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經濟脅迫的豪賭正在失敗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Peter Dahlin撰文/安妮編譯

北京的經濟脅迫正在經歷其它國家的抗拒。

近來,立陶宛在北京日益加劇的威脅下拒絕屈服,而且,立陶宛國民的信念不但沒有減弱,還在增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在美國和歐盟對中共挑起的經濟戰缺乏對策的大環境下,立陶宛敢說不。

澳大利亞作為中共經濟戰的受害者一直備受關注,然而,它不是第一個,也絕不會是最後一個深受其害的國家。北京多方攻擊澳洲經濟,它對澳洲提出的臭名昭著的「14條要求」就是給國際社會敲響的警鐘。

但是,澳大利亞拒絕屈服,也沒有很快要改變這個立場的跡象。事實上,這種經濟侵略行為所導致的、對中共實施強硬路線的做法在澳洲政界和民眾中廣受支持。

雖然澳大利亞的經濟受創,可是造成的損失遠比許多人預想的低。就是那些給中共說好話的澳洲公司,也是私下裡說,避開公開表態,而且,它們在政府的支持下越來越奮力地開發新的潛在市場。

日本看到長期的經濟危機,看到未來要撞牆的結局,已經把降低自己產業對供應鏈的依賴納入了國家經濟救助計劃。日本知道,對動盪而偏執的北京當局,誰能依賴它治下的產業呢?

加拿大對中共的經濟依賴不像澳洲那麼嚴重。習近平更嚴厲的經濟制裁政策的失敗,向世人證明,只要政治上有意願、經濟上有長期的規劃,即使最無助的國家也能對抗北京。它還激起了「我們到底在經濟上有多依賴中國」的熱議,這對北京不利。因為民眾、媒體、政客相信中共處於主導、相信誇大了的本國對中共經濟的依賴,讓北京處於優勢。在討論中糾正大眾的這種想法是很必要的。

最近,立陶宛激怒中共,因為它擊碎了中共分裂歐盟的企圖,還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中共媒體齊聲譴責,宣揚恐怖會降臨在立陶宛。到目前為止,它的威脅是徹頭徹尾的失敗了。這當然了,立陶宛和中共幾乎沒有經濟往來,北京手上沒有真正能拿捏立陶宛的東西,所以它就自說自話,為一個人口不到300萬的小國在世界面前丟醜。

立陶宛一直不肯讓步,中共17+1分裂歐盟的計劃從失敗到變成國際笑料,這也不奇怪。這些東歐國家開始學乖了,可能除了匈牙利和希臘以外,北京的投資和出口的長期承諾都是空頭支票,既然從北京拿到的實惠有限,為什麼要為了它得罪了布魯塞爾那個更重要的夥伴呢?

還記得北京怎麼耍挪威的吧?它高唱的經濟戰,實際上只不過是把魚類出口的路線從直接出口到中國大陸,轉道香港而已。

然而,這些都是北京自己演砸的,還不是因為美國和歐盟拿出了深思熟慮、協力行動的政策。

美國公司正搜刮澳洲失去的出口。歐盟對中共向立陶宛的挑釁還沒個正式回應。因此,真正的考驗還沒來。歐盟因為政經混亂飽受詬病,加上它既沒聲援澳洲、也沒給挪威出力,如今,立陶宛,它的一個成員國,成了中共的靶子,所以,歐盟必須出台一整套回應政策的壓力極大。

如果歐盟回應不力,對成員國沒有全心的政治、經濟上的支持,那麼,它不僅錯失良機,助長了中共對其成員國的如法炮製,而且,其中的小國將質疑歐盟存在的價值。

為減輕威權國家,特別是中共的威脅,美國正在民主國家中組建聯盟。尤其是狼狽的阿富汗撤軍以後,美國急需展示它的領袖地位。

假如說這是一場比賽,中共隊已經自進了幾個烏龍球,澳大利亞和立陶宛以不同的方式暴露了中共攻略的劣根性。但是,只有美國和歐盟這兩個明星球員能夠給出一致、強力的政策回應,勝利才指日可待。

作者簡介:

彼得‧達林(Peter Dahlin)是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創始人,也是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非政府組織「中國行動」(China Action,2007—2016)的聯合創始人。他是《媒體審判》(Trial By Media)的作者,也是《失蹤的人民共和國》(The People’s Republic of the Disappeared)的撰稿人。他從2007年起定居北京,2016年被中國政府拘留、關進祕密監獄,隨後被驅逐出境並禁止入境中國。在中國生活之前,達林在瑞典政府工作,處理性別平等相關的事務,現居西班牙馬德里。

原文:China’s Big Gamble on Economic Coercion Is Failing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