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開燈增糖尿病、心臟病風險!3招預防

編譯/李怡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人睡覺時如果暴露於中等光照條件下,會增加患糖尿病心臟病的風險。研究人員建議,在睡覺時應關上燈、拉上窗簾,保持室內環境黑暗。

研究:睡覺時有光照 糖尿病心臟病風險增加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Feinberg School)開展的這項研究表明,身體健康的成年人睡眠時暴露於光照條件下心率會增加,並在第二天早上出現胰島素抵抗。

該項研究測試了年齡介於 18 至 40 歲的成年人分別暴露於中等光照(100 勒克斯)和微光(3勒克斯)下的睡眠效果。結構發現,暴露於前者的人比後者心率更高,心臟收縮更有力。

100勒克斯的光照有多亮呢?人在這種光線下能看清周邊環境,但一般不能閱讀。

通常交感神經系統被激活時,心率會上升,血流速度加快,警覺性增加,從而讓身體能夠應對各種活動和挑戰。白天交感神經系統較活躍。而晚上通常是副交感神經活躍,人處於平靜和放鬆的狀態,身體能夠得到恢復。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睡眠醫學主任、資深研究作者菲利斯‧澤(Phyllis Zee) 博士說,這項研究表明,如果夜晚睡覺時暴露於光線下會出現類似於交感神經被激活的效應。即使你在睡覺,自主神經系統也處於活躍狀態,這對健康非常不利。

並且研究還發現,當睡眠暴露於光線下,人的身體在第二天會出現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是指肌肉細胞、脂肪細胞和肝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足,細胞無法正常地從血液中吸收或儲存葡萄糖,最終可能導致人出現前驅糖尿病,進而發展成2型糖尿病。

菲利斯·澤說:「這項研究表明,僅在睡眠期間暴露於中等室內照明一晚,就會損害血糖調節和心血管系統,它們是導致心臟病、糖尿病和代謝綜合症的危險因素。」

睡覺時,有3方法預防

為避免睡眠受到光照影響,澤建議:

1. 睡覺時不要開燈

2. 有些人睡覺需要夜燈。那麼,要讓光線儘量貼近地面。在選擇光源時,應挑選對大腦刺激較小的琥珀色或紅、橙色光源,避免白色或藍色光源。

3. 如室外光源可照進室內,則用遮光罩、眼罩來遮擋或者用移動床鋪的方法避開。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