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休斯頓中領館關閉 美施加極限壓力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有冇搞錯》。7月23日。

昨天我們節目中談到,美國已經準備好了,要和中共來一次「高烈度衝突」。下午剛剛錄完節目,就知道美國勒令休斯頓中領館關閉的消息。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發生?為什麼會現在發生?

另外,對中共來說,這麼多超級大事件發生,但中共領導人誰也不出來說話,甚至都不出來露面,中共內部到底發生了什麼?咱們今天和大家一起討論這些問題。

首先是休斯頓中領館事件。除了在華盛頓的大使館之外,中國在美國有5個領事館,紐約、芝加哥、休斯頓、舊金山和洛杉磯。這都是相應的,美國在中國也有5個,除了北京大使館外,上海、瀋陽、武漢、成都和廣州。

咱們說休斯頓這個領事館。說起來德州和中國的關係很奇特,1978年底,鄧小平到美國訪問,那是中共第一個到訪美國的領導人,美國以國家元首的級別接待他,鄧小平就去了休斯頓。對應的,美國在中國的領事館就是廣州。所以這一次中美關係過了拐點,進入另一個周期,也從休斯頓開始,大概也是天意吧。

說到這次美國勒令中共休斯頓領館閉館、72小時內撤走,肯定有很大的事件發生,這個涉及到一些重要內幕,具體是什麼,我們只能從各種零星的消息中去判斷。基本上,現在外界談到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第一個,是美國對武漢總領館遲遲無法重開進行對等報復。今年1月武漢疫情爆發,2月3日美國撤走了當地領館的外交人員。當時中共很生氣,大家記得吧!華春瑩說的,美國帶頭撤僑、撤外交官,起了很壞的作用。後來疫情全球蔓延,世界各國都封關撤僑,回頭看,只說明美國人有先見之明,或者是情報準確吧。

不管如何,中共對美國從武漢撤外交官很不高興。所以疫情緩和之後,美國外交官要回去,中共要求外交官和家屬在中國做核酸檢測。美國人不願意,因為這樣中共就可以掌握外交官的DNA數據。雙方談了幾次都談不攏,因此美國武漢總領館始終無法重開。因此這一次,美國下令關閉休斯頓中共領館,就是一個對等報復行動。

第二個,就是有關休斯頓總領事館從事各種間諜活動,被美國抓到了把柄了。這個相關消息非常多,包括美國國務院的相關聲明、參議員盧比奧的推特等等。

雖然用外交官身分從事間諜活動讓人不高興,但其實這是各國都幹的事情。大家也都相互知道,很多內情都掌握,所以通常來說,不會因為對方搞情報做間諜工作就驅逐外交官。因為外交官就是幹這個的,除非有些事情太嚴重,過線了。

但德州休斯頓中領館看來肯定是中共在美的一個情報中心。所以美國就選了休斯頓,而不是選芝加哥。

這是大家知道的情況。如果從更廣的角度來看這件事,當然,這也和現在中美關係急劇惡化有關。中共外交官都說,蓬佩奧是「人類公敵」了,難道還有什麼好結果嗎?關係惡化是肯定的。最近,中共外交部換發言人了,我想這也是北京最高層知道外交部那幾個戰狼惹禍了,但又不能公開承認,所以就換人。新發言人說話的內容其實一樣,但可以客氣一些、表面柔和一些。非要把兩國關係變成一種惡意的情緒化,實在是愚蠢至極。中共最高層非要到這個地步才知道外交部壞了很多事,也夠笨的。

以前,大家是朋友,遇到一些糾紛,你態度強硬,大家看在朋友的面子上,可能會做些讓步。但現在,雙方是敵手,你死我活了,你強硬,或者你表達的惡意,別人解讀就完全不同了。既然你是敵手,我只有更加強硬,否則只有投降了,對不對?

所以我一直說,無論中美關係解讀,或者是香港問題解讀,或者是對台灣問題的解讀,如果不放在中美關係大轉變這個前提條件下去考慮,一定會大錯特錯。

另外,在最近一兩個月,美國很明顯在對中共施加極限壓力。無論是台灣問題、香港問題、南海問題、疫情問題、宗教自由問題、新疆西藏問題等等等等,美國都在加大壓力。意思就是試探你的極限。或者,這個可能更可怕,就是要破局,希望對手採取下一步的行動。然後循環升級,之後破局。就像珍珠港事件之前的美日關係那樣。

是不是這樣呢?

前天,美軍一架C-130運輸機抵達香港,停了幾個小時,運走了美國駐港領事館的大量物資。我估計,主要是文件。美國人不燒文件,運走了。這些跡象實在太可疑了,是不是?

所以,未來短期內,美國和中共之間會走到哪一步,恐怕很難說的。

六年前的「奇案」影響美中關係走向
回過頭說休斯頓中領館的事情。

休斯頓是德州最大的城市,大家知道,德州是美國的石油中心。這個城市,和石油業的有很大關係,和中國石油業也有很大關係。

2014年1月,休斯頓一家公司的高級工程師,名叫孫茂業,剛剛50歲,在家裡被發現被人殺掉了。他的公司同事發現他幾天沒上班,打電話也沒人接,公司找到一位住在他附近社區的同事去找。按門鈴沒人應,車子還在車道上,手機在屋裡響,同事覺得奇怪報警。警察發現後院玻璃被人打破,隨後發現了房子裡的4具屍體。

孫茂業夫妻倆和兩個兒子(一個9歲、一個7歲)分別死在不同房間裡。他們都是頭部被槍擊,每人兩槍打在頭上。凶手沒有留下任何痕跡,警方在現場沒有找到手槍,沒有彈殼,甚至沒有彈頭,所以警方不知道罪犯使用的槍械型號。很明顯,這是職業殺手幹的。

查了半天,警方獲得的有用信息很少,找不到殺人動機,沒有發現任何武器,也不清楚槍的口徑。

所以就只能找FBI了。

這位孫茂業是山東淄博人,華東石油大學畢業,後在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獲得工程力學博士學位。他生前就職於石油與天然氣設備服務供應商卡麥龍國際公司(Cameron International Corp.)。

孫茂業憑藉上世紀80年代在華東石油大學讀書時的同學師生友誼關係,與時任中石油董事長的蔣潔敏等人建立了密切關係。

周永康任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時,兒子周濱畢業於位於四川南充的西南石油學院後,曾被周永康安排赴休斯頓讀書,周永康的祕書李華林就被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派往休斯頓辦事處擔任副主任,成為周濱的「保姆」。李華林後升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

孫茂業與李華林和周濱據說都熟識。

孫茂業上世紀90年代在德州讀博士期間,與在德州求學的周濱相識。2002年之後的十多年,中石油在北美大規模採購油井和採油設備,成為周永康家族腐敗的一大收入來源。據說孫茂業死於知道得太多。

也有報導說,孫茂業掌握周永康家族及石油幫的大量祕密材料,是由周濱交其保管以防不測。周永康派人殺孫茂業被認為是為了消滅調查線索。

當然,這些都沒有什麼證據。但一個普通的石油設備工程師突然被職業殺手滅門,FBI調查了很久,很可能查到了一些東西。但鑑於某些原因,無法再查下去了。

美國和台灣的關係,上世紀80年代突然惡化,也是由一個案件開始的。1984年,台灣軍情部門在美國暗殺了寫《蔣經國傳》的劉宜良,就是著名的江南岸。美國抓到了證據,從此後美國疏遠台灣。因為美國絕對不能容忍外國在美國犯案。

孫茂業這個案子,我看起到了差不多的作用。我不知道美國是否掌握了證據,是否查到了什麼內情,但我知道,周永康在中國大陸被審判,內部他們是談到過這個案件的。以美國的調查能力,很可能知道案件是哪個部門幹出來的,就算是沒有鐵證,也同樣足以影響雙方關係了。

無論如何,這次美國下令72小時關閉中共休斯頓領事館的事件,只是中美關係惡化的一個結果,同時很可能也是雙方關係繼續惡化的原因。現在,最有趣的是,美國從川普、蓬佩奧到其他國防部長、國安顧問、FBI局長等等,一個接一個出來談美中關係,批判中共,動作一個跟著一個。

但中國方面呢?除了外交部長以外,別說習近平了,甚至沒有任何一個政治局級的人物出來講話。完全徹底地沉默。這個當然也簡單,因為這個事是習近平掌握的,是他的國安委和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掌握的,別人都不可能講話。習近平最近兩次出來,一次說洪水,一次見企業家,就是不講大家最關心的中美關係。

很顯然,現在北京確實不知道怎麼辦了,以前當朋友的時候,耍賴、嚇唬人那一套不靈了,其它手段卻沒有準備好,不知道怎麼辦了。現在北京的情況正是這樣的,各部門只能按照過去政策的慣性從事。這個局面,可能很危險,但也可能變得很奇怪、很好笑。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