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蓬佩奧籲建交台灣 或引台海3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5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3月4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蓬佩奧籲承認中華民國,引發台海3大變數;俄烏再談判,普京重大妥協;留學生命喪俄軍槍口,小粉紅為何反而膜拜普京?

在此前的節目中,我們就說過,習近平朝思暮想的百年大變局真的來了,只不過與他預料的恰恰相反,不是東升西降,而是西升東降。習近平視為半個偶像的普京烏克蘭尚未取得任何戰利品,就已經被打到半殘,國家狀態幾乎一夜回到蘇聯時代。

而更大的衝擊,是中共作為侵略烏克蘭幫凶的情報,正在被各大媒體全面曝光,就連黨內曾慶紅派系控制的《南華早報》都在獨立爆這個猛料而非簡單地轉載跟進。

這顯示出一個極其不妙的趨勢,烏克蘭戰爭的焦點正在從俄羅斯一個變成中俄兩個。

正如老話所講的「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中共焦頭爛額於如何甩脫「幫凶」角色,討論如何幫普京撐住經濟而又不能被普京拖下水的時候,正在台灣訪問的蓬佩奧突然拋出了極具震撼性的重磅發言:公開呼籲美國政府承認中華民國台灣。

昨天晚上9點過,蓬佩奧在推特貼出了這一串推文。他說:「我認為,美國政府應該立即採取必要的、早就應該採取的措施,做正確的、明顯的事情,那就是向中華民國(台灣)提供美國作為一個自由和主權國家的外交承認。」

然後他接著寫道:「這不是關於台灣未來的獨立,而是關於承認一個明確無誤的已經存在的現實。這個現實是,正如你們過去和現在的許多領導人所表明的,台灣沒有必要宣布獨立,因為它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這應該是美中建交以來,美國高層政治人物、無論在任還是卸任的,對台海政策迄今為止最清晰化、最乾脆利落毫不含糊的表達。

我相信這應該是一個讓中共目瞪口呆的信息,也是讓習近平瞬間陷入極度焦慮的信息。

蓬佩奧的表態所帶來的衝擊性,不僅僅是緣於他是前國務卿,更關鍵的是,他已經多次明確表示自己有意角逐下一任美國總統。這一點等於給這個信息的分量增加了百十倍的增效器,勢必給未來的國際局勢帶來諸多變數。

首先第一大變數,這是蓬佩奧主動加速了台海進程,在變相逼迫習近平提前攤牌。

我們都知道,以蓬佩奧對中共態度的強硬,他如果2024年當選總統,習近平幾乎不可能有任何機會對台動手。如此一來,習近平不得不立即考慮,是否要趕在被視為史上最軟弱總統的拜登任期內動手。

尤其在習近平面臨今年20大解決連任大事的情況下,他真正備戰的窗口期實際上也就只有2年左右。這對需要傾舉國之力來入侵台灣的習近平來說,幾乎等同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很顯然,蓬佩奧這次客串「加速師」的目的,就是與其你加速,不如我加速,這明顯會打亂中共的部署。過去中共翻來覆去念叨的一句話就是「戰略主動性在我們一邊」,意思就是什麼時候動手是我黨說了算,你們就在惶惶不可終日中慢慢熬日子吧。

換句話說,中共一直都認為自己掌握著隨時可以將台海瞬間清晰化的主導權。但蓬佩奧這一招打出來,這個主導權就已經易手了,現在是美國可能在2年後隨時將台海狀態瞬間清晰化,輪到中共在惶恐忐忑中過日子了,你習近平敢打還是不敢打?

第二大變數,在於蓬佩奧的表述。在他的推文中,明確表示美國應外交承認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台灣)」,這等於界定了當前兩岸的實際控制範圍,與蔡英文「兩岸互不隸屬」相契合。

如果蓬佩奧當選總統,這樣的外交承認就意味著美國對大陸政策的重大轉變,變成一種雙重承認。蓬佩奧在台灣發表的演講中,也明確表示美國可以採取雙重承認政策。我們可以肯定的說,這種轉變絕非蓬佩奧一個人突然的心血來潮,而是有廣泛國際社會共識的。如果美國帶頭承認了中華民國,那麼歐洲和日澳加等國跟進是大概率事件。

如此一來,美國等於帶頭廢掉了中共強加給國際社會的所謂「一個中國」原則,這對中共的合法性來說,不啻一場8級地震。我們都知道,中共與所有國家建交的最大前提,就是必須認可「一個中國」原則,這個基礎一旦被打破,習近平根本無法向黨內交待。

台灣將成為一個國際社會認可的主權國家,中共以「內政」為由杜絕國際社會干預台海將喪失最後一點藉口,中共對台灣的任何威脅都是對一個主權國家的威脅,世界各國都可以在中共入侵台灣的時候名正言順出手,就像現在痛打俄羅斯一樣。

美國與烏克蘭沒有簽訂防衛協定,但台灣不同,美國是明確有相關協定可以出兵的。

第三個變數,如果美國外交承認了中華民國台灣,中共不會有其它選擇,只能與美斷交,如此一來,新冷戰正式劃下鴻溝,自然完成徹底脫鉤。或者說,這是美國在逼迫中共主動全面脫鉤。

我們看到日本前首相安倍在2月27號對媒體提到日本應當考慮「核共享」政策的時候,他也有明確地表示說,台灣人民分享我們的普世價值,美國應該堅決放棄對台灣的模糊戰略。

大家發現沒有,這是極其相似的邏輯,美日都是由前重磅官員出面釋放前所未有的重量級探測氣球,而且都和烏克蘭戰爭密切相關。這或許是一種巧合,或許不一定是巧合。

烏克蘭戰爭對全世界最大的影響,就是帶來了一個極其難得的機遇,使得諸多國家幾乎是瞬間就做成了此前幾十年想做而做不成的事。

我們看到德國一夜轉身放棄和平路線重新武裝,瑞士、瑞典一夜轉身放棄中立政策,都是整個國家基本戰略的重大轉變。既然這樣,美國一夜轉身放棄一個中國原則,日本一夜轉身放棄無核原則,也不是什麼不可想像的事情。

這個變局,是中俄主動促成的,既然中共那麼期望大變局的到來,那麼它們自己就要去承擔相應的後果,無論這後果是好還是壞。

好的,接下來我們還是要討論一下烏克蘭局勢。

從昨天到今天,整個戰局仍然處於僵持狀態,俄軍只取得了少許進展,最大的軍事進展其實就是兩個:一個是當地政府官員和俄羅斯軍方都證實赫爾松被占領,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個星期以來首個被占領的大城市。

另一個就是俄軍攻占了扎波羅熱核電站,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在俄軍攻打的過程中,一度傳出核電站起火,引發舉世關注,因為上個世紀最慘痛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事故就是在烏克蘭發生的,而如果扎波羅熱一旦爆炸,其威力將是切爾諾貝利的10倍,那將是整個歐洲的災難。

幸運的是,現在確認起火的是該核電站的培訓大樓,並且火勢已經撲滅,當地政府確認該核電站的控制權已經落在俄軍手中。

俄軍為什麼要如此魯莽攻擊扎波羅熱核電站?原因很簡單,該核電站供應整個烏克蘭用電量的1/4,控制了這裡,就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用電地區的能源供應,可以切斷烏克蘭的工業潛力和民生供應,迫使這些地區放棄抵抗。

從俄軍強攻扎波羅熱核電站的行動中,我們可以看到兩個東西:一個是俄軍的軍事處境正在日益艱難,整體推進極為緩慢,已經嚴重打亂普京的計劃,所以才不惜鋌而走險,發動賭徒式攻擊。

另一個我們也從中看到了所謂世界第二的俄軍,其真實軍事實力的底牌。這種打法,幾乎還停留在二戰時期的模式,派遣精銳硬碰硬攻打戰略要塞。其實如果要想切斷電力供應,俄軍只需要使用精確制導武器打擊輸電和變電網絡即可,不需要如此冒著極大風險去攻打整個核電站。

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俄軍似乎並不具備真正的精準打擊能力,而沒有這樣的能力,就注定了戰局會演變成一城一地的攻堅戰,拉鋸戰。也許最終普京能夠拿下基輔,但他的代價恐怕要比元氣大傷還要巨大。

昨天,俄烏雙方代表團在白俄羅斯境內的別洛韋日森林舉行了第二輪談判。雙方並未達成協議,唯一的共識就是都同意建立人道主義通道,同時也同意儘快開啟第三輪談判。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方面稱,第三輪談判可能在3月5號或6號舉行,雙方會直接進行聯繫。

根據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的說法,在第二輪談判中俄方仍然堅持烏克蘭必須非軍事化,同時列出了一份永遠不能部署在烏克蘭領土上的特定武器清單。與此相應的讓步是,俄方承認澤連斯基總統是烏克蘭的領導人。

從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俄國似乎並沒有絕對堅持烏克蘭永遠不准加入北約這個此前宣稱的剛性條款,與此同時,承認澤連斯基的合法性,等於公開承認了俄羅斯發動戰爭的目標已經失敗,也等於自我打臉,承認了他自己說的烏克蘭從來不是一個國家的說法是荒謬的,並且承認了將要長期與一個充滿警惕和仇恨的鄰居共存。

我們此前說過,普京的初衷就是想通過閃電戰推翻澤連斯基,然後扶植親俄傀儡政權。幾天前甚至一度有報導說親俄的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已經到達白俄羅斯,就等著復辟加冕了。但在烏克蘭頑強的抵抗面前,普京已不得不放棄這一計劃。這顯示普京實際上已經在開始向尋求體面退場做準備。

好的,接下來的時間,我們要來討論一下烏克蘭戰爭對中國人的影響這個熱門話題。

說到烏克蘭戰爭對中國人影響最大的,當然要數烏克蘭當地中國人是首當其衝。

繼3月1號一位被逼自行撤離的宋姓男子被俄軍開槍打傷以後,昨天晚上,烏克蘭當地媒體報導說,在哈爾科夫國立文化學院的學生宿舍又遭到俄軍轟炸,結果造成至少13名學生死亡,其中包括4名中國學生和2名烏克蘭學生及1名印度的學生。

就目前已知的情況,死亡的中國學生有兩人的姓名拼音分別是金天浩和李智。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今天立即聲稱,從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獨家獲悉,該消息不屬實。但隨後這條所謂闢謠的消息在環球網和多家引述的中國網站上呈現無法顯示狀態。

與此相類似的另外一條消息是,在靠近俄烏邊境一個叫蘇梅(Sumy)的城市,至少有130多中國留學生被困,得不到中共使館的任何幫助,而且普遍都只剩下了兩三天的口糧並缺乏飲用水。

有留學生將他們的困境發到了微博,希望引起大眾的關注獲得幫助,但很意外又不意外的是,他們發出的求救信息被定義為「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而禁止轉發或評論。

這很有中共特色,就像有網友諷刺的,說俄爹打兒子天經地義。這讓我聯想到這兩天非常熱門的一條新聞,就是當全球都在抵制俄羅斯的商品的時候,京東俄羅斯國家館卻意外被大量湧入的大陸消費者將所有商品席捲一空。

這個國家館是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唯一授權的電商平台,主要銷售零食、茶葉、酒水等俄羅斯的產品。

如此狂熱的現象並非孤例,在B站上,凡是普京出現的畫面,幾乎滿屏都是小粉紅高喊「烏拉」的彈幕。就是說,在官方輿論的有意引導下,相當一部分大陸民眾出現了比俄國民眾還要高漲的對普京的支持和崇拜。

很多媒體將其視為中共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的結果,但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是,誰都知道,中共一向都以八國聯軍侵華等歷史上的民族屈辱,來作為編造中共解放了中國,贏得民族獨立和尊嚴的謊言基礎。而眾所周知,俄國就是八國聯軍的一員,而且俄國從清朝開始,是欺壓、掠奪中國土地最多的國家。

但我們看到的現實卻是有相當比例的人群卻在爭先恐後地膜拜普京,為俄國聲嘶力竭地吶喊,似乎他們生活在俄國,普京是他們的領袖,自己的同胞被俄軍殺死了,他們爭先恐後地主動為俄軍洗白,要麼說死傷者不是中國人,要麼說這是烏克蘭人穿俄軍制服幹的。

也就是說,我們看到這些粉紅五毛在普京發動的侵略戰爭中出現了非常強烈的代入感,似乎手拿AK在烏克蘭土地上橫衝直撞、肆意殺戮的人不是俄國人,而是他們這些千里之外兩眼發紅、喘著粗氣的中國人。

這是民族情緒嗎?顯然不是。或者說,這是一種「偽民族情緒」,表面上似乎是中共長期灌輸愛黨愛國教育造就了一個人群的狂熱,但嚴格說,這種狂熱背後與真正的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無關,而是一種無視任何善惡,無視任何基本價值觀,一切唯強權馬首是瞻,對暴力頂禮膜拜的嗜血叢林主義。

我們可以看看兩個簡單的例子。

一個是在大陸網絡,目前公開支持烏克蘭,呼籲和平的三位明星人物袁立、蔣欣與柯藍,居然被指發表「希望和平」的過激言論而遭到全網圍攻。

大家想想,當呼籲和平在一個社會都要被定性為是「過激言論」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個社會一定是極度嗜血暴力的環境,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在一群瘋子中,清醒的人一定會被認為是瘋子。

另一個例子是在大陸的知乎網站,有人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烏克蘭相比俄羅斯軍力明顯弱勢,它到底在堅持什麼?」

可能不少朋友會感到驚訝,因為這樣一個在正常國家裡不成其為問題的問題,看起來真的是讓提問者感到迷惑的,他似乎是很認真在尋求一個自己覺得難以破解的答案。

結果有人在下面這麼回答他:在堅持什麼?人在堅持抵抗侵略者,保護自己生活的家園,這很奇怪嗎?當初侵華日軍也很奇怪,國民政府軍那麼拉垮根本打不過日軍,他們在堅持什麼?

我們從這兩個例子折射出的小粉紅心態,可以看到與民族無關,與愛國無關,誰是它們眼中敢踐踏規則,敢無視道德底線的人,誰就是它們心目中的偶像,心目中的「大帝」。它們不認為無端霸凌弱小是錯的,相反,它們認為這才是敢出手、敢亮劍的英雄,你弱小就活該挨打。

這就是中共常年灌輸「落後就要挨打」的結果,反過來「強大就要打人」也就變成了天經地義一般的存在。無論官方的戰狼外交,還是民間的膜拜俄爹,這背後都是一脈相承的思維方式。

一句話:中共是精心而刻意地在製造了一個極度迷信權力、迷信強權就是真理的人群,中共已經完成了對這個人群進行系統納粹化、叢林化的全過程。

為什麼我們說中共是國際社會的萬惡之源,就是因為它們在不斷批量製造無數個人販子的同時,也在批量製造無數個戰爭販子。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