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真面目】前脫北者金逵珉導演 朝鮮從沒有解決過糧食短缺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反映朝鮮人權的電影《愛的禮物》,近日在韓國首爾上映。這部電影由脫北者金逵珉擔任導演。金逵珉一直致力於將朝鮮的真實見聞和經歷製作成電影,讓世界更多的人了解社會主義體制下,人們的真實生活狀況。

電影導演金逵珉:「在韓國生活之後,我才意識到,我曾經生活過的地方發生的事情,是不應該發生在這個世間的事情。」

電影「愛的禮物」取材於朝鮮糧食飢荒的90年代,黃海道的某個村莊裡發生的真實事件。

電影導演金逵珉:「這部電影描寫了朝鮮所謂『苦難的行軍』,即朝鮮大饑荒時代,許多的朝鮮人民被活活餓死,電影講述的是一位妻子為了照顧傷殘的丈夫和孩子,靠賣身來維持生計的悲慘故事。因為朝鮮特有的社會特徵注定這個家庭的滅亡。」

苦難的行軍是1990年代朝鮮為克服經濟難而放出的口號,可對朝鮮人民來說,這是一個還要能活下去可以做任何事情的年代。

電影導演金逵珉:「我在朝鮮時有餓過10天以上的經歷。餓肚子是非常痛苦的。在韓國,只要自己勤奮就可以吃飽,但在朝鮮什麼任何解決的方法,重要的是它什麼都沒有。」

據統計,在苦難行軍的10年中,有超過48萬名的朝鮮居民因糧食短缺而死亡。在過去了20多年的今天,苦難的行軍仍然是金逵珉心中永遠的痛。

電影導演金逵珉:「我並不讚同苦難的行軍這種說法,它是根本不存在的。是他們(朝鮮當局)自己編造的,是朝鮮當局活活餓死了人民。是抓捕、殺戮的行軍,而絕不是苦難的行軍。朝鮮自創立到現在一次都沒有解決過糧食短缺問題。在蘇聯解體的4~5年前開始,朝鮮就失去了蘇聯的糧食援助。」

金導演於1999年成功脫北後又被不幸遣返,歷經曲折終於在2001年踏上了韓國的土地。對朝鮮外面的世界產生好奇是源於韓國的無線電廣播。

電影導演金逵珉:「小的時候,我開始聽韓國廣播。在那之後我的想法開始發生改變,我看到了與我所生活的世界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就寫了『我不是讀大學的料,也不怎麼想讀大學』並輟學後,因為這個我被革命化措施下放到農村,父母也被卸職趕到了農村,從那時起,我開始對社會產生極度的反感。」

1999年3月朝鮮地方選舉中的某一天,金逵珉因涉嫌毀壞貼有金日成照片的投票站而被逮捕。

電影導演金逵珉:「(在拘留所裡)我接到通知將於4月27日被公開處以死刑。當時我吞下了鐵釘,長鐵釘。因為朝鮮拘留所內部沒有醫生,需要將患者移送到軍醫院,聽說那個時候可能會有逃脫的機會。選擇等死還是抓住渺茫的生機。吞下鐵釘後不到10小時,因為暈倒我被移送到軍醫院,在那裡進行了手術。手術的第十天還沒拆線終於機會來了。」

金逵珉於1999年成功脫北後又被不幸遣返,歷經曲折終於在2001年踏上了韓國的土地。來到韓國後,金逵珉進入大學學習影視專業,成為導演。拍攝以朝鮮為背景,真實發生過的故事。代表作有「冬日蝶」,「愛的禮物」等。

電影導演金逵珉:「特別是演員們無法理解發生在朝鮮的事情。演戲是演員們理解並接受劇本的內容後傳達給觀眾的過程。但在演員們的立場上,劇本中的許多狀況都無法用常識解釋。所以通過不斷的溝通讓演員們理解劇本的內容,這是最難的部分。」

金逵珉希望能夠堅持不懈地將自己在朝鮮的見聞和親身經歷改編成電影。他還表示,希望自己的電影成為南北互相理解的渠道。

新唐人記者金燕、李涓在韓國首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