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共6年撒幣600億 卻買不到人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美國學界與智庫12月10日公布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自2013年以來,中共「大撒幣式」的外交耗費600億人民幣。不過,亞太國民對中共的印象與評價並不友好,45%的受訪者對習近平缺乏信心。

習近平上任6年來,中共外交預算倍增,由人民幣300億提升至600億元。中共用於消除潛在威脅、克服內部劣勢、搶佔地區競爭者的先機的一個關鍵工具就是公共外交,但中共在花了數以百億元人民幣之後,卻仍然難以在其對外宣傳的重點地區——亞洲,贏得人心。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威廉與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Mary)研究對外援助的實驗室AIDDATA,10日出具一份《絲路外交》,關注中共在南亞與中亞13個國家的外交資源投入與回報,給中共的公眾外交打分,但成績似乎並不理想。

報告指出,從孔子學院到「一帶一路」,中共期望藉由公眾外交打造「軟實力」,而且為了促進親中報導並「壓制負面批評」,中共還通過官方媒體與外國記者培養關係,甚至在當地設立傳媒機構,但這都沒能讓中共在國際社會有更多正面形象,也沒能讓中共在聯合國表決時為自己贏得這些國家的支持。

報告舉例說,哈薩克斯坦參與了中共所謂「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建設,中共為此花費巨資,但在哈薩克斯坦精英階層中,依然對中共有「強烈的厭惡情緒」。

自由亞洲指出,中共「大撒幣式」外交為什麼無法贏得人心,從中共外交部的「戰狼式外交」中,可見一斑。2016年,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加拿大面對關於中國人權問題的提問時,他惱羞成怒,指著提問的女記者質問。在本來是一個展示大國形象的場合,王毅完全失去了一個外交部長應有的風度。

最近,在美中貿易站和香港反送中問題上,中共又一再「保持強硬立場」,被認為是「不理智、不理性的外交」。獨立時評人士吳強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的作法只會加速美中關係惡化,新冷戰已經難以避免,北京越來越孤立於世界之外。

最近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調查也反映了中共外交的失敗,調查結果顯示,亞太國家近5成民眾對習近平的全球戰略沒有信心。

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在34個國家進行調查,在接受調查的6個亞太國家中,有45%的受訪者表示對習近平缺乏信心,其中81%的日本受訪者、74%的韓國受訪者對習近平持消極評價。

而且這一趨勢在全球範圍也愈發突出,60%的加拿大人和50%的美國人都對習近平不抱信心,54%的澳大利亞受訪者和大約有61%的西歐人也是如此,其中包括法國、瑞典、西班牙、德國和英國的受訪對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