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四穴位 止癢消除皮膚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0日訊】你皮在癢,這邊也癢那邊也癢,你看看全身抓的皮膚又乾又癢,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

天氣越來越冷,洗澡水也開的越來越高溫,把身體天然保護層的油脂
都洗掉了,皮膚也變得容易乾癢,有時候還會發紅,導致我們出門上班,在同事、客戶面前一直抓一直抓,都是不好看的,不抓又很癢很難過。

另外,長時間待在廚房餐飲業的朋友們,常常要碰水的美容師美髮師,冬天到了,你的皮膚變得又乾又癢,甚至出現富貴手,不管怎麼樣,事情還是得做,手還是要碰水,手指乾裂到一碰到水就飆淚了,學會這幾個穴道,按一按敲一敲對止皮癢都有幫助。

一、四穴位 止癢消除皮膚病(01:21)

「曲池穴」在哪一個地方?當你的手心向著自己的時候,在手肘彎彎上,這一個穴就叫「曲池穴」,你可以像我這樣子敲一敲,「曲池穴」在古書裡講,它是用來治療皮膚病,用現代話來講就是免疫能力變差了,所以,你可以常常按按這個穴,再來就是「血海穴」,很容易找得到,「血海穴」就在腿膝蓋膝蓋往上一點,在內側的地方,你就敲一敲這個穴位。

第三個是「肩髃穴」,在手臂跟肩中間這一個骨頭關節處,這一個穴就叫作「肩髃穴」,就這樣子輕輕按一按就可以了。第四個是「三陰交穴」,位置在腳內踝往上四個指頭的長度,我曾經利用曲池、肩髃、血海跟三陰交,治療很多人全身各處癢的問題。

二、三十年前,我的岳母在國外,她走在草地上,結果被不知名的毒蟲子給弄的滿身、滿腿都是紅點點,癢到不行,當時家庭醫師怎麼治也無效,換了許多種藥都沒用,剛好,我有一個機會出國去我岳母住的地方,我給她扎幾針,大約一個星期,全部都好了,所以,你敲一敲這些穴道也都很好。

二、懶人養生飲料 皮膚水噹噹(03:28)

檸檬白木耳飲

適合皮膚容易乾燥、暗沉的人,檸檬它可以清熱、有化痰止咳的作用,以現代的醫學來講,檸檬含有維他命C是非常非常高的,再加上白木耳能夠滋陰潤肺,檸檬白木耳飲如果有加糖,一天喝一杯就好,不要喝太多,免得讓你的體重增加太多。

食材:檸檬半顆、白木耳10公克、冰糖,將白木耳放在鍋中煮,煮好後,再加一點檸檬汁、冰糖進去就可以了,台灣的便利商店也可以買到小瓶裝的白木耳檸檬水,萬一真的沒時間煮,這是個懶人的方法。

三、多吃清熱利濕的食材 容易上粧(04:51)

秋冬的皮膚比較容易乾燥、易脫皮,上粧的時候,很容易掉粧,建議皮膚乾燥的人,平時多吃清熱利濕的食材或藥材,像是綠豆、絲瓜、冬瓜,都能夠養護肌膚,它們都是養護肌膚的,你可以煮綠豆薏仁湯來保養肌膚,不但能夠舒緩乾癢並且能夠使皮膚獲得滋潤,變得光滑細緻,就自己煮一煮來喝吧!

四、濕疹 乾癬 牛皮癬 有解(05:15)

有觀眾問我濕疹的問題,跟大家講一下吃什麼可以改善,許多人以為濕疹的皮膚乾燥,是因為身體缺水了,拼命的灌水,越灌那個水越沒辦法留在身體裡頭,皮膚仍然是乾燥,你皮膚乾燥是因為皮膚上的保護層沒有了,你多喝水是沒啥用的,你可以試試喝清熱利濕茶。

清熱利濕茶

茯苓15公克、白朮12公克、地膚子10公克、牡丹皮10公克、甘草5片,這些藥材洗乾淨了以後,先泡一泡,泡差不多20分鐘之後,再倒800到1000cc的水,水滾了之後,再用溫火煮,差不多15~20分鐘,把藥材拿掉,這個藥汁在一天裡面慢慢喝,一個星期喝一次,但是,身體虛寒的人或者女性在生理週期,也就是月經期,暫時不要喝這個茶。

三豆湯(07:05)

三豆湯是一個濕疹食療方,你可以加點糖比較好喝,三豆利濕粥或三豆利濕湯都是一樣的,就是三個豆子,加一點點米一起煮成粥,它很適合家中正在準備大考的孩子當點心吃,這個時候,有的孩子壓力大,滿臉、背部都長青春痘。

以前,我讀書時,我同學是一位馬來西亞的僑生,他居住地天氣太熱了,來到臺灣後,氣候更濕熱,結果,他長了滿臉的痘子,連背部都是,如果能吃三豆湯或者三豆利濕粥,就可以消掉青春痘,讓皮膚不癢而且讀書更專心。

綠豆它能夠清熱清血熱,加上米跟紅豆,可以利濕排水氣,黑豆能夠解毒,那三豆加上白米煮成粥,長期服用,對於身體出現的熱疹或濕疹都是很好的食療效果。

綠豆、紅豆、黑豆、生甘草適量,可以隨意抓一點,你只要把它給浸泡30分鐘,把所有的食材放在電鍋煮一煮,每天持續的吃一吃,這就很好了。

乾癬(07:46)

有一個病例,他雙手都發紅,嚴重的脫皮屑,超過十年,讓他十分的困擾,跑遍醫院都不能夠治好,兩隻手幾乎天天都在長皮屑,有時會癢的受不了,乾裂的很嚴重,甚至皮開肉綻,痛的不得了。

其實有一個辦法,這是在清朝醫宗金鑑裡,有一個處方非常簡單,用大麥一升熬湯,先熏後洗,什麼叫先熏後洗,就是它在燒煮的時候,會有蒸氣冒出來,身體有癢的部位,就用那個蒸氣熏一熏,熏完了以後,等到這個水比較涼一點,用來洗發癢的地方,這叫先熏後洗,它可以洗牛皮癬,也可以拿來洗異位性皮膚炎,還可以洗其它的癢。

再擦一個叫作「三妙散」,它可以滲濕殺蟲,中醫古時候講的殺蟲,殺什麼蟲?就是殺細菌、黴菌,「牛皮癬」是一種免疫上的問題,用自己身體的免疫能力去攻擊自己的身體,那癬呢?看起來是乾乾硬硬的,它叫「乾癬」,它很硬又像牛皮一樣,所以也有人叫它叫「牛皮癬」,其實在學名上叫「白屑病」,會脫皮屑。

我自己以前也發生過好幾次,有一次,一整個小腿一大片都是,然後一抓的話就破,流血、流濃,家裡所有的地板上,都被小腿流出來的濃啊、血啊沾染了,非常嚴重,我當時只曉得抓癢,越抓就越壞。

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皮膚科醫生治皮膚病會用抗生素、止癢劑或類固醇,不過,抗生素殺不了皮膚上的黴菌,而類固醇只是止癢而已。

既然,皮膚科是用止癢的方法,那麼,假如我不用任何的方法,我只要忍住不抓,可不可以呢?於是,我就開始忍,很大一片像癬一樣的瘡,流水、流血不止,我就忍一忍,忍它個三個月完全不抓,結果,它真的完全消失了,連那個疤痕都看不到,這一點,我倒是非常自信的告訴大家,我自己是忍過去了。

這其實是運用人體的自癒能力,假如你能夠忍住不抓,因為抓的時候,容易破皮嘛,你忍住不抓,就不會有更多黴菌、細菌感染,就不會惡化不會發炎,別輕忽自己的自癒力。

其實你不抓,它就自己痊癒了,自癒力在生物學上、醫學上都知道,就是自己身體一種非常好的適應能力,例如我們的喉嚨突然有痰時,就想咳嗽咳掉,這就是啟動了自癒的能力,或者到一個比較不好的環境,會打噴嚏,這也是自癒能力的展現,抵抗外來不好東西的一種能力。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