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中共借孔子學院向全球實施文化侵略

——中共針對美國的十大陰招(系列評論之七)

核心提示:孔子學院表面上是中國一個非營利性教育機構,由民間組織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管理,對外宣稱是為了增進世界人民對中國語言和文化的了解,發展中國與外國的友好關係,促進世界多元文化發展。可實際上,孔子學院卻是由中共官方出資主辦,是面向全球實施文化侵略的一個平台,也是中共大外宣的一個重要媒介。

文化入侵的三種表現形式

文化入侵通常有三種表現形式:第一種是強制性文化入侵,也稱武力式入侵模式。這種模式主要是指入侵者以政治為目的,藉助武力入侵或以武力援助的方式強制要求被入侵方接受自己的文化。比如:清初的剃髮易服;(蘇共中國代理人)中共在奪取政權後在中國各地強制懸掛列寧和斯大林肖像、喊革命口號、唱革命歌曲等。強制性文化入侵模式帶有雙面性,若入侵者文化優良,它就能促進被入侵方文明進步(如:被英國長期侵占的香港和曾經被日本侵占的台灣);若入侵者野蠻落後,它就會使被入侵方變得野蠻落後(如:長期依附於蘇共的中國、朝鮮、越南、堜甫寨)。這種入侵模式有兩個明顯特徵:一是入侵者以武力方式先奪取被入侵方的政權,然後再向被入侵方實施文化輸出;二是入侵者出於政治目的,以武力援助或經濟援助為媒介,趁對方勢弱或友善之際實施文化殖民戰略,使受援方成為自己的附庸和傀儡。

第二種是被動性文化入侵,也稱優良文化外溢模式。這種模式往往是被入侵方主動吸納他國先進文化。比如:世界各國學習美國民主化政治模式、學習西方工業化和城市化生活方式等。這種模式有三個特徵:一是被入侵方主動吸納;二是可以快速促進被入侵方的文明進步;三是這種文化入侵不帶入侵方的政治目的,與國家主權完全無關。

第三種是變相式文化入侵。入侵者為了達到某種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對外有預謀的實施文化入侵,使被入侵方在不知真相的情況下被入侵或被侵害。如:前蘇聯為達到殖民中國的目的,打著國際人道援助的幌子大搞文化入侵,出錢出力向中國輸入共產文化;又如:中共在全球開設的孔子學院,他們打著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和服務「一帶一路」的幌子,出錢出力向全世界輸出以犧牲人權、環境和國家主權為代價的「中國成功模式」。這種模式有兩個特徵:一是入侵者帶有明顯的政治目的,且以政權擴張為目的;二是入侵者以經濟利益輸出為媒介(誘餌),趁對方勢弱或疏於防範之際實施文化入侵,最終目的是讓他國變成自己的附庸或傀儡。

孔子學院已遍布162個國家

據孔子學院官網顯示:2004年11月17日,美國馬里蘭大學與中國南開大學合作,在馬里蘭大學建立海外第一家孔子學院——馬里蘭大學孔子學院。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球已有162國家(地區)設立了541所孔子學院和1,170個孔子課堂。其中亞洲39國(地區)有孔子學院135所、孔子課堂115個;非洲46國有孔子學院61所、孔子課堂48個;歐洲43國(地區)有孔子學院187所、孔子課堂346個;美洲27國有孔子學院138所、孔子課堂560個;大洋洲7國有孔子學院20所、孔子課堂101個。

孔子學院的經費來源

孔子學院經費籌措由中外合作雙方共同負責。其中一次性開辦費原則上由雙方根據協議共同負擔。對確有困難的海外申辦機構,經孔子學院總部批准,可由中方負責解決。日常經費中,中方可按協議負擔所派出管理人員和專職教師的工資、住房、國際旅費、醫療保險等費用,提供免費教材、圖書、音像製品等教學資料。同時,經孔子學院總部同意,中方還可提供海外孔子學院組織的漢語教學和傳播中國文化專項活動的經費資助。其餘費用應由合作方負責解決。

根據中共官方報道,每所孔子學院的開辦費用共50萬美元,由中國政府分五年支付,每年10萬美元,之後自負盈虧。

中共把文化輸出當作祕密武器

根據毛澤東的鬥爭哲學,中共奪取政權有三大法寶:一是藉助「槍桿子」發動階級鬥爭,以打土豪分田地獲取民心;二是藉助「筆桿子」 (文化宣傳)顛倒黑白,以謊言騙取民心;三是藉助「統戰工作」(利益收賣) 把敵人變成自已人。可見,文化宣傳在共產主義理論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也是中共用來維護其統治地位的政治工具。

據新華社報道,5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中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進行第三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這次學習會上說:「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外傳播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推動國際傳播守正創新,理順內宣外宣體制,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媒體集群。」

習近平還說:「要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闡釋,幫助國外民眾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奮鬥,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從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就可以看出,中共口中的文化與人們對文化的普遍理解完全不同,他們把文化作為入侵它國的祕密武器。中共為了爭取世界霸主地位,真可謂是無所不用其極。因此,在中共眼裡,文化不僅僅是人們創造或傳承的一種藝術、習俗或社會形態,而是一種殺人不見血的政治工具。

中共所說的文化走出去,其實就是輸出紅色文化。其目的就是讓共產主義思想走向世界,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來統治世界。而輸出這樣的文化,最後的結果是讓全世界都受共產思想毒害。

《魔鬼在統治我們的世界》一書中有一個很形象的比喻:一個惡棍,想要別人改變對自己的看法,第一種方法是改變自己,把自己變成好人;第二種方法是給別人洗腦,讓別人認為自己不是惡棍;第三種方法是把別人也變成惡棍。第二種和第三種方法,其實就是中共大外宣的真正目的。

孔子學院不斷遭到西方國家抵制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道,2020年8月13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負責管理美國境內孔子學院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國使團」。 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公開聲明中表示,孔子學院美國中心不僅在全球推動中國政府的政令宣導,更對美國校園跟各級學校產生有害的影響。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迪威 (David Stilwell) 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美國不會要求境內的數十間孔子學院關閉,但美國大學必須嚴格審視孔子學院在校園內從事的各種活動。史迪威重申,學術交流必須在沒有政府介入的情況下進行。

蓬佩奧說:「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國使團,是為了確保美國國內的教育人士都能擁有充分資訊,並能在決定是否讓這些中共資助的計劃持續營運,或以何種方式營運時,做出明智決定。美國政府希望美國學生能夠在不受中國共產黨操弄的情況下,有機會學習中文與中國文化。」

蓬佩奧重申,美國政府希望能夠讓中美兩國以公平互惠的方式互動,並稱中國政府在享受美國開放社會所帶來的好處的同時,卻不斷阻止美國與其他國家的人在中國能享受相同待遇。美國教育部2019年在國會抨擊孔子學院為中國政府的政令宣傳機構後,誓言嚴格審查孔子學院的活動。

由於孔子學院帶有濃厚的政治色彩,近幾年不斷遭到世界各國的抵制。到目前為止,美國、加拿大、澳利亞、瑞典、挪威、德國、丹麥等國都有孔子學院遭到關閉。據不完全統計,截止2021年6月26日,全球至少有30家孔子學院遭到強行關閉,其中美國就關閉了21家,待合同到期後,將還會有更多孔子學院被迫關閉。

結束語:今年5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視察維吉尼亞軍事基地對美國軍人說:「美國正陷入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的爭鬥中,習近平曾對我說,他堅信,在15年內,北京將擁有美國。」可見,中共稱霸世界的野心早已曝露,孔子學院和「一帶一路」 等項目只是中共向全球實施文化侵略的一部分,更多不為人知的陰招還有待我們深度挖掘,還請讀者繼續關注。

(大紀元首發)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