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FBI通緝犯藏中領館?好戲在後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7月23日,星期四。

【60秒看世界】

中共病毒在大連呈現爆發狀況。當局今天公布,確診3名患者,還有12名無症狀感染者。目前已經排查處572名與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部分公交車站臨時取消,多處場所關閉。

昨天中國大陸連發8次地震,其中西藏發生7次,最高震級6.6級。另一次發生在雲南香格里拉。

江蘇鹽城響水縣昨晚遭遇8級大風,縣城內出現洪澇。官方稱二百多戶房屋受損,21人受傷。

德國將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外長馬斯(Heiko Maas)昨天表示,即便歐盟其它國家沒有一起行動,德國也將採取措施,對港版國安法表達不滿。

美國國防部官員昨天透露,美方正在與印度合作研發新型無人機,共同對抗中共的軍事擴張。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美國強令中共在明天(24日)關閉駐休斯頓總領館,這件事恐怕是當下最勁爆的一個消息。內幕現在已經漸漸浮出水面,休斯頓總領事蔡偉「犯事」了。美國總統川普昨天(22日)表示,中共的其它領事館也可能被下令關閉。

蓬佩奧歷史性演講

今天國務卿蓬佩奧在加州做了一場「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演講。宣布了更全面的重大對華政策,被視為川普政府促請世界及美國全社會重新評估對華關係的關鍵性演講。

華爾街日報透露了蓬佩奧的演講內容,他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定義為「破產的極權主義思想的真正追隨者」。他直言不諱地呼籲「要改變共產黨政權」,要求美國的盟友、中國人民一起,共同完成這個目標。

照目前美中關係的走向來看,美國已經是在全面出擊,全方位打擊中共。而目前的美中衝突「還處在低級階段」,好戲還會接連上演。

炮打「司令部」內幕

休斯頓總領館是中共在美國南部唯一的領館,也是中共在美國建立的第一個總領館,大約60名僱員。因為它被美國責令關閉,影響非常大。換句話說,如果是一般的問題,美國不太可能要求它關閉,一定有大問題。

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罕有的把休斯頓總領館形容為中共發展留學生間諜、獲取經濟和軍事情報的「司令部(Epicenter )」。他對媒體披露美國炮打「司令部」的內幕,原因是休斯頓總領館長期以來從事「顛覆活動(Subversive behavior)」。

史達偉表示,休斯頓總領館是中共間諜活動的控制中心,不過他沒有給出更多的相關細節。但是有一點相當重要,提到了總領事蔡偉和兩名中共外交官在休斯頓機場的可疑舉動。

當時一批中國公民正等待登上一架中共政府安排的專機。蔡偉等人將某些旅客帶到登機口處。但是中國航空公司所持的登機證件上,外交官的出生日期是錯誤的。

大家想一想,中共政府可能安排專機接普通中國公民嗎?前不久美國曾表示將驅逐大約3000名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的學生學者。中共專機接載,顯示出這些人的重要性,會不會就是將被美國驅逐的這些人呢?

顯然總領事蔡偉是非常清楚的,否則也不可能親自護送他們登機。換個角度說,蔡偉也是參與其中的。但是沒想到,外交官的假出生日期露餡了。

出生日期還會有假嗎?顯然是有人當初持假護照、假身分進入了美國。而這些人很可能做了侵害美國利益的事。想想休斯頓總領館被勒令關閉前,緊急焚燒資料那一幕,也能多少猜到一些問題。是不是在美國的中共間諜的真實資料呢?否則為什麼那麼急著燒掉,以致被誤認是發生了火災呢?

蓬佩奧昨天(22日)在丹麥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下令關閉中共駐休斯頓總領館,是因為持續存在的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他說對北京的種種行為,川普總統已經覺得「夠了」。

蓬佩奧在做國務卿以前,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他應該對中共在美國的滲透情況是比較了解的。那麼這次出手,顯然是美國看準了中共的七寸。

川普:不排除關閉更多使領館

在昨天(22日)的白宮記者會上,川普被問到有沒有可能關閉更多的中共駐美使領館。

川普回答說「就關閉更多使館而言,這永遠是有可能的。你們看看正在發生的事情。在那個我們已下令關閉的領館,大家都說著火了,那裡有火。我猜想他們是在燒檔案或文件,我很好奇這是怎麼回事。」

美國總統說出這樣的話,是否意味著中共的美國的使領館都有問題呢?

中共在美國共有7處外交設施。除了休斯頓總領館外,還有駐華盛頓大使館、駐紐約、洛杉磯、舊金山和芝加哥領事館,另外還有在紐約的駐聯合國辦事處。

那麼關閉休斯頓總領館後,下一個可能被關閉的將會是哪個呢?

FBI通緝犯藏身舊金山領館

昨天(22日),美國網絡媒體Axios率先報導了一件事。法庭文件中顯示,FBI正在追查的嫌犯唐娟(Juan Tang,音譯)目前仍藏身於舊金山領事館。

在加州北區聯邦法庭提交的文件中顯示,唐娟以J-1訪問學者簽證進入美國,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從事研究工作。

但FBI調查發現,唐娟的真實身分是空軍軍醫大學的研究員,現役軍人。而唐娟在申請簽證時,撒謊稱沒有為中共軍方服務過。

FBI在6月20日搜查了她的家,發現了唐娟身穿中共軍服的照片。在掌握她與中共軍方關係的證據後,FBI當天對她進行了問話,並在6月26日指控她簽證欺詐。

在這之後,唐娟在某一天進入了中共駐舊金山領事館。FBI評估,目前她仍然躲藏在那裡。不過因為領事館屬於外國領土,除非獲邀,否則美國執法人員是不能入內的。

那麼按照川普「永遠有可能」的說法,美國會不會要求舊金山領事館關閉呢?如果關閉,領事館的所有人員都得離開。那個時候,唐娟會怎麼樣呢?

從目前傳出的消息,對美國責令關閉休斯頓總領館,中共可能要採取報復行動。有傳聞稱中共將要求關閉美國駐武漢領事館,也有傳聞稱可能是成都領事館。不管關哪個,都意味著中共不認錯,要繼續同美國對抗。

有一個值得一提的消息,18日,美軍一架C-17運輸機從沖繩空軍基地飛抵香港,停留了大約2個小時,之後飛往馬尼拉。

美軍運輸機飛抵香港幹什麼呢?會不會與這次要求中共關閉休斯頓美領館有關呢?就是說,美國是不是提前撤走駐港總領事館的人員和重要文件呢?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前天(21日)對中共央視表示,現在美中雙方「連對話都沒有」。言外之意美中之間無法溝通,更無法管控分歧,他說「這應該是很不正常的情況」。他說中方「高度關切兩國關係可能滑向錯誤的方向」。

崔天凱所說的錯誤的方向是什麼呢?

美中走向軍事衝突?

著名中國問題學者黎安友表示,關閉領事館,這是美國政府所表現出來的「越來越多敵對政策的一部分」,學者稱之為「新冷戰」。

另一位中國問題學者章家敦表示,「這是美國做的非常好的事情」。他對美國之音表示,關閉領事館是一項「激烈的」、「必要的」步驟。

章家敦認為,美國還會有進一步的行動。他說「這可能不是我們必須採取的唯一步驟,另外還有四個領事館,還有非常龐大的使館工作人員。有一位中國(中共)大使,他的行為與他的外交身分不符,他正試圖非法招募科學家。因此,還有很多其它事情,美國應該考慮去做」。

前駐華大使洛德認為,美中關係惡化大部分責任在習近平。他說「美中關係惡化的大部分責任歸咎於中國(中共)以及習近平在國內的壓制,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的干涉,以及他對香港和新疆的政策」。「中國(中共)在國內外都表現出侵略性,絕對需要某種反擊和堅定性」。

洛德認為,雙方外交危機的升級,有可能導致熱戰。他說「如果不斷升高緊張局勢,將會導致一場公開衝突,甚至是軍事衝突。例如在南中國海或在台灣海峽,由於錯誤計劃或事故而引起的衝突」。

美國防部長:正整備軍力抗衡中共

前天(21日),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美國正在和亞洲區域內的盟友加強合作,包括澳洲、日本、印度、台灣等。並且正在整裝和部署在亞洲的軍力,日本在為東南亞國家提供導彈等武器裝備。美軍會繼續派遣艦艇,同時向台灣軍售,以應對可能與中共發生的衝突。

埃斯珀在對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的線上演講中說,川普政府已經為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做好了戰略準備。包括新武器研發、發展艦隊、空軍和部署陸軍遠程武器。

同一天,「國防新聞」報導,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Mike Gilday)近期已經下令,制定「無人武器作戰計劃」,將所有不同的無人武器計劃相融合,制定綜合部署方略。

吉爾迪指出,無人武器系統包括無人水下航行器和無人艦艇,就連空中武力部分也有多個發展計劃。這些作戰概念將在今年秋天出爐。

顯然,美國已經在積極準備。如果與中共發生軍事衝突,不至於手忙腳亂。

美中衝突「好戲在後頭」?

中國有句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美中關係走到這一步,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中共的黑客間諜、對美國媒體設限、對南海軍事擴張、隱瞞疫情並切不配合國際調查,還有強推港版國安法等等。

退役美國空軍准將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認為,川普政府的一系列密集行動是對中共政府所作所為的回應,「這些行動遲早會發生」。

我的朋友文昭分析認為,在休斯頓領館關閉後,美國後面還將有三個大招:一個是對疫情的追責,一個是對香港議題的制裁,還有一個就是南海島礁的去軍事化。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表示,美國加強對中共的追責,是這次美中關係快速交惡的主要原因。他在自由亞洲的採訪中提到了今天的蓬佩奧演講,他和一些民主人士已經受國務院邀請參加。王丹說這是「中美關係的一個歷史性時刻」,美國將會推出更全面的對華政策。

王丹認為美國目前的行動「都還是低層級的衝突,還有更高層級的軍事衝突」,在南海打仗的可能性不會排除。他說「美國對中共的制裁行動,應該還會再一步步升級」,好戲在後頭。

*****
黑利:被中共批評代表做的事正確

其實美中如果發生軍事衝突,台灣也可能是一個導火索。最近中共加緊了對台灣的施壓,連續派戰機逼近台灣空域。這也是美國的一個關注點。

今天,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發文,闡述了美國支持台灣的迫切性。她在《是時候站隊支持台灣》一文中,指出了中共對台灣的威脅,建議加強對台灣的軍售。美台應在立法、外交和軍事領域擴大合作,捍衛雙方的共同利益。

美國近期採取了多項行動牽制中共,前後頒布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制裁那些破壞香港自治自由的中共官員,並派遣航空母艦巡航南海。

但黑利認為「這些還不夠」,「必須做得更多」才能應對中共的侵略行為,並阻止中共主宰鄰國、傳播共產主義的野心。如果美國不就香港議題奮力抗衡中共,「下一個就是台灣」,中共的意圖就是要「攻下自由民主的島嶼」。

黑利指出,在香港之後,台灣迫切需要美國的支持。「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最有價值、最負責任的盟友之一」。「沒有人想要戰爭」,但「和平的關鍵是堅強」。中共可能會 藉助威脅台灣,讓整個世界「更不安全」,「更容易發生衝突」。

在文中黑利表示,她擔任聯合國大使期間,看到不少國家因為中共威脅而放棄支持台灣。而在台灣大選後,包括她在內的一些美國官員、政治人物發送賀電,卻讓北京「感到震怒」,任何支持台灣的人「都會受到批評和要脅」。

黑利強調,「被北京批評是一枚榮譽徽章,表明你肯定在做正確的事」。

黑利的這句話非常經典,也非常有震撼力。中共本身就是一個魔鬼,從它統治中國到現在,已經造成了幾千萬無辜的生命死去。特別是對中國百姓的屠殺,中共的邪惡已經登峰造極。

中共以前搞的運動不說,就是最近30年,中共就屠殺了數以萬計的中國百姓 。六四屠殺一萬多名大學生和市民,對法輪功迫害已經長達21年,有名有姓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達4500多人,還有大量人員失蹤。現在又在新疆建立集中營,對西藏實施高壓統治。香港反送中運動,又造成數以百計的香港市民莫名死亡。

事實表明,中共就是一個嗜血魔鬼。那被魔鬼批評的人,當然就是一種榮譽,也證明所做的事是正確的事。

黑利已經卸任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一職,但她的觀點,應該是美國朝野的一個真實縮影,有一定的代表性。這也是美國全面打擊中共的原因所在。

中共抓美國未來的觸手再被斬

其實說美國對中共全面的打擊,也應該提到一件事,就是對抖音海外版TikTok的處理。

昨天(22日),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一致通過了議案,由於擔心用戶個人信息的安全性,將禁止美國聯邦雇員在政府發放的設備上安裝TikTok。這項由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出的議案,下一步將交由參議員投票表決。

根據目前美國的謹慎態度,這項議案在參議院通過的可能性是比較高的。此前這項議案在眾議院已經進行了表決,結果以336:71的票數,順利通過了由眾議員肯·巴克(Ken Buck)提出的議案。

在眾議院過關,如今又有參議院委員會批准的情況下,路透社認為,這項禁令可能很快就會成為美國的一項法律。

不過川普政府的高級官員表示,他們正在考慮對TikTok以及其它與中共相關的應用實施更廣泛的禁令,而且可能很快就會有所行動。

美國的考慮並非是杞人憂天,因為中共在2017年已經實施了「國家情報法」。這部法律要求,無論是企業、組織還是個人,都有義務支持並配合國家的情報工作。

儘管TikTok表示,它們不受中共的控制,是一家獨立運營的公司。但這種解釋顯得很沒有說服力,因為在中共的高壓控制下,誰敢不配合中共的要求?如果沒有中共的支持,抖音能夠迅速做大並占領相當一部分國際市場嗎?

TikTok去年表示,僅在美國,每個月就有2650萬活躍用戶。大約有60%的用戶年齡介於16-24歲。

這個年齡層,可以看作是美國的未來。而TikTok瞄準了這部分人群,是否瞄準了美國的未來呢?換句話說,中共已經對美國的未來下手了。

而如果美國的新議案成為法律,也就意味著中共伸向美國未來的觸手被斬了。

法國再拒華為

其實中共對美國、對世界的滲透不止是TikTok,還有微信等等多個工具。不過這些工具的危害可能是局部的,華為的危害才更大,所以美國對華為採取了全封殺。

華為也像抖音一樣,自稱是獨立運營的民營公司。但實際它是中共的黨產,在為中共盡職盡責地檢視國內民眾,竊取海外情資。所以除了美國之外,還有不少國家拒絕它。比如前不久,英國就宣布了要封殺華為。

當時我們就說,英國在歐洲的影響力很大,可能在歐洲引發蝴蝶效應。果然,法國現在跟進了。路透社引述3位知情人的消息,法國當局已經告知計劃購買5G設備的電信商,設備牌照到期後「將無法更新」。

法國國家網絡安全局(ANSSI)本月表示,允許運營商使用包括華為在內的設備,目前的牌照期限為3-8年。但是沒有使用華為設備的電訊公司,不要換成華為設備。

也就是說,法國官方已經給出了最後期限,2028年之前,必須將華為淘汰掉。

消息人士透露,法國當局在近幾個月的非正式談話中也告訴運營商,華為設備牌照到期後將不會更新。但這些私下談話,並沒有出現在正式文件中。

資料顯示,法國兩大電信商橙子(Orange)和伊利亞達(Iliad)主要使用諾基亞和愛立信的產品,但布伊格斯(Bouygues)和奧提斯歐洲(Altice Europe)使用華為設備。

習東北行,「護衛行動」空前

這兩天習近平正在東北考察,今天有網友向我們爆料,習22日去了四平市,晚上去了長春,據說24日返回。

網友說,習的東北之行,當地政府啟動了「護衛行動」,他的一位親戚就是四平和長春「護衛行動」的一員。

從那位親戚口中得知,習的這次行程之前,7月中旬就已經進行了兩次「護衛演習」。為這次行動的安全做準備工作。當局動員了附近城鄉幾乎所有的警察和協警,讓這些人員在高鐵線路兩側的玉米地或者橋洞下隱藏。

當局要求參與護衛的人員「不許帶手機,不許發朋友圈,不許照相」。50米部署一個人,背靠背不許看車廂。當局還給主要人員配備了對講機,如果車快到了就互相傳遞「車快到了,做好準備」。網友說所謂的做好準備,就是隱藏起來,不能被高鐵人員看見。

據那位參與安保的人員透露,習的這次行程有兩列高鐵參與。前面一輛高鐵是負責探路,間隔5分鐘左右是第二列高鐵。也就是習近平乘坐的高鐵,所有的窗戶全部遮蔽,防止看見裡邊的人員,防止被刺殺。

我的天啊,這種陣勢,跟金正恩出行差不多了,安保幾乎做到了天衣無縫。50米一個人,這鐵路沿線得安插多少人啊?聽起來都是可笑的,這是怕到什麼程度啊?

這是防老百姓刺殺嗎?肯定不是。老百姓手裡沒槍沒炮,別說槍,拿根鋤頭站在路邊,都可能被抓走。

這一定是在防政治對手,擔心那些人暗算。可見中共的內鬥有多激烈。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歡迎週一到週六,每天準時收看我們的新節目。也請您將新聞看點推薦給您周圍的朋友。

美國要求中共關閉休斯頓總領館,這個動作可以看做是雙方斷交的開始。這麼重要的指令,是誰下的令呢?美國打擊中共,川普還有哪些奇招呢?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會員,了解更多內容。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