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器官 健康肝臟賦予人勇氣和毅力

古代醫學、現代科學發現:情緒和我們身體器官之間的聯繫 文/Emma Suttie 李怡雯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內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這很難想像。大多數人認為情緒是我們對外部環境或內心想法的反應。但如果我們的器官可以在複雜的情感世界中發揮作用呢?

例如,古希臘人認為肝臟是我們情感的來源和靈魂的中心。甚至今天我們用來描述肝臟的詞語,如「肝」(hepatic)、「肝炎」(hepatitis)和「肝癌」(hepatoma),都來自於古希臘的單詞「hepar」,意思是肝臟。

古希臘人也知道,肝臟有再生能力,他們認為這是由於它的神性。我們可以在希臘神話中看到普羅米修斯被懲罰的故事。宙斯對普羅米修斯很生氣,為了懲罰他,就用鐵鏈把他鎖起來,並派一隻老鷹啄食他的肝臟。

因為普羅米修斯可以長生不老,他的肝臟每天都能再生,老鷹就天天回來啄食他的肝臟。

我們所知道的肝臟

在西方醫學中,肝臟被認為是我們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它可以抵禦血源性感染,它還含有大量先天和適應性免疫細胞,能檢測和捕獲血液中的病原體。

肝臟位於上腹部右側、肋骨下方、胃、腸和右腎之上,通常重約3磅。肝臟所含的血液約為一品脫(0.47公斤)或約占人體血液總量的13%。肝臟實際上有500多項重要功能,包括產生膽汁(幫助帶走廢物和分解脂肪)、清除血液中的藥物、酒精和其它有毒物質,及清除有害細菌以抵禦感染。

為保護肝臟健康,我們需要避免攝入藥物、減少飲酒、健康飲食和鍛鍊身體。另外在甲肝和乙肝流行地區旅遊時要小心,因為這兩種肝炎最容易傳播。

肝炎由幾種病毒引起,這些病毒會使肝臟腫大和受損。最常見的肝炎病毒是A型、B型、C型、D型和E型。A型肝炎病毒(甲型肝炎病毒)通過受污染的食物、水或感染者的糞便傳播。B型肝炎病毒(乙肝病毒)通過感染者的血液或體液傳播。

從不同角度看肝臟

有趣的是,在東方醫學中,肝臟與憤怒情緒有關。我們憤恨、沮喪或煩躁是肝氣鬱結的表現。

東方醫學對生病的原因有不同的解釋。其中一個主要不同是,東方醫學認為身體和心靈是緊密相連的。例如,東方醫學將不同情緒歸因於許多內臟器官。根據這一哲學,強烈或長時間的情緒會使我們生病。而且,如果一個器官不能正常運作,它會影響相關情緒。

肝臟失衡的人可能會過度憤怒,而持續數月或數年的過度憤怒被認為最終會損害肝臟。因此,情緒實際上既是一種診斷工具,也是一個病因,這點與許多西方人的觀點不同。

按照東方的觀點,肝臟在人體中還有許多重要功能,包括負責氣在各個方向的平穩流動。氣是我們在日常活動中使用的能量,產生於我們呼吸的空氣和吃的食物中。在東方哲學中,氣是使萬物煥發生機的能量。

健康的肝臟被認為可以讓身體在運動後快速恢復,讓人行動敏捷和身體靈活。如果我們將其與西方對肝臟的看法進行比較,會發現這種說法很有道理,因為肝臟有清潔血液中的毒素和去除潛在病原體的功能。健康的肝臟等於健康和充滿活力的身體。

從東方醫學的角度上看,一個健康的肝臟也會賦予其主人極大的勇氣和毅力,及明智、富有成效和規劃有目標生活的能力。肝臟的功能和責任不僅體現在身體上,還體現在情感和精神領域。

科學研究表明存在聯繫

一些有趣的研究表明,科學也在探索這種聯繫。長期以來,許多文化都認為情緒和器官之間存在聯繫,現在幾項研究可以證明這可能是真實的。

耶魯大學醫學院的雷切爾‧蘭伯特 (Rachel Lampert)進行了一項名為「憤怒與室性心律失常」的研究,發現憤怒確實對心律失常有影響——心律失常是指心跳節奏紊亂。

研究發現,自然災害或戰爭等破壞性情緒事件造成的心理壓力會增加人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風險。基於日記的研究表明,憤怒和其它負面情緒可能是致命的。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憤怒和其它強烈的情緒會引發「脆弱患者潛在的危及生命的室性心律失常」。

另一項研究探討了憤怒和叢集性頭痛之間的聯繫。叢集性頭痛是一種劇烈疼痛的頭痛類型,以周期性或「叢集」形式發生。這項由瑪麗亞路易莎‧勞薩(Marialuisa Rausa)發表的題為《叢集性頭痛和偏頭痛中的憤怒及其表現》的研究發現,叢集性頭痛患者比偏頭痛患者體驗到更強烈的憤怒,這表明疼痛強度和情緒強度之間存在聯繫。

還有一項發表在《諮詢與臨床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上的研究發現,旨在減少憤怒的認知行為療法可以讓人獲得更多平靜,從而更好地應對日常生活中的壓力。

新年的情緒意識

我們的身體——它是複雜而美麗的有機體——可能不僅僅是一個讓我們在其無限編組的生物過程中得以生存的機械裝置,這一想法很有趣。也許,如果我們更全面地來看待它,我們可以看到更多。

當迎接新年之時,我們也許可以拓寬在健康上的視野,這個健康不僅包括我們身體健康(就像我們下決心要吃得更好、並且鍛鍊身體一樣),還有情緒健康。許多整體學科認為,這兩者之間存在重要聯繫,而科學現在正在探索這一聯繫。也許情感意識和自我調節可以在複雜的人類健康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