啊?是不是大家應該討論這個?其實很多爆料會集中到這個方面。中共等於是用了一場打黑活動來轉移了所有人的視線。

大家現在不關心中共在疫情當中做的那些混帳事兒了,大家現在關心社會上地痞流氓的事了。其實這些地痞流氓能在當地存在就是警匪一家,其實他跟中共…中共是最大的黑社會,他們都是中共的小弟。那麼現在中共所謂打黑,其實就是警匪交流一下辦案的這個經驗吧,所以就是警匪聯歡吧,就是這麼一個情況。不過這個是對大家這個好時機,趕快在網上去爆料自己被黑社會對待的情況。六月十一號就有一個唐山的女士在網上實名舉報,但是有沒有用?沒有用,當地的公安跟她說,你要把這個視頻撤下來,現在特殊時期,我們將來會給你做處理。所以這一次中共並不想去解決百姓的這個真正的黑社會問題,它是想利用這個來造一個打黑的趨勢。現在看來是這樣的情況。

主持人:所以您覺得就是說它這個事情上熱搜,背後也有中共這個輿論操控這樣的因素?就是它用來轉移視線,然後像唐山的這個什麼「雷霆風暴」的這樣一個治安大會,您覺得它還會有後續的行動是嗎?在您看來。

趙培:對,據說唐山市的一個副局長已經內部通報,就要被掛出來亮相了。也就是那個「雷霆風暴」你看不看它那個視頻,它整個就是一個像閱兵式的,這邊警車、這邊是警用摩托車、這邊是警察、這邊是特警。然後排著方陣在廣場上嗚噢一聲宣示一頓,然後拉出來在大街上一跑。你這是抓賊人呢?還是給賊通風報信,我馬上要來查你了,你們趕快跑。這明顯著給賊去通風報信了嘛。

你正常情況下,我剛才說了六月十一號那個上網舉報的女子你先實打實地把人家的事處理了,然後唐山再有任何舉報你都拿過來實打實地在微博上公開的給人家處理了,說我已經把他抓了,準備提起公訴,咱也不能冤枉人家流氓嘛,流氓也有人權嘛。提起公訴他犯了什麼罪,證據是什麼,你這才叫正規的處理。你現在搞個誓師大會,然後中共作為一個黑社會大佬,然後跟下面小弟說:「你們交點人,我出來好交差。」你們現在不就幹了這麼一件事兒嗎?然後轟轟烈烈打黑,可能全國都開始打,然後再抓幾個政法委的幹部,比如說公安局的局長,什麼哪個幹部。然後又轟轟烈烈跟大家說,你看我們這個夏天搞的多愉快,是吧。你這不就是騙大家嗎?你玩弄社會,我說這就不是打黑活動,你這就是警匪聯歡會,大家抓幾個小弟去交流交流作案經驗嘛是不是?說不定培養個大賊出來呢。

主持人:那您覺得它現在這個所謂異地的這個辦案,交給廊坊那邊。您覺得接下去能有什麼樣的結果嗎?

趙培:已經抓了嘛。它其實就是說針對這幾個人倒楣,但是其他的人呢?我們還是要看關係抓不抓。其實它這一波中共準備炒做的視頻也不光是這個,還有很多,我們未來會繼續看吧。因為這個明顯的是中央一層還是想動政法系統,你比如說這個視頻,就是唐山的視頻被炒熱了,現在撤離的可能是一個副局長。然後其實同時遼寧那邊在炒得是一個遼寧公安廳的一個副廳長的一個情婦家裡抬出來四十一個箱子是一億九千萬人民幣,你知道嗎?所以它當時準備炒兩個事,不過是這個事兒大家一看好炒,打黑這個老百姓關心。他把它炒起來,那個事其實也在網上發酵,但是沒炒起來。如果那個事炒起來,那就是接連一波新的反腐可能又上線了。所以中共現在等於是內部血雨腥風來轉移整個的這個清零政治運動失敗,大家對中共黨組織的這個看法,對它的不滿、對它做的邪惡的地方,它是轉移這個視線的。

主持人:好的,唐靖遠先生還有不到一分鐘,您很快補充幾句。

唐靖遠:我簡單補充一下,就是我認為習近平他在唐山做這個所謂的動作,它應該是一個試點。因為八三年那一次嚴打,它有出現了大量的冤假錯案。其實在黨內也好、在社會上也好,都是很大的非議的。但是他現在想要複製這麼一個模式,他先用唐山來作為一個試點,如果說萬一唐山做出來效果要是好,那他就會把它作為一種經驗在全國進行推廣了。

同時從一個長遠的觀點來看,我比較贊同剛才趙培先生的一個分析,就是他有可能利用這個所謂的掃黑除惡的這個機會來強化對全國的這樣一個管控。就是他剛開始用清零政策來進行管控,但是清零對經濟的影響太大,所以他可能把它換一種方式。我把它換成我用這種掃黑嚴打,我們來搞一個嚴打同樣可以達到強化管控的這個效果。但是它對經濟的影響沒有這麼的大。

主持人:是,我覺得趙培先生剛剛說的一句話說「共產黨就是最大的黑社會」真的是這樣。好的,非常感謝今天二位的精彩點評,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