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真能讓你產生便意?上廁所一姿勢排便更通暢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咖啡是多數人的提神飲料、健康養生的飲品。但對有些人而言,咖啡卻是幫助排便的利器。喝咖啡真的有助排便嗎?

咖啡是否幫助排便 與2點有關

當人們談論到咖啡,多會提到它具有提神效果的咖啡因,或是眾多的抗氧化物。很少研究提到咖啡是否可幫助排便。但是,確實有一群人飲用咖啡後,會有很強烈的便意。

國際知名期刊《腸道》(Gut)在1990年曾發表一項研究,調查99名健康年輕人的排便習慣。結果有29%的人(63% 的女性)表示咖啡會引起排便。

員榮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表示,若問他咖啡是否有助排便,他的答案是:對有些人有效,對有些人無效。而且跟兩個因素有關:腸道敏感與否、咖啡因劑量高低。

臨床上觀察到,喝完咖啡有便意的人,通常是容易緊張、腸道神經比較敏感的人。例如,腸躁症患者、女性,這類患者多數體型偏瘦,他們在飲用咖啡後,排便效果較明顯。

吳文傑解釋,這些敏感的人在飲用咖啡後,咖啡刺激胃部,使交感神經傳訊息到腦部,再引起胃腸神經反射而產生便意。因為咖啡因會增加交感神經的敏感性,這類有反應的人,交感神經敏感性和反射性都比較強,所以到胃裡會產生胃腸反射。

有很多患者反映,他吃什麼、喝什麼,都會想上廁所。雖然患者不是拉肚子,但排便次數很多。「我都告訴他,你是胃腸神經反射的敏感性比較強」,吳文傑說,只要排便形狀正常,不會造成生活困擾,用藥物介入可改善。

另外,有些人是腸胃功能性的問題,如功能性腹瀉、功能性腹脹,即使做了電腦斷層等檢查也找不到原因,通常是內臟的感覺神經比較敏感。吳文傑表示,這類人也可能會受咖啡因影響。雖然沒有相關研究,但他認為,像焦慮症、恐慌症等腸胃易有功能性問題的患者,喝咖啡也可能會想排便。

容易緊張、腸道神經比較敏感的人,在飲用咖啡後,排便效果較明顯。(Shutterstock)

另一種因素跟咖啡因劑量高低有關。

醫學期刊《歐洲胃腸病學和肝臟病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在1998 年發表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將測量腸道蠕動的儀器放入受試者的大腸較深處,觀察他們飲用一般咖啡、無咖啡因的咖啡、白開水,及吃一頓餐點後,腸子蠕動受到的影響。

結果發現,含咖啡因的咖啡,比無咖啡因F的咖啡,更能刺激腸道蠕動。含咖啡因的咖啡,對腸道的刺激強度比無咖啡因咖啡高 23%,比白開水高 60%。

吳文傑認為,咖啡因濃度跟大腸蠕動相關,因此喝可樂、濃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只要咖啡因劑量夠高,都有可能刺激排便。

還有一種情況是,有些沒有腸胃敏感問題的人,也反映喝咖啡有時會產生便意。「有患者說,他有時喝咖啡沒事,有時喝了就想排便。」吳文傑指出,這種情形可能跟喝的咖啡有關。

過去實驗都是採用黑咖啡。但是,人們平時喝的咖啡,可能還會再加牛奶、奶油、奶精或果糖等添加物。若是冰咖啡,還會加冰塊。

果糖會引起腹瀉,而乳糖不耐症患者、對奶油吸收不良的人,飲用加了牛奶、奶油的咖啡也會有便意。店家使用的冰塊,若有衛生問題,同樣會讓人很快想上廁所。

飲用加了牛奶、奶油、果糖或冰塊的咖啡,也可能會讓人想上廁所。(Shutterstock)

6個幫助排便的有效方法

腸道較敏感的人,不能依賴咖啡解決排便問題。吳文傑指出,體質敏感的人,反而會建議他們避免飲用咖啡,避免咖啡因攝取過多,使神經敏感更強烈。「可能焦慮的人會更焦慮,恐慌的人會更恐慌。」他說。

不管是哪一種人,包括一般民眾,生活中都有許多幫助排便的健康方法:

1. 改變姿勢

建議在馬桶旁放一個小板凳,排便時,腳踩在板凳上,使膝蓋高於肚臍。排便時稍微彎腰,讓胸口朝向膝蓋彎。吳文傑指出,這個姿勢能讓直腸括約肌放鬆,下腹部腹肌較好用力,有助排便,還能排得較乾淨。

2. 放鬆身心

平時保持心情愉快,若能在排便時播放舒緩的音樂,能讓排便情境比較輕鬆。若家中有安裝免治馬桶,可用溫水沖肛門口,幫助肛門放鬆。

3. 補充水和纖維

喝足夠的水,以及多攝取膳食纖維,可讓大便較好排出。建議以蔬菜為纖維的主要來源,避免吃太多水果造成糖分攝取過多。

一些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有明顯的促排便效果:木耳、火龍果、香蕉、芭樂、木瓜、奇異果、黑棗汁等。

4. 養成固定排便時間

最好讓排便時間固定,例如,早上出門工作前先上廁所,也可避免錯過時間排不出來。吳文傑補充,還有一個好處是腸子清空後,不會一直想上廁所。

5. 規律運動

養成運動習慣可促進腸道蠕動,還可增加下腹部的力量,解便時比較能出力。

6. 用手指刺激肛門

排便已有困難的人,可以戴手套,用手指伸到肛門裡約1~2個指節,按壓肛門周遭,可刺激排便。

吳文傑表示,如何上面的方法都做了,仍有排便困難,最後才會考慮喝咖啡、拿鐵來刺激腸道蠕動。他也有患者是喝優酪乳有效。另一種方法是到藥局買浣腸塞劑,或是跟醫生討論使用藥物來幫助排便。◇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