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下 上海殘障群體的艱難與求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8日訊】中國上海市因防疫而封城以來,醫藥與食物的短缺成為了最普遍發生的民生災難,而殘障者們所面臨的困難比普通民眾更加嚴重。日前,有從事無障礙行業的人士在網絡上發文,披露了殘障群體在上海封城期間所遭遇的艱辛和苦難。

週一(18日),網絡名人「丁香醫生」 整理發表了的一篇文章,記錄了一個名為Mia的無障礙行業從業人員披露的疫情下上海殘障人士的遭遇。

這篇文章介紹,今年4 月初上海疫情大規模爆發時,在一位經歷過武漢疫情的殘障者朋友的建議下,Mia與同事、朋友們建立了一個在線的疫情殘障群體互助表,給遇到困難的殘障人士提供一個對外求救的渠道,同時建立了在線志願者團隊,盡力幫助殘障人士解決他們遇到的難題。

在此後的半個月內,大量艱難而複雜的求助如潮水般湧來,這其中有被困在盲人按摩店內的視障者,有許多獨居不開火的肢體障礙者,還有大量子女不在身邊的坐輪椅的獨居老人。

文章介紹,當這個志願者團體在微博上發布在線互助表格後,所收到的求助中,有 90% 是關於食物和生活物資的需求,剩下的 10% 是醫藥物資與就醫需求。

在疫情封鎖期間,上線搶購蔬菜食物和其它生活物資成為居民們生活的常態,但對於那些玩不轉手機搶不到菜的「科技棄民」群體來說,他們所面臨的就是生存危機。

文章指出,通過網絡「搶菜」,對健全人士來說已經是一個極限運動,對視障者群體而言則「難於登天」。

例如:視障者群體的手機常用功能是旁白功能與讀屏軟體,他們平時在看不見的狀況下,主要是通過語音的指引來使用手機。然而疫情期間的手機搶菜軟體上的搶菜速度如此之快,等手機在 10 秒內讀完相關提示時,需要買的東西早已「空空如也」了。

所以視障人士使用手機搶菜只能不斷聽到「貨物倉儲不足已下架」、「前方擁擠請重試」、「請重試」、「下次再來」這樣的提示。

許多的視障求助者提出的請求都極其簡單:希望能夠幫助購買泡麵或麵包之類可以充饑的速食食物。

這個志願者團隊曾經接到過一個盲人按摩店的視障者的求助:有一群視障人士因為疫情被封控在了按摩店內,隨着封控時間的不斷延長,食物短缺成為了他們最大的危機,他們發布的求助內容就一句話:「沒什麼其它要求,有吃的就行了」。最後經過群內的志願者盡力幫助,這些視障人士第二天得到了一批盒飯的援助。

然而,像這種能夠找到求助渠道的殘障人士只是一部分,而幫助殘障者發出求助信息的人,大多是殘障者的朋友們、鄰居們、子女甚至是盲人店的老顧客。還有許多視障者不會使用智能設備,在疫情下他們無法發聲、不會發聲,身邊也沒有親人或朋友幫助他們向外界求救,這部分人的處境有多艱難是可想而知的。

疫情封鎖期間,醫藥物資短缺也是很常見的困難之一。向志願者團隊求助的人士中,有阿爾茨海默症患者求購常用藥的,還有肢體障礙者求購導尿管的……各種疾病患者求醫求藥,一言難盡。

此外,下樓做核酸檢測是殘障人士在疫情期間最常遇到的挑戰之一。

總是有一些街道居委會考慮不到,或者不願意、不能夠安排醫護人員上門給居住在樓上的殘障人士做核酸採樣。於是,這些殘障者只能依靠家人或鄰居的幫助。而每一次下樓接受核酸檢測,對殘障人士來說都很艱難,遇到輪椅無法通行的台階或擁擠的排隊通道無法容納輪椅通行,是這些殘障人士遭遇的最常見的難題。

文章列舉了一個例子:互助群內有一位漸凍症患者季女士,由於她家隔壁和樓上的住戶都出現了陽性感染者,她的健康碼變成了黃色,被要求必須居家監測滿14 天並在7 日內完成 3 次核酸檢測。然而,她所居住的樓棟沒有電梯,對於一個漸凍症患者來說,出行十分不便,她向居委會說明自己的情況,申請醫生上樓給她進行核酸檢測採樣,卻被告知需要自行下樓,醫生不能進戶。

這位女士向在線志願者團隊請求幫助,但當志願者幫助她反覆撥打居委會電話、疾控電話並嘗試向各種渠道反饋情況後,居委會最終還是通知她只能下樓接受檢測,而等季女士開始搬爬樓機的時候,卻被告知樓下的核酸採樣已經結束了。

這位季女士的舅舅跟她同在一個街道的不同小區,也是一位癱瘓在床的障礙者,一天晚上突發疾病需要緊急就醫,但聯繫了各種渠道得到的反饋卻都是「再等等」,最後季女士只好再次在群裡向志願者團隊求助。

群內的志願者在採取行動的同時,還對接了其他可以轉運的志願者團隊,多方嘗試後,最終在當晚凌晨 0 點 43 分才打通了所在街道的就醫保障熱線,將季女士的舅舅送醫救治。

文章最後寫道,對殘障者來說,疫情封鎖期間所遭遇的各種苦難,比他們日常的困難翻了百倍、千倍。在現實的空間裡,他們被台階、被陡坡、被石柱擋在門外、困在家門裡;在數字空間,他們又在線上支付、健康碼、團購和搶菜等各個方面都遭遇重重困難,隨時被提醒著「殘障」的身分。

「看到殘障人群的困難、想要提供幫助的心情,讓我們這些人能夠通過一張表格就聚在一起,但無能為力的感受卻時刻籠罩著我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