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 世界沸騰 北京死悄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六四」30週年之際,海外紀念、悼念這場血案的活動,以及相關報導鋪天蓋地。而中共官方媒體卻鴉雀無聲,大陸社交媒體上凡提及六四的,也全都封了。中共全力控制,不讓自己的人民知道世界在發生什麼。然而,不少觀察人士認為,關於六四,在全世界留下了這麼多資料,只要想思索,想聽想看的中國人,有一天都會知道。

六四30週年 海外與北京「冰火兩重天」

1989年6月4日,北京發生了軍隊血腥鎮壓學生和民眾的慘案,死傷者超過萬人。全世界媒體都稱之為「六四事件」。今年是六四30週年紀念日,世界各地相繼舉辦了各種紀念活動,香港維園每年一度的紀念集會,今年更達到了18萬人,創5年來的新高。

美國官員也接連對六四事件高調表態,譴責中共暴行。4日當天,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稱,天安門民主運動是「英雄般的抗議運動」,並譴責中共對和平示威的暴力鎮壓,抨擊中共「一黨制」壓制人權。

6月4日,在華盛頓國會山,佩洛西(左)和海外華人民主聯盟主席魏京生(右)攜手參加紀念六四30週年的活動。 (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也在聽證會上說,「今天我們記住30年前中國(中共)政府對自己人民的殘暴屠殺。」

她還引用國父的名言表示,記得坦克和軍隊鎮壓了他們的抗議,但卻無法熄滅他們心中燃燒的自由之火。

近日來,海外媒體大幅報導和紀念六四事件以及犧牲者,相關報導可謂鋪天蓋地。然而,相比之下,中國媒體卻集體保持沉默,沒有一家媒體就此表態。

所有中共官媒以及門戶網站上,都看不到任何有關六四屠殺事件的報導和評論,不管是正面的、反面的,一個字都沒有。在搜索引擎百度搜索,也得不到相關信息。大陸社交媒體微信微博據指「凡提了那事(六四)的,全封了。」

在中國境內,唯有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在4日早上發推文表示:「1989年6月4日,武裝部隊衝進天安門廣場,強行驅逐要求民主的示威者,至今對死亡、受傷和被捕人數沒有官方說明」,推文還附上美國國務院資訊局網站製作的『天安門大屠殺後30年』英文版。

許多中國網民留言,要求美國使館在微博推出上面的內容,讓中國民眾了解真相。以往美國使館常把一些敏感內容發布在微博上,中共常常忍著不敢刪。

6月4日晚,香港維園六四30週年紀念集會,參加人數達到了18萬人。(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通常也不會遭中共封鎖,不過此次也被封殺。據techcrunch.com 6月3日報導,中共封了CNN網站,因為該網站在重要版面登載了一篇談六四30週年的報導。

CNN駐中國記者麥特.瑞佛斯3日在其推特上說:看來中國(中共)政府的確封了CNN網站。我們的相關報導本來就在網頁最重要版面。看起來,中國(中共)政府限制網上相關討論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了。

在麥特.瑞佛斯的最新推文中,還登出了一段視頻,他和同事去天安門一帶在六四中死亡人數最多的地方採訪,卻被一些便衣阻擋了,這些中共國安便衣說是為了他們的安全。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特派記者巴默就沒有這麼幸運,他手持六四事件照片,試圖在北京街頭隨機訪問,很快被警方發現帶走,並被拘留6小時。

中共封殺六四 此地無銀三百兩

法廣刊文稱,6月4日這一天,在北京街頭,幾乎什麼都看不到。天安門廣場的血跡早已擦幹,紀念碑上的彈孔也已模糊不清。天安門廣場四週增設了關卡,一些街道和地鐵站關閉,除了巡邏隊,到處是暗哨。就連比較偏遠的北大校門口,也站立著幾個穿著制服的警察或者是准警察。

文章稱,中共小心翼翼全力控制,不讓自己的人民知道世界在發生什麼,也希望自己的人民忘掉30年前發生的那一歷史性事件。

不過,做得過分了,反成了此地無銀三百兩。北京軍區某干休所的電子告示稱:「根據上級指示要求,6月4日是敏感期當天,人員車輛非急需不得外出,在外期間嚴禁到天安門周邊、使館區等敏感區互動。望老首長和阿姨諒解。」

而且,即便在中共嚴密的控制之下,大陸各地仍有零零星星的紀念。自由亞洲報導,有的人以禁食方式,有的燃燭,有人做紙船,晚間放上蠟燭點燃,順流漂走,還有人在超市貨架上把貼有數字標籤的飲料瓶,按照896430排列。

有人在超市貨架上把貼有數字標籤的飲料瓶,按照896430排列,紀念六四。(網絡圖片)

文章說,可見六四這件事很難就這麼被擦掉,30年前,幾千名外國記者站在天安門廣場,中國示威者的絕食、請願、抗爭被留下大量的圖片、文字記錄。鄧小平下令開槍後的血腥場面,也有大量視頻在全世界流傳。

而中共在全世界的攝影燈面前,開槍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大開殺戒,這在人類史上可謂首次。

文章指,這些事海外都知道,中國不願做傻子的人也多少知道,他們或者聽父輩講,或者自己翻牆。當然,中共的洗腦也很成功,有些年輕人對六四一無所知,這不能怪年輕人,怪中共洗腦,有一天,他們一旦意識到這點,可以想像憤怒的程度。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關於六四,在全世界留下了這麼多資料,只要想思索,想聽想看的中國人,有一天都會知道。只是知道得越晚,對掩蔽真相的騙子越痛恨罷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