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吃臘八粥好養生 怎樣作豐富的臘八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9日訊】黃曆臘八處在小寒、大寒時節,吃「臘八粥」可以暖身,中醫說吃「臘八粥」可以養生。「臘八粥」的材料都是儲藏植物精華的穀、豆和堅果。它們的精華主掌生命的元氣,正好適合冬天養藏補腎。如何簡單做出一碗營養豐富的臘八粥呢?臘八粥緣起於何時呢?

「臘八粥」適合寒冬養生

黃曆臘月八日有「臘八」之稱。這日子落在小寒節氣的前後,這時一年中的寒氣大櫃開啟了,此時吃碗「臘八粥」暖身子正是時候。寒天裡清早起身,吃上一碗熱呼呼的臘八粥真是人間至味之一,營養滿滿。

從「小寒」連到下個「大寒」節氣,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都適合吃「臘八粥」。在一些現代人的生活日常中,或許「臘八粥」已經失傳,在昔日臘八粥可是名饌美食。臘八日熬臘八粥、吃臘八粥,充滿溫馨又崇敬的歲時節慶氣氛。你看在《紅樓夢》裡寫的美味臘八粥,不僅名滿人間又名透鼠界:

「那一年,臘月初七,老耗子(*老鼠)升座議事,說:『明兒是臘八兒了,世上的人都熬臘八粥,如今我們洞裡果品短少,須得趁此打劫些個來纔好。』」

是的,臘八粥的果品非常豐富,大小寒的嚴冬,吃臘八粥也是天地人合一的養生法。冬天養生重養藏,五行對應的器官是藏精的腎臟,而「臘八粥」的材料穀、豆和堅果等等,它們都是植物藏精之所在,主掌著生命的元氣。

煮臘八粥

在平常人家,臘八粥一名七寶粥,宋代人也稱七寶五味粥。是日在北宋京都,各家也都以果子雜料煮粥來吃。宋代周密《武林舊事》記載:「臘八粥,用胡桃松子乳蕈柿粟為之」。元代孫國敉《燕都遊覽志》云:「十二月八日,民間作臘八粥,以米果雜成,多者為勝。」

清朝宮中作臘八粥的材料很豐富,包含多種米和精美的堅果。根據《燕京歲時記》記載:「雍和宮喇嘛於初八日夜內熬粥供佛,特派大臣監視,以昭誠敬。其粥鍋之大,可容數石米。」北京雍和宮曾是清朝歷代皇帝每年舉辦菩提日慶典和烹煮臘八粥的地方。煮粥的這口粥鍋,其實是個大鼎,目前這口可容數石米的粥鼎還保存在故宮展示。看到這口鼎,追憶起往日重視臘八的敬佛奉粥盛況,追想起那奉佛歲月的誠敬美好。

臘八日,天地尚沉靜在黑暗中,熬粥的工序已經開始了。經過一整夜準備,滌器、剝殼、浸洗和熬煮,到了晨曦喚人醒來的時分,一大鍋熱騰騰、甜滋滋的臘八粥正好完成了。大功告成的臘八粥先用來敬神禮佛,再分享家人親族好友。昔日廟寺也分粥給信眾。

一碗臘八粥,含有豐富的天地植物的精華。(shutterstock)

臘八粥材料:

清宮的豐盛臘八粥用了哪些天地精華的材料呢?《燕京歲時記》記載:「臘八粥者,用黃米(*黍)、白米、江米(*糯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江豆(*大紅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糖、瑣瑣葡萄(*一種無核葡萄),以作點染。切不可用蓮子、扁豆、薏米、桂圓,用則傷味。每至臘七日,則剝果滌器,終夜經營,至天明時則粥熟矣。」另外還用紅棗做出巧工花樣來裝飾。

作法:

將各種材料加上適量的水入鍋,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燜煮一、二小時左右,最後再入去皮棗泥,煮一下即可。大鍋中各種材料的滋味融合在一起,非常美妙。使用電氣燉鍋、壓力快煮鍋來煮臘八粥很容易,以煮粥模式,時間再斟酌延長一點即可。

食用時,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酌加上述「點染」的堅果和葡萄乾等等,糖加或不加,依照個人口味而定,因為天地精華的滋味盡在一粥中,待人品味,盡在不言中。

臘八粥的養生功效

臘八粥所用的食材均為甘溫平補的食品,都有調脾胃、補中益氣、補氣養血、驅寒強身、生津止渴的功效。這粥中含有糯米,傳統中醫認為,糯米性溫味甘、養血、止渴、止煩、健脾胃,有助補中益氣、溫養胃氣、止虛汗、治頻尿,是溫和的滋補品。暖呼呼的臘八粥,補身更暖心,適合冬天平補。寒冬養生,無論中國南方或北地,都適合吃糯米粥、糯米飯。當然,過猶不及,糯米黏滯,較白米難以消化,適度食用為宜。早餐食用一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暖和身心一整天。中醫師說冬天吃臘八粥,能幫助養生,但定要把握「粥一定要熱」的重點。

「臘八粥」是將各種粗糧、細糧、豆類、堅果等等天地植物藏精之華熬煮在一鍋,充分發揮互補作用,營養豐富,且具有多種食療作用。臘八粥的食材並沒有制式的品樣,採用當地特產糧、豆、果品之大成最好。 清宮忌用「蓮子、扁豆、薏米、桂圓,用則傷味」。

臘八粥的緣起

清代人李福《臘八粥》詩句:「臘月八日粥,傳自梵王國。七寶美調和,五味香糝入。用以供伊蒲,藉之作功德。」說了臘八粥起源於印度。那是源於釋迦牟尼出家修行中的一段故事。二千多年前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的王子喬達摩ㆍ悉達多,放棄榮華富貴的福份和王位繼承,出家苦修。在最初六年,他在苦行林中苦修,每天只吃一麻一麥,餓得不成人形,但並未悟得超脫生老病死之道。

有一個牧羊女感佩王子的苦修精神和毅力,熬煮雜米和羊奶作成乳糜粥供給他。王子飲下這碗粥糜之後恢復了體力,從而改變了修行方法繼續修行之道。後來他在菩提樹下悟道,這一天是臘月八日。佛教傳到中國之後,佛教徒在臘八日煮臘八粥供佛,以慶賀佛陀證得佛果。到了宋朝,各大佛寺將臘八粥布施給門徒及善男信女們。民間也在臘八日施粥、吃臘八粥相沿成俗。陸游《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詠「今朝佛粥更相餽,更覺江村節物新」,清人宋湘的詩句「臘八家家粥,家家浴佛天」,都傳達臘八日、臘八粥的習俗風情。

臘八日吃臘八粥具有上千年的傳統,展現敬佛和喜捨的情懷,在這誠敬又溫暖的情懷中,臘八粥更是慰貼溫暖人的身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