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不僅是美味調料 還有止痛之藥效

張秉開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研究顯示,薑黃有很好的緩解關節酸痛的功效,比一般的止痛藥效果好。而且還有抗炎及抗氧化的特性。

幾乎人人都曾有過忍受痛覺的不快體驗。到了藥店,拿起那些非處方(OTC)止痛藥,説明書的內容無一不是療效如何優良。事實如何呢?止痛效果經常不如說的那樣好。

但是,這些止痛藥都有共同的特點:味道苦澀、讓胃部不適、對心腎有副作用。

那麽,可以嘗試日常烹飪所用的一種調味料——薑黃,也許收到良好的止痛作用。

薑黃呈金黃色,味道主要是苦辣,稍帶土味。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的科學家在一項小規模針對薑黃的研究中指出,這種調味料有很好的緩解關節酸痛的功效,比一般的止痛藥效果好。

該研究發表於近期的《內科學年鑒》(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這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試驗研究。其結果顯示,薑黃的止痛作用可以維持3個月(12週)。

研究也指出,薑黃用量如果太大,也能刺激胃。但是,一般用量沒有問題,安全可靠。

日常生活中,薑黃是咖哩的主要成分,因此咖哩鷄、咖哩飯等不僅是色香味俱佳的美食,也有緩解骨關節疼痛的作用。

喝上用薑黃製成的金黃牛奶(golden milk)也能起到享受美食同時防治疼痛的作用。

當然,薑黃的功效不只止痛,還有抗炎症及抗氧化的特性。

中醫上講,「通則不痛,不通則痛」。這是指如果人體內氣血運行不通暢,就會感覺疼痛。而薑黃能起行氣破血、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薑黃有西醫所講的止痛療效。

簡而言之,您在做菜時加入這種物美價廉的調味料,可讓您在享受美味時,用它治療一下關節疼痛。

註解:雙盲(double blind)是一種更加嚴格的試驗方法,通常適用於以人為研究對象的試驗(human subjects),旨在消除可能出現試驗者和參與者意識當中的主觀偏差(subjective bias)和個人偏好(personal preferences)。在大多數情況下,雙盲試驗要求達到非常高的科學嚴格程度。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