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可防癌和心血管疾病 這樣吃養生又祛寒

文/蘇冠米

在寒冷的天氣裡,橘子黃澄澄的外皮總讓人感到愉悅溫暖,似乎可為觀賞者注入一股活力。

撥開一顆橘子,從橘皮散發出的清新香氣,讓人忍不住深吸一口,香味順著鼻腔進入體內,心情不自覺感到放鬆。

拿起一瓣橘子細細品嘗,唇齒間的汁液酸酸甜甜,伴隨清香的味道抒解了飯後的油膩。

而橘的發音近似「吉」,在中華傳統新年文化中,橘子有大吉大利、諸事吉祥的祝賀之意。

從色、香、味到吉祥的象徵都很美好,因此橘子又被稱為「四悅果」。而橘子對身心健康的好處,更為它增添了許多光環。

橘子抗氧化效果佳 有助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橘子含有大量抗氧化物,如類黃酮、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酸等等,能抗發炎、提升免疫力、減輕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有助於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美國癌症學會認定的30種抗癌蔬果中,橘子就是其中之一。

◎橘子裡的常見營養素

類黃酮:存在於橘皮及橘絡中,柑桔類水果都有豐富的類黃酮,可降低許多慢性病風險,如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以及癌症。 法國昂熱大學研究指出,類黃酮可干擾致癌物質活化、幫助解毒,並有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

類胡蘿蔔素:橘子擁有大量類胡蘿蔔素,比如β-隱黃素和β-胡蘿蔔素。β-隱黃素可預防血管老化,降低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風險。《英國營養學雜誌》今年9月有研究指出,β-胡蘿蔔素可抑制腫瘤生長,調節免疫功能,減少肺癌風險。

由於類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日本旭川醫科大學教授太田嗣人建議在飯後吃橘子,使其溶解在食物的脂肪中,提高吸收率。

維生素C看到橘子,就會讓人想到飽滿的維生素C。維生素C能幫助製造膠原蛋白,進而維持皮膚、骨骼、血管的強度。它還能促進身體吸收鐵質、增強免疫系統。感到焦慮時,維生素C能降低壓力荷爾蒙和血壓。

葉酸:葉酸可防失智,還會影響眼睛、心臟和骨骼的發育,並降低因DNA破損而導致的癌症。

膳食纖維與果膠:橘子富含膳食纖維與果膠,可促進腸胃蠕動,排除腸道廢物,使排便順暢。它們還有益腸內好菌生長,並降低膽固醇、血壓及避免潰瘍。

在中醫眼裡 橘子全身都是寶

對於有著千年歷史經驗的中醫來說,橘子全身都可作為藥用。

在中醫看來,橘子全身都可作為藥用,包括橘皮、橘絡、橘肉、橘核。(Shutterstock)

橘皮:欣悅中醫診所蔡宛妤醫師介紹,橘皮可健脾、燥濕化痰,製成陳皮效果更強。陳皮可理氣健胃,有脹氣時可食用。

橘絡:中醫講「以形補形」,橘絡是一絲一絲的,如同馬路般分散開來,因此對人體經絡有益,可理氣、通暢經絡。蔡宛妤表示,有民眾會因受傷、或是上班久坐加上心情煩悶,使氣淤住造成緊繃,身體側邊肋骨處出現氣塞住的疼痛,此時可吃橘絡再搭配其它中藥治療。

橘肉:較少入藥,但有生津止渴化痰的作用,喉嚨乾時可吃橘肉滋潤。橘肉還可促進消化,大魚大肉過後,不妨來一顆橘子。

橘核:橘子種籽的應用也是以形補形的概念。蔡宛妤指出,橘核形狀如男性睪丸,可治睪丸腫痛。它又像女性乳房,可治療乳房腫塊。在中醫看來,種籽有能量,對身體很好,因此吃橘子時,橘核一同吃下去也無妨。

蔡宛妤強調,橘皮、橘核、橘絡都要經特殊處理才有藥用效果,平常吃只能作為保養,如果生病還是要看醫生治療。

橘子性寒、味甜 三類人要少吃

蔡宛妤建議這三類人要少吃橘子:寒性感冒、寒性體質、糖尿病者。

在中醫觀點裡,感冒分為寒、熱、燥等多種類型,橘子屬寒性水果,風寒型感冒吃了會加重病情。風熱型感冒則多吃無妨。

◎風寒、風熱類型的感冒特徵

風熱型感冒:鼻涕、痰等分泌物都偏黃且濃稠,可能伴隨發燒、喉嚨痛。
風寒型感冒:畏寒、白痰、鼻涕如清水狀,喉嚨不痛。

◎寒性、熱性體質的特徵

熱性體質:口臭、口乾舌燥、早上睡醒有眼屎、容易便祕。
寒性體質:容易拉肚子、畏寒。

至於糖尿病患者,因為如今的橘子越來越甜、糖分也高,所以最好少量食用。

除了這三類人之外,一般民眾建議一天吃一顆橘子比較適宜。吃太多橘子會加重體內濕氣,出現胃涼、手腳冰冷、痰變多等症狀。即使是熱性體質,吃過量也會使胃酸變多、出現水水的白痰,手腳變冰冷。

橘香可撫平焦慮 橘皮能清潔環境、芳香衣物

在橘子盛產時,會有人將橘子皮曬乾自製陳皮,但要釐清的是,曬乾的橘子皮不等於藥用的陳皮。橘皮要曬乾並存放3年以上,才有藥用價值,且每年需要取出晾曬一次,確保沒有發霉。

曬乾的橘子皮不等於中藥陳皮。橘皮要曬乾並存放3年以上,才有藥用價值。(Shutterstock)

特別是遇到雨季等潮濕氣候,民眾不易自行保存橘皮。因此,到中藥行購買較安全。

但這不代表橘子皮以後只能丟掉了,它仍有許多妙用。

將橘子皮用乾鍋或烤箱烘乾後,就成了簡易版的「陳皮」,可作為香料加進滷味或燉牛肉,能提升香氣、解油膩。

橘皮提煉出的橘子精油可提振精神,用於平復沮喪與焦慮。《護理科學雜誌》今年3月刊出的一篇研究指出,橘子精油的芳香療法可有效降低婦女在分娩期間的焦慮。

橘子皮還能製成天然的柑橘清潔劑,不僅沒有刺鼻味道,也不用擔心化學清潔劑傷害皮膚及殘留於環境的問題。

柑橘清潔劑的作法是:將橘皮撕碎後,與75%藥用酒精一同浸泡在玻璃瓶裡,酒清需完全覆蓋橘子皮。放置一星期等酒精溶解出橘子精油,變成橘色液體即可使用。酒精和橘皮精油皆具殺菌效果,橘皮的檸檬烯(limonene)可溶解油污,可用來清潔餐桌椅、廚房。

另外,還可以將橘子皮裝進網袋,與衣物一同放入洗衣機清洗,洗好的衣物會有橘子的芳香味道。

橘皮提煉出的橘子精油可提振精神,用於平復沮喪與焦慮。(Shutterstock)

降低橘子寒性的3道簡單吃法

富含果膠的橘子可直接做成果醬,且不用再添加洋菜粉或吉利丁粉。將橘子洗淨,連皮切成薄片,用乾果機烘成果乾當零嘴也很美味。

不論是水煮或烘烤,都能降低橘子的寒性,使寒性體質的人也能放心食用。但在烹調時,要注意糖的使用量,以免養生不成,反增身體負擔。

一、橘子水果茶

材料:橘子、蘋果或是其它水果的果肉。

做法:將所有水果放入水中,煮沸即可飲用。

由於寒性體質與熱性體質不見得人人能判斷準確,因此難辨體質的民眾可以用橘子煮水果茶,同時補充不同的水果營養。

二、橘皮生薑湯

材料:沒有農藥的生橘皮、生薑、冰糖少許(比例為橘皮1:生薑2)。

做法:

1. 橘皮、生薑洗淨,再將生薑切片。
2. 將橘皮、薑片和冰糖放入鍋中,水稍微淹過材料。
3. 大火煮開後,熄火燜10分鐘即可。

屬性溫熱的生薑可袪掉橘皮的寒涼,冰糖則能滋潤薑的辣及橘皮的嗆。這道茶飲可健脾胃、化痰及促進循環,有保養作用。

不論是水煮或烘烤,都能降低橘子的寒性,使寒性體質的人也能放心食用。(Shutterstock)

三、鹽烤橘子

材料:一顆橘子、少許鹽巴。

做法:

1. 先用40到50度°C的熱水浸泡橘子。
2. 擦乾橘皮水分後,撒上少許鹽巴。包一層鍚箔紙,放入烤箱5分鐘。
3. 烤到橘子上下有點發焦,即可連皮一同食用(微焦的部位去除)。

這道農委會提供的鹽烤橘子作法,不僅可暖和身體,也能讓乾燥的喉嚨變得很舒服。

蔡宛妤補充說,烤過的橘子有滋潤效果,風熱型感冒、喉嚨乾、乾咳等症狀經食用後可舒緩,但不能代替治療。

光滑有重量的橘子 挑它準沒錯

挑選橘子並不難,留意2點即可:

● 果皮外表光滑,軟硬適中。手握橘子時,以能感受到橘皮緊貼果肉的為佳,代表新鮮且水分未流失。

● 用手掂量水果的重量,較重的代表水分飽足。

橘子不需要放入冰箱,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保存即可,並需趁新鮮吃完。如果同一袋橘子裡,有一顆出現損傷或發霉,必須立刻拿走,避免整袋橘子全部加速發霉腐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