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出了方艙無家可歸 上海出現大量街頭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9日訊】上海執行清零政策催生了很多街頭族。有些外地人被送進方艙醫院,出來以後流落街頭,食宿沒著落。

徐女士:「上海的夜晚,一陣一陣的大風。現在的溫度是14度。我和那些已經死去的人相比,只是,只是我今天還暫時活著而已。」

4月27號晚上,徐女士在上海街頭錄下這段視頻。她26號晚從方艙醫院出來,無家可歸

徐女士:「我是長期住酒店的,在上海租房和酒店的價格是差不多的。我3月份的時候,新冠我陽過。然後後面自己就轉陰了。在我轉陰了之後,他們強行還是把我拖到方艙。然後從方艙出來之後,就流落街頭。」

徐女士在方艙期間也一直核酸檢測陰性。她出方艙是因為突發腎積水。

徐女士:「我自己突發腎積水腎絞痛特別嚴重,在方艙裡面。我就要求醫生護士安排我去醫院。一直到了夜裡才把我安排出艙。我就想去那個醫院看急診,但是黃埔區的這個醫院它晚上是沒有急診的。就是拖著行李箱沒處去。然後我現在就住在一個商場,露天的,是人家一個屋簷的下面。」

劉先生也有類似的經歷,他通過外包商在上海一家快捷酒店工作了4年,這次因為染疫被送去方艙隔離,轉陰後遲遲沒有車來接他們,25號方艙醫院把他們驅離。

劉先生:「人家方艙把我們趕出來了,就說你們是從哪來的回到哪裡去。就把我們送到酒店門口了。然後保安不讓我們進。現在酒店不收我們,我們經理又不出面。現在我們就流落街頭。」

志願者季先生透露,很多原先住在酒店的外地人,在上海封城後回不去。他們一旦進入方艙,出來後很多都流落街頭。

上海志願者季先生:「這一批被從方艙醫院趕出來的可能就有幾百人吧。再加上現在其它方艙醫院都是這樣的情況,就沒有對接,很多人就流落街頭了。我知道這一撥人他們想到上海市政府門口去睡,被趕走了,但是也沒有人給他們解決。」

這些街頭族面臨生存問題。

劉先生:「現在也沒吃沒喝的,超市也沒有,也沒開,什麼都沒弄。3月份的工資也沒發。」
女士:「上海市政府現在把馬路上的公共廁所都封閉了,我們也沒地方上廁所,也沒地方用水。」
劉先生:「跑老遠老遠,不知道哪個花園裡面有個公共廁所。我們從那裡接點水,夠喝,連洗臉都不敢洗。」

徐女士:「住的這個地方真的是挺危險。因為人身和財產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就在這個路口一個商場的一個屋檐下,昨天晚上四個人。然後有人手機還丟了,又有小偷什麼的。反正我們吃剩的一些東西還被別人吃了。我覺得這個現在情況很嚴重。」

徐女士的情況更加緊迫,她因腎積水需要開刀,但是上海很多醫院都關閉了,還有很多比她更緊急的病人,她只得等待。

徐女士:「我覺得這個所有的一切都太過分了。首先他就不該封城,而且把我們所有的那個生活補全部斷掉。3月31號晚上開始封城,政府沒有給我們送來任何的食物。然後我也打過電話給他們,他們說因為酒店他屬於商業樓,說商業樓是我們是不管的。」

除了長期居住在酒店的外地人,還有一些外地人雖然在上海的小區里租住了房子,但這次疫情後,也淪為街頭族。

山東民眾:「感染了三天了,也沒人管我也沒人問我,就因為我是外地人。小區我借了房子,一個月3500。居委會來不許我進去,就把我趕了馬路上來。」

安徽民眾:「哎呀,你天天都住這裡?」
江西民眾:「對,住了12天了。4月1號開始住的。」
安徽民眾:「我的天,你家,你租的房子就在這裡邊是吧?」
江西民眾:「這裡進去第六家房子。」
安徽民眾:「家也不能回了?」
江西民眾:「不能回。打110也沒用。」

季先生表示,很多熱心居民都願意去幫助這些外地人,但是自己也被封在家裡,有居民打電話報警,但警察也不管。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熊斌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