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飲暴食的根本原因是它?真正的根除方法

文/Nancy Colier 張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你可能聽說過「freshman 15」這個詞,意思是指很多大學新生在離家後的第一年,體重往往會增加15磅。其實在冬季,很多成年人也會出現類似的現象。當天氣寒冷,我們需花更多的時間待在室內時,也會經歷屬於人類的「冬眠」過程,很多時候我們會暴飲暴食,導致衣服的尺碼增加,或乾脆只穿寬鬆的運動褲。

現今,不僅僅是在冬季。在過去兩年疫情中,食物還成了撫平恐懼、焦慮和不確定性的情緒的有效方式。食物帶給人舒適,快樂,還轉移了注意力,並可以打發無聊。所以不出所料,很多人最終都收穫了額外的體重,現在都有專有名詞了:「COVID 15」。

春天到來,萬象更新,你可能會覺得自己也應該更新自己的體型了,這樣可以重新穿上自己之前的衣服——或者能穿沒有彈性腰帶的新衣服。

但這篇文章不是談如何吃,或如何鍛鍊,你可以在其它地方找到無數飲食和運動的資訊。因為,這些方法通常不起作用,至少不會起持久的作用。這些方法之所以失敗,是因為它們只解決了問題的表明症狀——超重本身——而不是問題發生的根原。

暴飲暴食的根本原因

你可能會把自己的暴飲暴食理解為一時放縱和慾望衝動:因為自己想吃更多的食物;東西太好吃了,不想停下來。可能這都是真的,但很多時候,我們暴飲暴食或強迫性地伸手去拿食物,並不是因為我們真的想要吃,而是因為在那一刻我們不想面對我們所面對的現實。

說實話:冰淇淋吃到第四碗時,味道應不會是那麼好了吧。

就像對任何一種東西成癮一樣,當我們去渴望「這種東西」時,只是因為我們不想面對當下的感受,無論是焦慮、無聊、悲傷、太快樂、困惑、不知所措、害怕,還是其它任何難以處理的情緒。「這種東西」,在這裡便是食物,可以讓我們從我們從不想要和不知道如何面對的感受中解脫出來。

如果你是一個暴飲暴食者,你的大腦(儘管不是你的錯)已經在食物和解脫感、舒適感之間建立了聯繫。因此,當糟糕的情緒出現時,你的大腦會做出反應,告訴你食物是解決方案;食物會讓你不舒服的感覺消失;食物就是解脫。它默默地告訴你這一點,你甚至不會意識到。當不適的感覺出現時,甚至是僅僅無意識、習慣性地擔心這種感受的出現的時刻,你的大腦就已經開啟了這個聯繫。

為了打破你對食物的癮好,你需要主動把你的注意力從食物上移開,轉移到觸發和形成想吃東西的感覺上——是怎樣的內在感受,觸發了打開冰箱這個動作。為了能做到這一點,你必須放慢這個過程,從不想面對的那個感受開始,到去吃東西這個動作的形成,以及你對自己的身體和自己內心的負面感覺。

當你產生要暴飲暴食衝動時,你應選擇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保持清醒的意識,面對當前的現實。

靜止在那裡,就像是在風暴眼中,在難以按捺的衝動和不舒服的感覺中,你必須保持冷靜。

在那一刻,你能做的最有力、最勇敢的事情就是問問自己:「我現在正在經歷什麼,我想擺脫什麼?我不想感受的那個感受是什麼? 雖然那一刻覺得吃一口巧克力是自己最應該做的最美妙的事情,現實絕非如此。傾聽和關注你正在經歷的,感受你的內心,才是真正對自己的善良和慈愛。

在打破暴飲暴食的循環中,最重要的是點亮自己的信念的時刻,從而中斷觸發你習慣性反應的聯繫。雖然選擇不舒適的感覺違反直覺,並可能讓人感到害怕,但恰恰是這個了解自己的過程會讓你感覺變得更好。

這裡有一個悖論:即使你發掘出的感受是痛苦的,你也會感覺更好。在一天結束時(以及開始時和中期),你應該讓善良和非評判性的關注充滿自己心中、頭腦,和身體內部所經歷的一切,這是擺脫暴飲暴食或任何其它強迫性行為所必需的方法。

進食前這樣做,解決你真正的問題

想想看,在你給自己一塊餅乾時,其實你真正需要的是安慰。這就有點像試圖用香蕉打開門鎖一樣,你用錯了工具。

可是,這正是我們一遍又一遍地在重複著的事。當我們的心內心需要關照時,我們卻在餵我們的嘴巴。隨著時間的流逝,這種應對自身不適時的奇怪和錯誤的反應就開始變成正常的感覺。我們錯誤地將麻痹和緩解自己的不適,當成是真正的解脫,並開始相信是食物會讓我們感覺更好。但眾所周知,因食物而麻木的感覺只不過是暫時睡過去了,並沒有離開片刻。食物可以分散我們對自己感受的注意力,可也創造出一種新的煩惱,那就是我們的體重問題以及我們無法停止暴飲暴食行為的煩惱。並且,在我們注意力被轉移之前的那個不好的感受,依然存在,我們並沒有實質上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你是一個暴飲暴食者,那你已經形成了用食物來緩和你的感受的習慣,可你真正需要的是關心和安慰。可悲的是,你的感受已經習慣了這種待遇——實質上,你的感受是被你拋棄了。

很有可能,某一段時間,很可能是在你很小的時候,當你試圖為自己的感受找尋真正的安慰時。你可能會去找你的看護人,想要一個擁抱,或者任何一種讓你不舒服的感覺得到安慰的行為;你去尋找一把鑰匙而不是香蕉。但是你的看護人可能不在,或忽視了你,或者無法與你坐在一起分享你的感覺,因此無法讓你的感覺變好。你的看護人拒絕了你,甚至可能用一塊餅乾把你打發走,而你真正需要的是安慰而不是不相關的替代品。他們讓你獨自面對自己無力控制和難受的情緒,得不到任何幫助和安慰。所以,你轉向了食物,這就在大腦中有了最初的雛形。它很聰明具適應性,它使不好的感覺消失——儘管是暫時的——它達到了目標。

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過程。你的內心得到的信息是,你是不會得到真正需要的東西的,也不會得到真正的關注和照顧——那麼你所希望得到的最好的就變成了食物帶來的片刻的逃避。如果可以的話,想像一下自己仍然處在相信可以從看護人那裡得到真正需要的東西的年齡;想像一下,你的內心是如何慢慢地留下傷痕,那种放棄真正的舒適的傷痕,慢慢地屈服於食物,將食物作為最可依靠的選項的過程。

當春天萬象更新的時刻到來時,不僅有機會減掉多餘的體重並收起運動褲,而且還應鼓勵自己的內心綻放。你可以用這段時間讓自己得到真正的安慰和真正的關懷。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以做到,早期形成的所謂更好的感覺或最好的希望,其實是自我麻醉,而你可以改變它。

從今天開始,當你感到想要暴飲暴食或有強迫性進食的衝動時:

1. 停止你正在做的事情,深呼吸,把手放在你的心口或腹部。問問自己:「我不想感受的是什麼?」

2. 想像著拉把椅子坐到一個正在受傷的孩子面前,傾聽你內心的那一刻。不要去評判、無需感到羞愧、無需試圖去解決或解釋到來的感受。只是傾聽並允許那感受存在在那裡。

3. 把你的手放在你的心口上,對自己說,自己的感受很重要,自己也很重要。

堅持停留在原地至少三分鐘;並使它成為一個新的習慣,用自己體驗的讓自己保持真實。

4. 如果做了這個練習後,你仍然想吃東西,那沒關係。但是在把任何東西放進嘴裡之前,先採取這些步驟。找到不放棄自己的勇氣——堅持下去,給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以及你一直以來需要的東西。◇

原文刊於Radiant Life雜誌。英文報導請見:How to Root Out the Underlying Cause of Overeating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