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咳嗽了!中醫分享8個止咳偏方(組圖)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感冒咳嗽時,民間有許多小偏方,對於咳嗽的緩解有一定的效果。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許多民眾不知其效,隨意服用,有時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會加重病情。以下介紹幾個簡單好用的治療咳嗽小偏方,以及適用的咳嗽類型,讓讀者有所遵循。

8個簡單好用的治咳嗽偏方

一、冰糖貝母梨汁

用料:生梨1個,川貝母粉3克,冰糖10克。

吃法:梨去皮和核,將川貝母粉和冰糖納入,放碗內蒸熟服食。

功效:清熱化痰散結。用治乾咳無痰。

梨性涼、味甘微酸,歸肺、胃經,有生津、清熱、止咳化痰、潤燥、解酒等功效。適合感冒發燒後期,津傷口乾煩渴時食用;適合肺熱咳嗽,痰稠或無痰,或咽喉發癢乾痛、音啞,包括急慢性支氣管炎、小兒百日咳、肺結核者食用。痰熱咳嗽,或燥咳少痰無痰者,將梨配伍川貝母粉、冰糖炖服,療效極佳。

二、糖油雞蛋

用料:鮮雞蛋1個,白糖適量,植物油1匙。

吃法:將雞蛋打在小碗內,不要攪碎蛋黃、蛋白。加入白糖和植物油,放鍋中隔水蒸煮,晚上臨睡前趁熱1次食完,連食2~3次。咳嗽頑固者可多服幾次。

功效:滋陰潤燥,止咳。用治咳嗽。

雞蛋性平味甘,歸心、脾、胃、肺經,有滋陰潤燥、養血、安胎、健腦等功效。加白糖、植物油,可加強滋陰潤燥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在發燒、腹瀉期間,不宜服用雞蛋,否則會引起食慾下降,加重腹瀉、腹脹,不利於早日康復。

三、葱薑豉湯

用料:葱白頭(連鬚)3~5個,老薑3~5片,淡豆豉20顆。體虛者,加紅棗(切開)5顆。

吃法:以上食材用3碗水煮開後轉中火,煎煮10分鐘,去渣後當開水頻服。如服一劑症狀改善即可停服,未癒,再服一劑,一日最多兩劑。

功效:用治風寒感冒初起,咳嗽痰清、咽喉不疼痛、身微熱、頭痛、鼻塞、流鼻水者。

葱性溫味辛,歸肺、胃經,有發汗散寒、健胃、殺菌等功效。生薑性溫味辛,歸肺、胃、脾經,有發汗散寒、溫中止嘔、袪寒痰、解魚蟹肉蕈毒等功效。淡豆豉性寒、味苦甘澀,歸肺、胃經,有調中、下氣、安胎、除煩、發汗止汗、通關節、殺腥氣等功效。

一般民眾風寒感冒初起,大都知道喝生薑湯可以袪寒氣來治療感冒的症狀。但在中醫臨床上有一個很好用的治療風寒感冒的小偏方,就是葱薑豉湯,此方在古代民間廣為流傳,其療效比只喝薑湯的效果增加許多。一般只喝一、二劑即可痊癒,值得推廣。

四、銀耳鴨蛋湯

咳嗽偏方之:銀耳鴨蛋湯。示意圖。(Shutterstock)

用料:銀耳15克,冰糖10克,鴨蛋1個。

吃法:銀耳與冰糖共煮,水沸後打入鴨蛋。日服2次。

功效:滋陰清肺,止渴生津。用治陰虛肺燥之咳嗽痰少,咽乾口渴等症。

銀耳性平味甘,歸肺、胃經,有滋陰潤肺、益氣養胃、強心補腦等功效。鴨蛋性涼、味甘鹹,歸心、肺、大腸經,有滋陰、清肺等功效。

銀耳搭配鴨蛋,滋陰清肺的效果增強,最適合肺熱病人咳嗽、咽喉疼痛者食用。

五、胡桃杏仁蜂蜜

用料:胡桃仁、甜杏仁、冰糖、蜂蜜各25克。

吃法:混合搗爛。每晚睡前服15克,開水送下。

功效:溫肺益氣,除肺熱、止咳。用治乾咳無痰,或痰如細粉不易咯出。

胡桃性溫味甘,歸腎、肺經,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益氣養血、補腦益智、潤腸通便等功效。甜杏仁性平味甘,既能潤肺平喘,又能潤腸通便,最適合肺虛乾咳久喘之人,也適合慢性腸燥便秘者食用。蜂蜜性平味甘,歸肺、脾、大腸經,有補虛、潤燥、解毒、營養心肌、保護肝臟、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等功效。

胡桃、甜杏仁、蜂蜜三者合用,潤燥的效果倍增,故可治肺燥乾咳、腸燥便秘等症,老年虛性咳嗽,用之尤佳。

六、蜂蜜蘿蔔汁

用料:白蘿蔔400克,蜂蜜適量。

吃法:將白蘿蔔洗淨、去皮、切碎,用乾淨紗布包好擠榨汁,每取60毫升加蜂蜜1匙,調勻頓服。日服3次,連服3~5日。

功效: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用治燥咳。

蘿蔔生者性涼、味甘辛;熟者性溫、味甘。歸肺、胃經,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清熱利尿、順氣寬中、生津止渴、解酒、抗癌等功效。適合急慢性支氣管炎、矽肺病人以及百日咳、小兒咳嗽多痰者食用。

然而,蘿蔔行氣、破氣、耗氣,凡氣虛體弱者不宜多食;虛喘氣短者勿食。

七、冰糖無花果湯

用料:無花果30克,冰糖適量。

吃法:將無花果洗淨,加水與冰糖共煮。每日1次,連服3~5日。

功效:袪痰理氣,潤肺止咳,解毒潤腸。用治肺熱咳嗽痰黃、聲音嘶啞、咽乾喉痛、便秘、痔瘡出血等。

無花果性平味甘,歸肺、大腸、胃經,有健胃、清腸、利咽、催乳、防癌功效。適合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者,慢性便秘、痔瘡腫痛者,急慢性咽喉炎、肺熱聲啞失音者,產後乳汁缺乏者,癌症病人,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動脈硬化者食用。

八、羅漢果

咳嗽偏方之:羅漢果水。(Shutterstock)

用料:羅漢果1顆。

吃法:加水煎服。

功效:適合風熱感冒咳嗽、咽痛、聲音嘶啞甚則失音,以及扁桃腺體炎、咽喉炎、百日咳、肺熱哮喘者食用。

羅漢果性涼味甘,歸肺、脾經,有解暑、清肺、化痰止咳、潤腸等功效。對於喉癌、鼻咽癌、肺癌患者,尤其適合食用。工作經常講話、唱歌的人,如教師、廣播員、歌唱家、演員等,可單服羅漢果或配伍豬肉煨食,以保護發音器官。

但羅漢果性涼,風寒感冒所致的咳嗽、咽痛勿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