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尋虎 俄羅斯大規模普查東北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中國虎年新年期間,俄羅斯將針對保護物種「東北虎」進行一次全國大普查。來看報導。

趁著大雪過後,地上會留下清晰的老虎足跡,大約800名老虎搜尋員進入了泰加針葉林。他們全副武裝,帶著尺子、GPS導航儀,還有地圖尋找老虎出沒的痕跡。

幸運的是,搜尋隊很快就有所發現。

東北虎中心主任 謝爾蓋•阿拉米列夫:「這裡有一個足跡,兩個足跡。這隻老虎先放下了前爪,然後放下後爪,因此,這就是後爪的足跡。」

測量結果顯示,這是一隻年輕的、雄性東北虎,之前在這個地區沒有見過它。

當然,尋找老虎足跡並不是唯一的普查方式,老虎搜尋隊還在森林裡安裝了攝像頭,以拍下老虎的影像,用作數據比對。因為每一隻老虎身上的條紋,和它的足跡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

東北虎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瀕危」。俄羅斯東北虎大規模普查涉及到其境內所有東北虎的棲息地,包括濱海邊疆區、阿穆爾州等地。這項活動耗時耗力,而且費用不菲,需要超過1000名虎類生物專家參與其中,還需要動用成百上千台設備,一般每十年才進行一次。

上一次這種規模的東北虎普查是2015年。按理說,下一次普查應該是2025年。不過,由於某些東北虎棲息地爆發非洲豬瘟,導致老虎可捕食的野豬數量減少,專家想知道這對東北虎的數量和分布產生了何種影響。預計夏季之前就會獲得普查結果。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