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寵物」當道 2020年室內植物5大趨勢(多圖)

陳霆綜合

盆栽精緻美麗,大盆栽可增添家中的層次,室內植物正是永不退流行的居家裝飾。再加上它們的健康效益與時尚感,讓許多人趨之若鶩,爭相養起一盆盆的「綠色寵物」。

近年來,消費者對室內植物的需求迅速增長,在美國乃至全球,室內園藝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受歡迎。根據植物愛好者社群APP「GrowIt」所發布的趨勢報告,在2019年上傳到APP的照片中,有高達30%是室內植物,並且這一比例每年都在連續成長。

在進入新一年之際,許多園藝專家也分享了他們對2020年室內園藝的趨勢分析,讓我們一起看看他們認為,2020年會有什麼新的風潮吧!

1. 炫目的葉片

專家預測,2020年裡,色彩繽紛觀葉植物,將吸引植物愛好者收藏。圖為紅脈豹紋竹芋,又稱紅色祈禱草 red prayer plant 。(shutterstock)

在新年裡,人們已不滿足只為家中添上一點「綠意」,各種色彩斑斕的觀葉植物,將在室內園藝大行其道。

「到2020年,具有有趣圖案、色彩繽紛葉子的植物,將繼續吸引植物愛好者。」在植物和花卉業務領域擁有40多年的經驗,並從事植物諮詢專欄寫作的喬伊絲·馬斯特(Joyce Mast)說。

她指出,像是紅脈豹紋竹芋(又稱紅色祈禱草 red prayer plant )、觀音蓮(Alocasias)、吊竹梅(Tradescantia zebrina)和龜背竹(又稱龜背芋 Monstera deliciosa)等,都會繼續成為市場上的寵兒。

居家生活與園藝網站 BHG.com 的副總編輯瑞秋·霍格(Rachel Haugo)也說:「我們受獨特的植物所吸引,因為它們令人興奮的葉子,可幫助我們表達個人風格。」

實際上,根據GrowIt最近對10,000多名植物愛好者的調查,準備買新植物時,色彩鮮豔、引人入勝的葉子是首要考慮因素。

2. 特別的多肉植物

在植物愛好者的社交軟體上,也可看到消費者們正在收集有趣、多彩的多肉植物。圖為像長得像「跳躍海豚」的翠綠海豚 Senecio peregrinus。(shutterstock)

多肉植物在新的一年裡,將繼續成為最流行和最容易照顧的室內植物。仙人掌科與大戟科的多肉植物,往往有著有趣可愛的外型,只要擺在家中最明亮的角落即可,不需要太仔細的照料,成為許多剛踏進室內園藝者的首選。

在2020年,一些特別的品種將成為人們收集的熱門商品。像長得像「跳躍海豚」的翠綠海豚(Senecio peregrinus),天生就像「兔子耳朵」的碧光環(Monilaria obconica),或是玫瑰花般的「山地玫瑰」(Greenovia Dodrentalis)等等。

在植物愛好者的社交媒體上,也可看到消費者們正在收集各種有趣、多彩的多肉植物,包括漂亮的粉紅色,令人驚嘆的紅色品種,甚至還有一些品種有接近黑色的深色葉片。毫無疑問,植物育種者們在2020年將帶來一些前所未有的多肉植物。

3. 將室內植物當作居家裝飾

未來各種富創意、具時尚感的擺設方式,將成為擁有室內植物的一大樂趣。(shutterstock)

過去,室內植物往往只是居家布置中的配角。由於室內植物的造型越來越出色,在2020年裡植物將作為焦點,而不是讓它們成為背景裝飾。各種富創意、具時尚感的擺設方式,也將成為擁有室內植物的一大樂趣。

BHG.com的家庭版編輯凱特琳·索爾(Caitlin Sole)說:「(未來)植物將以簡約的層板和花槽展示,以此將重點放在植物上,並與自然材料(如:石頭、黃麻、皮革和木紋)搭配,以增強植物的美感。」

知名色彩研究機構 PANTONE,將「經典藍」定為2020年的代表色。未來,可能會更常看到深藍色的壁櫃或牆面。雖然大部分植物都與藍色很搭,但是專家指出,某些植物將更為流行。

喬伊絲·馬斯特指出幾種與藍色能完美相配的植物,在新的一年裡可能特別受歡迎。像是:虎尾蘭(Sansevieria)、青蘋果竹芋(calathea orbifolia)、金葉龍血樹(Dracaena limelight)、天堂鳥(bird of paradise)等。

4. 植物愛好者社群的興盛

隨著各種室內植物不斷增加,相關知識的分享與討論,也成為一股強大的需求。到了2020年,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植物父母們」(plant parents),藉由線上社群或社交APP尋求聯繫、交流經驗,甚至結交到新朋友圈。

如 GrowIt 或 GardenTags 等免費APP,在這幾年內快速興起,也吸引了不少園藝專家,在平台上分享照顧植物、分辨品種的專業知識。同時,Facebook上的室內植物社團 House Plant Hobbyist,只花了兩年的時間,就擁有來自全球近339000名成員,成為快速增長的一個社群。

5. 珍稀植物成為收藏品

室內植物的流行,也帶動了特殊珍貴品種、變種的收藏。圖為出現白化現象的多肉植物「十二之卷」 Zebra Haworthia。(shutterstock)

室內植物的流行,也帶動了特殊珍貴品種、變種的收藏。例如一顆有白化葉片的龜背竹,售價可能高達200美金,但仍供不應求。在限量之下,反而激起人們的渴望。

BHG.com園藝版編輯薇娃卡·涅文(Viveka Neveln)說:「室內植物已成為收藏品,因此越少見、越難買到,價值更高。」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