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怎麼緩解?3個方法簡單又有用(組圖)

文/蘇冠米

頭痛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經歷,發作起來讓人十分難受。許多人一痛就吞止痛藥,結構反而產生依賴性,甚至演變為藥物性頭痛。3個簡單方法能有效舒緩疼痛,又不必擔心有副作用。

中醫治頭痛分部位 這種頭痛最嚴重 

中醫對頭痛的分類用六經辨證法,包括三陽經(陽明經、少陽經、太陽經)和三陰經(太陰經、少陰經跟厥陰經)。

三陰經的疼痛部位都在頭顱裡,患者抓不到真正痛點的位置。台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炎龍中醫診所院長蘇守毅指出,這是比較嚴重的頭痛,可能是癌症或其它重症,通常會建議患者到大醫院做電腦斷層檢查。

而三陽經的頭痛全在頭部表淺的外圍,與三陰經的頭痛相比,嚴重程度相對較低,也比較好治療。三陽經頭痛可明顯感受到疼痛的部位在哪裡,具體可分為3處:

● 陽明經頭痛:頭痛位置在眼睛的正上方及前額側,通常是感冒引起的疼痛。

● 少陽經頭痛:頭痛位置在眼睛的外側到太陽穴的地方。感冒和壓力都可能在這部位引發疼痛。

● 太陽經頭痛:位置從後頸部延伸到頭頂的中心,都屬於太陽經頭痛。太陽經頭痛比較常見,多為患感冒、有壓力,以及身體比較虛的時候出現。

3個簡單方法 輕鬆舒緩頭痛

如果頭痛類型屬三陽經的頭痛,可經由穴道按壓、泡腳吹風機吹頭等方式來舒緩。

1. 穴道按壓

穴道按壓紓解頭痛,大部分採用太陽經上的穴位。蘇守毅解釋,陽明經和少陽經都跟太陽經有交錯,因此從太陽經著手治療,可治療這三種頭痛。他建議按摩風池穴

風池穴是太陽經從身體進入頭部的一個關卡。它位於兩耳後、靠近髮際線上方的凹陷處,風池穴比較好按,按壓此穴位時可以按得較為用力。

按摩風池穴可以舒緩頭痛。風池穴是太陽經從身體進入頭部的一個關卡。(健康1+1/大紀元)

如果是少陽經頭痛,可以再按太陽穴,加強功效;若是陽明經頭痛,可以多按眉頭的攢竹穴。「兩個穴位都按,舒緩頭痛的效果比較好」,蘇守毅說,並且按摩頭痛一側的穴位即可。例如,右側偏頭痛可以按風池穴加右邊的太陽穴。

若是少陽經頭痛,可加按太陽穴;若是陽明經頭痛,可加按攢竹穴。(健康1+1/大紀元)

若是由中醫針灸治療頭痛,則常用崑崙穴和跗陽穴。崑崙穴位在足部外踝後方,外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跗陽穴在小腿後方,崑崙穴直上四橫指處。

頭痛時,針灸足部的穴位很有效。蘇守毅表示,人體在胚胎時,腳和頭是相連的,所以腳的細胞、神經學的原理跟穴位,與頭部有關聯性。「古人是非常讓我們佩服的,直接告訴人們頭痛醫腳、腳痛醫頭」,他感嘆,「我們現代人用這樣的觀點去治療,發現效果真的很好,我們也很驚訝。」

2. 泡腳

崑崙穴、跗陽穴都在足部,如果民眾找不準穴位的位置,可以用泡腳的方式來取代。只是跟針灸相比,泡腳雖能使頭痛稍微舒緩,但無法完全緩解。

崑崙穴、跗陽穴都在足部,可以用泡腳的方式來浸泡兩個穴位。(健康1+1/大紀元)

3. 吹風機吹頭部

對於不嚴重的頭痛,用吹風機的熱風吹風池穴和疼痛的位置,也可改善。吹的時候,吹一下要移開一下,避免熱風傷到皮膚。

預防頭痛 少吃冰、頭部別直接吹風

為預防頭痛復發,要少吃冰品、喝冰飲料,並避免讓頭部直接吹冷風。在夏天吹冷氣或電風扇時,風向也不要直接對著頭部,包括腦後。例如,風池穴容易受寒氣入侵而引發頭痛,症狀表現是從後頸處開始痛起來。平時洗完頭,也要用吹風機吹乾頭髮,避免頭部受寒。

蘇守毅表示,常遇到的病例是患者感冒後沒有完全痊癒,殘留頭痛的症狀。這類病人只要喝冰水、吹冷風,頭痛就會復發。

為預防頭痛復發,要少喝冰冷飲料。(Shutterstock)

民眾自行緩解頭痛後,可能過一段時間又會開始痛起來。因此,仍建議看醫師找出頭痛的原因。

許多因素都可能引發頭痛:生理期、壓力及情緒問題、睡眠不規律、飲食不當、健身時過度鍛煉與曾遭外力撞擊等。

另外,口服血管擴張劑、避孕藥、激素替代類藥物、頻繁使用某些止痛藥(如鴉片類、咖啡因)也會造成頭痛。環境中若存在強光線的刺激、噪音、空污、長時間的電磁輻射,以及風、寒、濕、熱等氣候的變化皆可能引發頭痛。

在蘇守毅的門診,曾有位患者出現頭痛,發現跟頭部曾經受撞擊有關,因此他建議患者去做電腦斷層。他強調,頭痛仍需醫師診斷,才能知道原因是什麼並對症治療。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