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能幫助減肥嗎?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6日訊】不少人嘗試過多種方法來減重,其中可能包括喝水。那麼,喝水能幫助減重嗎?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當你要減重時,最重要的因素是能量的平衡,也就是你攝取和消耗多少熱量。前者包含食物和飲料的攝入,後者與新陳代謝的速率和有無運動有關,而水居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喝水是可以協助減重,因為它沒有熱量,所以用它來取代含糖飲料,就可以減少你攝取的熱量,而且喝水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就像吃東西或喝飲料一樣。

一份發表在《食慾》(Appetite)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喝水能增加飽足感是因為它能填滿胃部並減少饑餓感,而口渴和饑餓共用相同的神經迴路(neural circuit),所以有些人的這兩種感覺會合併在一起。

這是一杯水。(Pixabay)

有實際的證據顯示,喝水確實有助於減重。

在一項發表於《肥胖》(Obesity)期刊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對173名肥胖女性進行長達12個月的研究,並定期評估她們的飲食、體能活動、體重、體脂率(body fat percentage)和腰圍。

就飲食而言,研究人員分析她們每天攝取的水、無熱量飲料、無糖飲料、有熱量的含糖飲料與食物內的熱量。

研究人員發現,在其他因素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多喝水有助於減重。

然而,在一天中的什麼時候喝水,對減重的幫助會比較大呢?這個答案有兩個,一個是在肚子餓的時候,另一個是在吃飯之前。

如前面所述,對某些人而言,口渴和饑餓的信號會合併在一起,所以你的饑餓感實際上可能是口渴感。如果那是饑餓的話,喝水也能填滿你的胃部,讓你有飽足感。

此外,在吃飯前喝水也能讓你有飽足感,進而在吃飯時吃少一點,減少攝取的熱量。

撇開減重的功效不說,喝水也能使你保持水分,讓你的身體正常地運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