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一例肺炭疽傳染病例 來自河北圍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9日訊】8月9日,北京市通報,當地出現一例來自河北圍場肺炭疽傳染病例。

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報稱,當日,北京市報告一例外地來京就診肺炭疽病例。該病例來自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有牛、羊及其製品接觸史。

該患者發病四天後由救護車轉運來京就診。目前該病例已在醫院隔離治療。

據台灣疾管署「炭疽病」說明顯示,炭疽病是一種由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是發生在草食性的家畜或野生動物如山羊、綿羊、牛、馬及豬等。人類通常是因為接觸或食入受感染的動物或動物製品,或吸入大量炭疽孢子而感染,因此預防動物炭疽病的發生有助於人類炭疽病防治。

依感染途徑,該傳染病分為皮膚型炭疽(cutaneous anthrax)、吸入型炭疽(inhalational anthrax)、腸胃型炭疽(gastrointestinal anthrax)。

其中,皮膚型炭疽占人類炭疽病例比例超過95%,給予適當抗生素治療後死亡率小於1%,但如果未經治療,可能因臉部或頸部水腫導致呼吸道阻塞及續發性蜂窩性組織炎或腦炎,死亡率可達10~40%,人與人直接傳染機率極低,醫療人員一般情況下不需予以預防藥物。

吸入型炭疽又叫肺部炭疽(pulmonary anthrax)、毛工病(Woolsorters』 disease)或拾垃圾者病(Ragpicker’s disease),係吸入大量炭疽桿菌孢子而感染(感染劑量約8,000~10,000 個孢子),死亡率高。

這種類型病患,在疾病初期無特異性症狀,似一般感冒,病徵可能包含輕微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咳嗽、胸悶、肌肉酸痛等,症狀可能持續 一至數天,隨後病程進展快速,突然發生呼吸困難、發紺、敗血症、休克、昏迷,可能在 24~36小時內死亡。

吸入型炭疽初期臨床診斷相當困難,需仰賴病史資料,胸部 X光片會呈現縱膈腔變寬,也常見肺部浸潤及肋膜積水等異常。

腸胃型炭疽主要因為食入未煮熟且遭炭疽桿菌污染的食物,臨床表現為口咽炭疽及腸胃炭疽,以腸胃炭疽較常見。口咽炭疽侷限於口腔,好發於頰黏膜、舌、扁桃腺及後咽壁,儘管給予治療,其死亡率仍然相當高。口腔病灶為直徑2~3公分、灰色偽膜包覆的水泡,當侵襲扁桃腺時,可能發生潰瘍。臨床症狀包含喉嚨痛、吞嚥困難、局部淋巴結腫大及疼痛;病程進展快速,可能出現菌血症、毒血症、急性呼吸窘迫及意識改變,最後導致休克、昏迷及死亡。

腸胃型炭疽剛開始的臨床症狀無特異性,包含噁心 、嘔吐、食慾不振、無力、輕微腹瀉、發燒及頭痛,腸道病灶亦可能發生出血、阻塞及腸穿孔,後續發生嚴重腹痛、吐血、血便,有時會併發大量腹水、毒血症及敗血症,最後導致休克、死亡;其病程進展快速,發病至死亡約二至五天。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