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4.5】歐盟48小時驅逐逾200名俄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5日訊】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5日宣布,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本週將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表達支持。另外,澤連斯基將於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演說,並預料會發現更多、更慘的俄羅斯軍隊屠殺百姓例證。

烏克蘭基輔近郊的布恰鎮(Bucha)最近發現平民裝束者曝屍街頭,俄羅斯宣稱那都是俄軍撤離後才出現,但4日公布的衛星照讓俄國說法不攻自破。

法新社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3月中的布恰街道衛星影像顯示多名平民陳屍街頭,陳屍之處,正是烏克蘭官員最近說俄軍撤離後發現多具遺體處。

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當地時間4日表示,俄羅斯軍隊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周邊、作戰重心轉移到烏東地區之後,下一階段的戰爭恐持續好幾個月。

2022年4月3日在烏克蘭基輔,Retroville貿易中心已成廢墟。(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新唐人整理時間軸,帶您掌握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情勢。

捷克提供T-72M戰車援助烏克蘭抗俄

捷克和斯洛伐克官員表示,捷克正在將前蘇聯設計的舊型戰車交給烏克蘭,為與俄羅斯裝備精良部隊作戰的烏軍提供迫切需要的重型武器。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外國首度向烏克蘭提供戰車;與烏克蘭接壤的斯洛伐克與鄰國捷克正在考慮開放其軍工業設施,以修復和改裝受損的烏克蘭軍備。

開源情報部落格Oryx依目視證據統計,烏克蘭已攫獲176輛俄軍戰車、34門自走砲、116輛裝甲戰車、149輛步兵戰車、23台多管火箭發射器和45輛裝甲運兵車。許多烏軍繳獲的軍備和自有戰車在使用前都需要修理。

報導說,俄軍發動飛彈攻擊,特別將矛頭對準烏克蘭國防工業,摧毀可維修和改裝軍備的設施,這使得捷克和斯洛伐克聯手援烏的行動更有價值。

普京:監控糧食出口到敵對國家

俄羅斯總統普亭5日表示,在西方國家因俄國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而實施制裁之際,莫斯科將仔細「監控」對「敵意」國家的糧食出口。

普京在一場農業會議上說:「在全球糧食短缺的情況下,我們今年對國外糧食供應方面將更加謹慎,對於那些明顯對我們有敵意的國家,也將仔細監控出口的各類商品。」

普京還表示,俄羅斯糧食生產「完全」能夠滿足內需,並要求官員擴大尋找進口的替代方案。

烏克蘭小鎮博羅江卡遭俄軍摧殘 恐逾200人遇害

俄羅斯軍隊撤離了,但烏克蘭小鎮博羅江卡(Borodyanka)已面目全非,一座座建築物被開膛破肚,飛落的衣物掛在樹梢上,代理鎮長估計,鎮內恐有超過200人喪命。

法新社報導,沿著一條長而筆直的道路走下去,原本質樸的小鎮如今只剩一幕又一幕荒謬殘酷的景象。

一整個公寓樓層被轟炸掏空,焦黑的床墊懸掛半空中。一輛被燒毀的戰車停在被摧殘的建築物內部。孩童的玩具四散街頭,多不勝數。

舉目所及,一切都已面目全非,毀滅的細節一言難盡,規模難以想像,一些住家根本已經不在了。

俄軍上週撤離這個位在首都基輔(Kyiv)西北方50公里的城鎮,舉目皆是打鬥的痕跡。

西方制裁讓俄國內銀行卡需求增 轉向中國求晶片

受到西方制裁影響,俄羅斯國內Mir支付系統相關銀行卡需求大增。俄羅斯「全國支付系統」主管5日表示,俄國為繞過西方制裁,正轉向中國微晶片製造商。

西方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施加制裁,切斷莫斯科與全球金融體系的聯繫,也使莫斯科6400億美元的黃金與外匯儲備將近一半無法動用。

「全國支付系統」(The National Payment Card System)董事會成員蒂沙科夫(Oleg Tishakov)表示,俄國正面臨晶片短缺,因亞洲製造商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期間暫停生產,且歐洲供應商在制裁後停止與莫斯科合作。

蒂沙科夫5日在會議上表示:「我們正在尋找新的微晶片供應商,在中國找到了幾家,正在認證。」他並未進一步說明細節。

英國外相:凍結普京戰爭基金逾10兆元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今天在訪問華沙時表示,英國已經凍結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約3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13兆元)的「戰爭基金」。

法新社報導,特拉斯(Liz Truss)說:「目前為止,我們的制裁已對那些供應、資助普京戰爭機器的人產生嚴重衝擊。本週我們將宣布,我們已經凍結了普京(Vladimir Putin)超過3500億美元的戰爭基金。」

她表示,這樣的行動代表著,俄羅斯政府「6040億美元(約新台幣17.49兆元)的外匯存底中,有60%以上」如今「無法動用」。

特拉斯表示,聯合制裁讓俄羅斯的經濟退回到蘇聯時代的景況。

她說:「但我們能夠,也得要做得更多。」

她呼籲禁止讓俄羅斯的船隻停靠在西方國家的港口,並「為禁止進口俄羅斯的石油、煤礦、天然氣訂出明確的時間表」。

她也敦促英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夥伴們,對「像是黃金這些能為普京增加戰爭資金的產業」實施限制措施。

特拉斯表示,她對基輔西北方城鎮布恰(Bucha)出現的景象感到「震驚」。俄羅斯部隊撤離後,布恰鎮街頭屍橫遍野,許多身穿平民服裝。

她說:「這些駭人聽聞的行為,是我們以為20世紀才有的。對於做出這種事的人,我們會追究他們的責任。」

布恰平民遭屠殺引公憤 歐盟48小時驅逐逾200名俄外交官

歐洲聯盟國家對烏克蘭衝突的憤慨日增,在協同一致動作下,48小時內已驅逐超過200名俄羅斯外交官和使館人員。

法新社報導,繼德國和法國昨天宣布驅逐共75名的俄羅斯外交官員,義大利、西班牙和斯洛維尼亞在內的多個國家今天跟進;歐盟本身也宣布在其機構內工作的一組俄羅斯官員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

驅逐行動是以涉嫌間諜活動或「國安理由」為名義而執行,但國際社會此時正發聲譴責克蘭首都基輔郊區布恰鎮(Bucha)在俄國部隊撤離後所發現的數百平民屠殺慘案。

俄羅斯否認俄軍犯下暴行,暗示相關影像出於偽造,或推說屍體是在俄軍撤退後才出現。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告訴記者,大舉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員之舉「目光短淺」。

他指出:「在如此空前艱難的危機環境中縮減外交溝通的機會,實屬目光短淺之舉,需要尋求解決之道。」

地區軍事長官:俄軍襲擊了尼古拉耶夫的兒童醫院

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地區的軍事長官維塔利‧金(Vitalii Kim)週二發布了一段視頻,似乎顯示了俄羅斯軍隊週一對一家兒童醫院的炮擊。

「昨天對一個祕密醫療機構——兒童醫院的襲擊。」他說,但沒有進一步說明。

這段視頻似乎顯示了閉路電視的畫面,爆炸擊中了停放的救護車。

俄軍炮擊哈爾科夫 致6死8傷

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的軍事長官奧列格‧西涅古波夫(Oleh Syniehubov)週二表示,過去一天,俄羅斯在哈爾科夫市及哈爾科夫州其它地區的炮擊造成了6人死亡,8人受傷。

「在過去一天裡,占領者用各種遠程武器發動了54次襲擊:炮擊、迫擊炮和坦克炮擊、多管火箭系統(MLRS)炮擊。」他在電報(Telegram)上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並列出了楚胡伊夫(Chuhuiv)等7個受到襲擊的地區的名稱。

白宮:禁止俄羅斯從美國銀行支付債務

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週二表示,美國將不再允許俄羅斯使用儲存在美國銀行的美元償還債務,這一轉變旨在向莫斯科施加更多壓力,以迫使其結束戰爭。

「其目標是迫使他們做出選擇。的確如此,俄羅斯沒有無限的資源,特別是現在,鑒於我們已經實施的嚴重制裁,他們將被迫在耗盡剩餘的寶貴美元儲備、獲得新的收入或違約之間做出選擇。」普薩基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

她表示,「我們這裡的最大目標是消耗普京繼續對烏克蘭開戰所需的資源」,而且給俄羅斯的金融系統造成更多的不確定性和挑戰顯然是該目標的一部分,「這迫使他們選擇這些選項,也耗盡資源,使他更難繼續打這場戰爭」。

週一,俄羅斯面臨另一個償還債務的最後期限,並避免一個多世紀以來的首次外債違約。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華盛頓對俄羅斯央行實施制裁,凍結了其在美國銀行的外匯儲備。

但美國財政部此前曾允許俄羅斯使用這些凍結的外匯儲備來償還債務,這讓俄羅斯勉強避免了違約。

法國消息人士:俄烏談判沒有「重大進展」

一名愛麗舍宮消息人士週二表示,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談判沒有取得「重大進展」,週末在烏克蘭布恰鎮(Bucha)發現的恐怖事件對談判不利。

「布恰的震驚不利於談判取得進展。」消息人士在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和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長達一小時的電話會議後的一份簡報中說。

該消息人士還說,澤連斯基仍熱衷於「保持和推進與俄羅斯的談判」,以及法國的調解作用。

俄羅斯:對烏克蘭西部和東北部發動了導彈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俄軍週二對烏克蘭西部和東北部發動了導彈襲擊,擊中了包括一個軍事設施在內的目標。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俄羅斯向利沃夫州(Lviv)西部的佐洛喬夫(Zolochiv)和哈爾科夫州(Kharkiv)東北部的楚胡伊夫(Chuhuiv)附近的目標發射了精確的空射導彈。

科納申科夫稱,本次襲擊摧毀了一個烏克蘭領土防禦部門的指揮所,一個燃料儲存設施和一個裝甲車維修廠。

大紀元無法獨立核實這一信息。

聯合國:布恰圖像表明俄軍直接將平民作為目標

聯合國週二表示,在烏克蘭布恰(Bucha)發生的暴行的圖像顯示,「所有跡象」表明,俄羅斯軍隊將平民直接作為目標並直接殺害。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發言人利茲‧斯羅塞爾(Liz Throssell)在一次視頻新聞發布會上重申,聯合國對顯示平民屍體散落在基輔西北部布恰鎮街道上的圖像感到「恐怖」。

「我們從布恰和其它地區看到的情況清楚地表明了非常令人不安的事態發展。以平民為目標的殘暴行為強調了這一問題是如此地令人擔憂。」斯羅塞爾說。「你知道,真正看一下視頻和從那裡出來的鏡頭,所有跡象都表明,受害者是直接成為目標並直接被殺害的。」

葡萄牙:驅逐10名俄羅斯大使館工作人員

葡萄牙外交部週二發表聲明稱,葡萄牙將驅逐俄羅斯駐里斯本大使館的10名工作人員。

聲明說,這10名使館員工現在被宣布為「不受歡迎的人」,其活動「違反了葡萄牙的國家安全」,並給他們兩週的時間離境。

根據葡萄牙外交部的說法,這10個人中沒有一個是「職業外交官」。

「葡萄牙政府重申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領土而進行的堅定而強烈的譴責。」聲明中說。

意大利、瑞典、西班牙、愛沙尼亞、丹麥和拉脫維亞週二都宣布,將從各自的境內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和工作人員。

美國制裁俄羅斯「最突出的」暗網市場

美國財政部週二制裁了它所謂的俄羅斯「最突出的」暗網市場Hydra,這是一個網絡犯罪分子出售黑客工具的地方,數百萬美元的勒索軟件付款在這裡轉手。

在美國實施這項制裁的同時,德國警方還關閉了Hydra的計算機服務器,並沒收了25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

Hydra暗網市場是一個通過專門軟件訪問的基於互聯網的網絡,據研究人員和美國官員稱,自2015年出現以來,它一直是非法商業的天堂。

「源自俄羅斯的網絡犯罪和勒索軟件的全球威脅,以及犯罪頭目在那裡不受懲罰地運作的能力,令美國深感擔憂。」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美官員:美國明天宣布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方案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員表示,美國將於週三宣布與七國集團(G7)和歐盟合作實施的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措施。他說,這個全面的方案「將使俄羅斯付出巨大代價,並使其在經濟、金融和技術上進一步孤立」。

新制裁方案將禁止在俄羅斯進行任何新的投資,增加對俄羅斯金融機構和國有企業的制裁,並制裁俄羅斯政府官員及其家庭成員。

「我們已經得出結論,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了戰爭罪,而來自布恰(Bucha)的信息似乎顯示了戰爭罪的進一步證據。」該官員補充說。

更多國家驅逐俄羅斯外交官

繼德國和法國週一宣布各驅逐數十名俄羅斯外交官後,週二,更多國家採取了這一舉措。

意大利外交部長路易吉·迪馬約(Luigi Di Maio)週二在柏林表示,意大利以「國家安全」為由驅逐了30名俄羅斯外交官。

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曼努埃爾·阿爾瓦雷斯(Jose Manuel Albares)週二在馬德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西班牙正在驅逐「大約25名俄羅斯外交官和使館工作人員,他們對我國的安全利益構成了威脅」。

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Ann Linde)週二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瑞典驅逐了3名俄羅斯外交官,原因是他們違反外交關係,在該國開展情報行動。

拉脫維亞外交部週二宣布,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該國將關閉兩個俄羅斯領事館,並驅逐工作人員。

愛沙尼亞表示,鑒於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平民犯下的暴行,將關閉俄羅斯駐該國的兩個領事館,並驅逐14名工作人員。

丹麥和荷蘭也決定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丹麥週二說,該國已驅逐了15名據稱是俄羅斯情報人員的外交官。

澤連斯基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追責 並向烏提供保障

在週二對聯合國安理會的講話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敦促安理會向該國提供安全保障。

「我想提醒大家注意《聯合國憲章》第一章第一條。我們組織的宗旨是什麼?其目的是維護和平。」他說。「而現在,《聯合國憲章》已經確實被違反了,從第一條開始。所有其它條款的意義何在?」

他強調,對俄羅斯的問責「必須是不可避免的」。

澤連斯基稱俄羅斯的行為是「戰爭罪」,希望進行全面、透明的調查。

「向世界上所有其他潛在的戰犯展示,如果最大的一個受到懲罰,他們將如何受到懲罰。」他敦促安理會。

澤連斯基正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講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目前正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講話。

他在今天早些時候談到,在安全保障方面,烏克蘭需要準備好全力以赴為其提供幫助的國家。

「我們需要準備好全力以赴的嚴肅選手。我們需要一個在24小時內為我們提供任何武器的國家圈子。」澤連斯基說。

他還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的可能性表示懷疑,此前他指責俄羅斯犯有種族滅絕罪。

澤連斯基週一視察了基輔郊區的布恰(Bucha),並在這一發生大量平民遇害的鎮上表示,「當你看到他們在這裡所做的事情時」,與俄羅斯談判是「非常困難的」。

北約:俄烏戰進入關鍵階段

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週二表示,北約預計俄羅斯將在烏克蘭東部進行「非常集中」的襲擊,目的是占領整個頓巴斯地區。

他在布魯塞爾對記者說:「我們現在看到大量部隊從基輔撤離,以便重新集結、重新武裝和重新補給,並將重點轉移到東部。」

「在接下來的幾週裡,我們預計俄羅斯將進一步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推進,試圖占領整個頓巴斯,並建立一座通往被占領的克里米亞的陸橋。」

「這是(俄烏)戰爭的一個關鍵階段。」斯托爾滕貝格警告說。

親俄羅斯的分離主義分子已經控制了頓巴斯地區的部分地區。自2014年以來,那裡的戰鬥一直在持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入侵烏克蘭之前正式承認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這兩個分離地區為獨立共和國。

斯托爾滕貝格說,烏克蘭外長德米特里‧庫列巴 (Dmytro Kuleba)將與北約外長一起參加週四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峰會,在烏克蘭「面對這一新的攻勢」時,盟國將「討論他們還能做什麼」。

「我們的盟國決心向烏克蘭提供進一步支持,包括反坦克武器、防空系統和其他設備。」斯托爾滕貝格說。

北約祕書長批評北京不譴責俄侵烏

北約祕書長指責中共不願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他譴責北京「與莫斯科一起質疑各國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將於週三舉行峰會,在峰會前,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向記者發表講話。

斯托爾滕貝格說,在入侵烏克蘭開始之前,中俄宣稱他們的友誼「沒有上限」。但此後,北京一直在悄悄與俄羅斯受到制裁打擊的經濟保持距離。

他表示,北京在拒絕譴責俄羅斯襲擊烏克蘭的同時,一再譴責對莫斯科的制裁,這是解決危機的無效方式。

克里姆林宮:拜登對普京的戰爭罪指控「不可接受、可恥」
在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對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戰爭罪審判後,克里姆林宮表示,人身侮辱是「不可接受和可恥」的。

拜登指控普京因據稱俄軍在烏克蘭城鎮布恰犯下的暴行而犯有戰爭罪。

「對俄羅斯總統的個人侮辱仍在繼續,這很糟糕。 我們認為這是美國總統的不可接受和可恥的行為。」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例行電話會議上告訴記者。

俄軍屠殺烏克蘭平民 中國至今沉默

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布恰鎮時屠殺平民,受到多國強烈譴責。相形之下,中國官方至今始終保持沉默,《環球時報》等官媒的報導還使用美國「炒作」、美烏「宣揚『布恰平民死亡事件』」等詞彙。

入侵烏克蘭的俄軍受到重創後,近日開始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周圍。但烏克蘭發現,俄軍在占領基輔西北郊的布恰(Bucha)鎮時卻濫殺平民,相關影像近日接連曝光,引起歐盟、美國及國際社會強烈譴責。其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更指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戰爭犯」。

相形之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自稱保持中立的中國,官方對此事至今未置一詞。中國官媒近日對俄軍在布恰鎮的屠殺平民行徑,報導角度及用語與各國大相逕庭。最明顯的特徵是,官媒一概以「布恰平民死亡事件」形容此事。至於俄軍的行徑,則指這是烏克蘭的單方面說法。

美國之音報導,歐盟對外行動署4日以「中國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走平衡木」為題在其官網上刊登文章,稱中國媒體和官員們已經明確表示,不能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要怪罪西方和北約東擴與忽視俄羅斯的合理安全憂慮;與此同時,中國聲稱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完整和主權。文章說,中國這一自相矛盾的立場實際上是繼續其一貫做法,借烏克蘭局勢繼續對美國和西方世界的抨擊。

歐盟執委會主席本週赴基輔 會澤連斯基表達支持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5日宣布,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本週將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表達支持。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馬莫爾(Eric Mamer)推文說,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陪同,「於本週前往基輔會晤澤連斯基總統,然後參與週六在華沙舉行的支持烏克蘭活動」。

澤連斯基在烏克蘭告訴記者:「我期待她在今後幾天來訪,但我們還不知道時間。」

他又說,他和范德賴恩3日通話時同意,應由烏克蘭和歐盟組成聯合調查團體,調查烏克蘭指控俄國軍隊犯下的戰爭罪行。

范德賴恩4日表示,歐盟準備派遣調查小組前往烏克蘭。在此同時,歐盟正討論針對俄國入侵烏克蘭採取第5輪制裁行動,會員國可望在本週或下週作成決定。

此外,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的辦公室5日發布聲明說,內哈默計劃在今後數日前往烏克蘭,與澤連斯基會商提供人道與政治支持。

俄羅斯軍方:對烏克蘭軍事訓練中心進行了打擊

俄羅斯軍方聲稱,它使用海上發射的導彈對位於烏克蘭南部的烏克蘭特種作戰部隊訓練中心進行了遠程打擊。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少將在一份聲明中說:「4月4日晚,奧恰基夫鎮附近的海基高精度遠程武器摧毀了烏克蘭特種作戰部隊的一個訓練中心,該中心除其他用途外,被用來接待外國僱傭兵。」

CNN無法立即核實這一說法。

俄羅斯軍方將自願為烏克蘭作戰的外國人稱為「僱傭兵」。

科納申科夫補充說,俄羅斯軍隊瞄準四個地點的燃料儲存設施空射精確導彈,包括克雷梅涅茨、切爾卡瑟、扎波羅熱和新莫斯科夫斯克。

自入侵以來,俄羅斯軍隊已將烏克蘭周圍的燃料供應和儲存設施作為目標。

烏克蘭副總理:前往馬里烏波爾的撤離車隊遭俄軍攔截

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週二表示,一支前往被圍困城市馬里烏波爾的撤離車隊遭到俄羅斯軍隊攔截。

韋列舒克說,由七輛巴士組成的車隊在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陪同下,週一在馬里烏波爾以西的俄羅斯控制的小鎮曼胡什(Manhush)被攔截。

韋列舒克在Telegram上發表聲明說:「儘管他們的領導層作出了承諾,但(俄羅斯)占領軍不允許任何人前往馬里烏波爾。」

「占領者在曼胡什鎮攔住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代表。」她補充說:「經過談判,他們昨晚被釋放,並被送往扎波羅熱。」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一名新聞官員告訴CNN,紅十字會代表團上週六從扎波羅熱出發前往馬里烏波爾。

韋列舒克說,週二計劃在烏克蘭周圍建立七條人道走廊,一個由七輛巴士組成的車隊正在從曼胡什前往附近的別爾江斯克的路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也隨行。

澤連斯基:烏俄談判是唯一選擇 恐不與普京會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5日表示,儘管烏克蘭與俄羅斯舉行談判的可能性目前面臨「挑戰」,但對他的國家而言,與俄國談判是「唯一選擇」。

澤連斯基也在烏克蘭國營電視台播出的談話中稱,他與俄國總統普京可能不會親自舉行會談。

日本將向烏克蘭及周邊國家提供額外援助

日本外務省週二宣布,日本政府將向烏克蘭和鄰國提供1億美元的額外人道主義援助。

外務省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資金將用於支持醫療和食品援助工作,以及為那些流離失所者和其他國家,如波蘭、摩爾多瓦和羅馬尼亞的人提供援助。

外務省說,這將使自3月11日宣布第一個一攬子計劃以來提供的援助總額達到2億美元。

聲明說:「日本政府將繼續與包括七國集團成員在內的國際社會合作,為面臨困境的烏克蘭人民提供支持並與他們站在一起。」

據外務省稱,已獲得資金的九個國際和日本組織,其中一些包括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UNHCR)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此外,外務大臣林芳正日前出訪波蘭,他週一(4日)在華沙向媒體透露,回國時會讓20名來自烏克蘭避難民眾一同乘坐政府專機赴日。

林芳正就俄羅斯進攻烏克蘭與波蘭外長拉烏舉行會談。他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對於烏克蘭的「避難民眾」,「日本也將儘可能予以接納」。

載有20名烏克蘭人的日本政府專機在週二上午降落東京羽田機場。日本將這20名烏克蘭民眾視為「避難民眾」,從人道角度上同意他們在日本居留。

日本專機載回20名烏克蘭避難民眾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前出訪波蘭,回程時讓20名有意到日本避難的烏克蘭民眾同機,5日上午飛機降落東京羽田機場。專家表示,日本政府這次作法相當罕見。

日本放送協會(NHK)、富士新聞網報導,搭載20名烏克蘭避難民眾的日本政府專機,已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1時30分過後降落羽田機場。這20人包括15名女性及5名男性,年齡從6歲到66歲。

白宮:下一階段烏克蘭戰爭恐持續數月或更久

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當地時間4日表示,俄羅斯軍隊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周邊、作戰重心轉移到烏東地區之後,下一階段的戰爭恐持續好幾個月。

法新社報導,他告訴記者說:「這接下來的階段可能會以好幾個月甚至更久來計算。」

另外,路透社報導,沙利文表示,美國本週將針對俄國侵烏行徑,宣布最新制裁措施。

他在白宮說,美國同時也會在接下來幾天宣布對烏克蘭的額外軍事援助。

數週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直敦促各國提供烏國可從遠處襲擊俄軍的武器,用以抗衡莫斯科更強大的海空部隊和長程火砲。他一再強調特別需要戰機、戰車和防空系統。

儘管這類系統要如何送到烏克蘭、甚至是否要給烏克蘭,西方強權因擔心激怒俄方以致至今尚未達成共識,但沙利文指出,拜登政府目前為止已送交價值23億美元的軍備給烏克蘭;他並清楚表明,還有更多在路上。

2022年4月4日,烏克蘭布恰的一個地下室裡躺著死屍。(Anastasia Vlasova/Getty Images)

布恰街上都是屍體 衛星照讓俄謊言不攻自破

烏克蘭基輔近郊的布恰鎮(Bucha)最近發現平民裝束者曝屍街頭,俄羅斯宣稱那都是俄軍撤離後才出現,但4日公布的衛星照讓俄國說法不攻自破。

法新社與CNN報導,3月中的布恰街道衛星影像顯示多名平民陳屍街頭,陳屍之處,正是烏克蘭官員最近說俄軍撤離後發現多具遺體處。

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發言人伍德(Stephen Wood)4日發聲明稱:「在烏克蘭(基輔西北)布恰上空蒐集的高解析度馬薩爾科技衛星影像,證實並佐證了最近社群媒體影片和照片顯示街頭屍橫遍野、曝屍數週無人理的狀況。」

《紐約時報》公布布恰鎮雅布隆斯卡街(Yablonska)的近距離照片分析指出,比對4月1日與2日街上散落屍體的影片後得出結論:至少3週前、也就是俄軍仍控制布恰時,那些屍體就已在那裡。

2022年4月4日,基輔西北部鮑羅迪安卡(Borodianka)鎮的一棟被毀建築。(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莫斯科:將對西方國家驅逐俄外交官做出「對等」回應

俄羅斯前總統、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週一晚間表示,俄羅斯將對一些西方國家驅逐其外交官的行為作出相應的回應。

梅德韋傑夫在他的Telegram頻道上發帖說:「每個人都知道答案:這將對雙邊關係造成對 等的和破壞性的影響。」

「他們懲罰了誰?首先是他們自己。」

週一,法國說它將因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行動而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德國宣布「大量」俄羅斯外交官為不受歡迎者。

梅德韋傑夫說:「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正如我在2月26日寫的那樣,關閉西方使館的大門將是合適的。」「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會更低廉。然後,我們最終將只是通過槍口來看待對方。」

俄羅斯被敦促停止在烏克蘭戰爭中使用地雷

全球反對使用地雷行動組織的一個位高級官員正在敦促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使用這些經常造成平民傷亡的武器。

哥倫比亞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1997 年禁止生產和使用地雷公約今年的締約國主席艾麗西亞·阿朗戈·奧爾莫斯 (Alicia Arango Olmos) 對媒體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使用地雷表示深切關注。

她指出,人權觀察組織3月29日說,烏克蘭爆炸物處理技術員一天前在東部哈爾科夫地區發現了被禁止使用的殺傷性地雷。

該人權組織說,眾所周知,俄羅斯擁有所發現的那種地雷,但烏克蘭並沒有這種地雷。

奧爾莫斯週一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烏克蘭是該公約的164個締約國之一,但俄羅斯不是。

4月4日是國際提高地雷意識和協助地雷行動日。

(綜合大紀元、中央社等媒體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更新4.4】澤連斯基將在安理會演說 預告揭俄軍更惡暴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