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能抗癌 早起讓你的身體發生9大變化(組圖)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穆簡編輯整理

談到早起的好處,不妨先從血清素和褪黑激素說起。

血清素又稱為「快樂賀爾蒙」,存在於胃腸和中樞神經系統中;褪黑激素又稱為「抑癌激素」,有助抗癌、睡眠。

早晨起床後,眼睛接收到陽光,光線會刺激松果體分泌血清素。血清素分泌越早、越多,情緒也會更好;到了夜晚睡眠時,這些血清素會轉化成足量的褪黑激素,幫助入睡。血清素或者褪黑激素分泌量多寡的關鍵,在於是否早起接收到光量的洗禮。

然而現代人習慣熬夜,就會擾亂生理時鐘的運行,影響這兩種激素的正常分泌。長期下來,就較容易罹患癌症、憂鬱症等慢性病

但,早起的重要性還不止於此。

早起出外,心情和精神狀態會更好。(pixabay)

早起給你的身體帶來9大變化

許多研究證明,早睡早起對身體有許多益處:

1. 皮膚和面色變好

早睡早起,新陳代謝順暢,皮膚會變得更好,黑眼圈減淡,臉上更有光澤。晚睡晚起者,臉上易顯蒼老。

2. 不易變胖

經常熬夜內分泌失調會發胖。相對來說,早睡早起加上適當運動,則不易發胖,更可成功減肥。

3. 促進排便、防便祕

早晨起床會產生「起立反射」增加結腸蠕動;早飯後會產生「胃結腸反射」,再次促使腸道蠕動,產生排便訊號,幫助糞便順利排出。所以說早晨是排便的黃金時間。有些人生活不規律,晚睡晚起,起床後忙碌去上班,又沒時間吃早點,往往就錯過這兩個排便反射。

4. 提升免疫力

早睡早起的規律習慣,可使身體內部系統運作協調,增強免疫力,不易生病。

5. 降低癌症等慢性病風險

早起可以降低心臟病、憂鬱症、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6. 精、氣、神變好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早起看日出,血清素分泌多,心情和精神狀態會更好。

7. 減少焦慮感

早起者,較容易有充裕時間,較易完成工作,心情比較不會急躁,也較不會發生焦慮。

8. 學習力、注意力、記憶力提升

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有益改善大腦注意力和記憶力,使工作效率更高。

9. 容易使人正向樂觀

研究發現,早起者正能量足、負能量少、壓力少、表現好,比較容易正向樂觀。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pixabay)

如果睡得晚 不要勉強早起
雖然早起有許多益處,但早起是建立在「充足睡眠」基礎上的。如果因為工作和學習忙到很晚才睡,則不要勉強自己早起,否則睡眠不足反而有害健康。

現代科技進步、經濟高度成長時代,需要輪班工作人員不在少數,如果無法落實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建議一定要多運動,才可以產生更多的血清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