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令人震驚的心理實驗 結局出乎意料

講述/董宇紅(北京大學醫學博士、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朱厚伊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中國在Omicron疫情下,很多城市實施嚴格封控,不斷造成次生災害。甚至有醫院因病人沒有核酸檢測報告而拒絕接診,造成病人得不到救治而離世。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些遺憾呢?一個令人震驚的心理實驗——心理學家米爾格拉姆的「權威服從實驗」,也許能給出解釋。

入職醫生必讀:希波克拉底誓言

中國的嚴格封城引起許多災害。4月16日,上海小提琴手陳順平​​的兒子發文提到,父親陳順平腹部劇烈疼痛並伴隨嘔吐,求助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第十人民醫院,均未得到救治。最後跳樓去世。這一話題登上熱搜。

上海東方醫院護士周盛妮哮喘發作,因為求助無門而在家中去世。

1月份西安爆發疫情時,39歲男子李海(化名)也出現過同樣的情形,李海當時胸痛打120,但是因為核酸檢測結果還沒出來,救護人員表示不能送醫,拿到核酸後,又被3家醫院以封院等原因拒診,最後死亡。

類似的例子,在最近的中國大陸疫情嚴格封城中,已經發生許多起,令人痛心。

醫生的天職是救死扶傷。每一位醫生在學醫生涯開始之初,都曾向希波克拉底誓言宣誓過。

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有這樣一句話:我鄭重地、自主地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誓言。今我行醫,立誓獻身人道服務,我對病患負責,不因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治或地位不同, 而有所差別。生命至受胎時起,即為至高無上的尊嚴,即使面臨威脅,我的醫學知識也不與人道相違。

希波克拉底誓言被奉為是行醫之人的職業操守。可是,為什麼中國的一些醫務人員,看到眼前有急需治療的病人,卻忘記了救死扶傷的責任?這或許是因爲他們需要服從來自上級、權威的命令,而不得不採取違心的行動。

大家或許會疑惑:來自權威的命令,就可以使行醫者對眼前病人的痛苦視而不見嗎?

曾經有一場關於「服從權威」的研究——這個研究的結果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

最令人震驚的心理實驗——權威服從實驗

當時,二戰剛剛結束,人們對二戰中慘無人道的屠殺記憶猶新,心有餘悸。

在此背景下,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斯坦利·米爾格拉姆教授(Stanley Milgram)想知道:人在戰爭中,有沒有可能會只爲服從上級的指令就犯下殺人的罪行?當「權威」下達一個違背基本道德原則的命令時,人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於是,米爾格拉姆教授在1960年開始了這項研究:「權威服從實驗」。

這場局中設局的實驗被設計得非常有趣:

實驗對象的年齡跨度從20歲到50歲,男女都有;職業涵蓋了工人、銷售人員、白領、專業人員等;也包含了各種教育背景的人。

實驗對象的年齡從20歲到50歲,包含了各種教育背景的人。(健康1+1/大紀元)

一名受試者會被安排成「老師」,「老師」會被告知自己要參與一項有關「體罰對於學習行為影響」的研究。同時,一名由實驗人員扮演的「學生」也會參與實驗。老師會以為學生是被測試的對象,不過這是一個假象。真正被研究的對象是這位「老師」。

老師坐在一個醒目的電擊器前,電擊器上有一個開關,按下便可輸出15~450伏特的電擊。實驗開始後,老師需要念一些單詞來測試學生的記憶能力,如果學生記錯了,老師就要按下面前的開關,電擊學生來作為懲罰,每錯一次,下一次電擊的伏特數就會提升。

受試者被安排成「老師」,以為學生是被測試對象,其實被測試的是「老師」。(健康1+1/大紀元)

在實驗中,「學生」會明確地告訴老師,自己患有心臟病。

實驗時,老師和學生分別身處不同的房間,無法看到對方,只能隔著牆壁通過話筒溝通。老師會在每次電擊時聽到來自隔壁房間的學生的尖叫聲——但這其實是預錄的聲音,爲了使老師相信學生真的受到了電擊。隨著電壓的增强,學生會作出各種反應,從沒有聲音,到嘟囔、喊叫、求饒,最後沒有聲音——仿佛失去意識。

隨著電壓的增强,學生會作出各種反應」。(健康1+1/大紀元)

在老師的房間裡還有一名負責給老師發出指令的耶魯大學心理學家——代表權威。

如果老師在實驗過程中前四次向「權威」提出:電壓太高了,我想停止實驗,要不然學生會有危險,權威只會給出「請繼續」的回答;如果老師第五次提出要停止的要求,權威就會放棄,實驗就可以停止。

「老師」在實驗過程中若第五次向「權威」提出停止的要求,權威就會放棄,實驗就可以停止。(健康1+1/大紀元)

在開始實驗之前,米爾格拉姆教授和他的同行們預測:有多少人會一直堅持實驗到最後,向學生施加450伏特的電壓?

「老師」清楚地知道,110伏特以上的電壓就是不安全的,超過135伏特就屬於強電擊,達到450伏特就非常危險了,況且對方還有心臟病。大家認為,人都有道德底線,因此,他們認為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把這個試驗堅持到最後。

但是很可惜,米教授和他的同行們沒有猜中實驗的結果。

想不到的結局

這場實驗的結果令人震驚和沮喪:有65%的受試者,也就是超過半數的人,都在實驗過程中放棄了善良的原則,選擇徹底服從權威堅持到最後,對學生施加了450伏特的電擊——儘管這些「老師」事先就被告知過,違背權威並不會讓他們損失什麼,也不會讓他們受到懲罰。

不過讓人欣慰的是,還有35%的人選擇堅守良心和道德,停止了實驗,沒有選擇服從權威。

米教授和他的同行多次重複了這個實驗,在美國、德國、意大利、南非等國,不同的場景下都做了相似的實驗,受試者的群體特徵也各不相同,但是結果都非常一致:65%左右的人都選擇了服從。

這個實驗結果當時在社會上掀起了軒然大波:大家都認爲人有與人為善,為人著想的基本道德,在權威發號施令時,難道就會違背善良的本性,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嗎?

就像剛才提到中國的情況,當眼前的病人出現了很危險的急症時,醫生們難道忘記了希波克拉底誓言,忘記了救死扶傷的職業操守嗎? 其實,很可能他們並不是真的忘記了,而是權威的壓力使他們做出了不正確的判斷。

勇氣」對人的生命健康至關重要

權威的壓力會削弱人主觀判斷是非的能力,讓人變得像機器一樣。

因此,在剛才心理學實驗中,有35%的人能夠堅守道德和良知的底線,對權威人士有勇氣說「不」,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說到勇氣,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精神治療師大衛·霍金斯(David R. Hawkins)長期、系統地研究了人在不同精神狀態下身體的能量。他在著作《潛力vs.強迫力》(Power vs. Force)中發表了研究成果。他表示,人類的各種不同意識,都有相對應的能量振動頻率指數,人身體能量會隨著意識狀況起伏。如果將人的意識能量水平由1~1000的範圍劃分,任何導致能量頻率低於200的意識和情緒,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而導致能量頻率達到200~1000的意識,則對身體產生正面影響。

能給人帶來負面能量的意識包括:邪念、冷漠、害怕、焦慮、發怒、怨恨、傲慢等。

能給人帶來正面能量的意識包括:溫和、樂觀、寬容、理智、理解、關愛、尊敬、高興和安祥等。

一個人的能量水平從負到正時,有一個分水嶺——這就是「勇氣」的頻率,大約在200。

人產生勇氣的時候,就是人的生命能量走向正的水平的開始。勇氣、正氣對於維持一個人的身心健康是很重要的;對社會而言,勇氣、正氣對於維護積極向上的社會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維繫人類社會道德不垮的希望。也只有人類社會的道德得以維持,人的身體才能夠真正的健康。人類文明才能夠生生不息地發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