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耗巨資操控APEC失敗 外媒:拿走糖衣退回炮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今年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罕見未能達成聯合公報,主因是中共政府拒絕接受公報中提及杜絕不公平貿易的說法。有外媒引述評論人士表示,中共花重金欲操控這屆APEC峰會卻未能如願,太平洋島國大多拿了中共提供的資金援助卻並未站在中共一邊,可以說是拿走了「糖衣」退回了「炮彈」。

今年的APEC峰會11月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落幕,與會的各國首腦最終未能達成聯合公報,這在APEC歷史上是首次出現。《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原因是各國都同意在聯合公報中寫入「反對保護主義,包括不公平貿易行為」這句話,但中共政府認為此語針對中國(中共)而堅決反對。

與此同時,還有多家外媒爆料稱,聯合公報宣言流產的背後還有另外一個事件發生。

據稱,在11月17日這天,中國代表團的4名成員曾要求進入東道國巴新外長帕托(Rimbink Pato)的辦公室去討論正在草擬的APEC宣言的措辭,遭到拒絕後還想強行闖入,最終被馳援的警察和保安阻止並「護送離開」。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稱,帕托辦公室的一名發言人證實,中方曾有會議請求,但身為這次APEC會議主席的帕托想保持公正立場而拒絕了中方的要求,但這名發言人拒絕證實當時是否發生了衝突。

帕托本人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事件」對東道國來說根本不是問題,APEC峰會迄今為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在聲明中並否認了中國代表曾企圖「強闖」其辦公室的說法。

針對上述事件,現居於美國的一名北京歷史學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次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APEC峰會的會議花費大多都是由中共政府承擔的,北京想要通過花錢來操控這次會議,但最終其目的卻落了空。

該學者說:「中美對抗還沒結束,影響到這樣的一些國際會議,有些島國就是兩邊得好處,最終要說站隊還得看誰強大,『糖衣』拿來,『炮彈』退回了。」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辦人鮑樸也指出,中國藉「一帶一路」試圖主導國際秩序,但其擴張模式建立在「撒幣」和壓榨國內百姓的價值上,具有很大的風險性。因此,不少小國家接收了中共撒出的錢後卻「自己干自己的事情」。

他表示,中共是靠極權政策攝取了財力和影響力,它還試圖向全世界去推行這種「中國模式」,那是註定要失敗的。

報導稱,近年中共加強了對斐濟、薩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太平洋國家的資金援助,但這次巴布亞新幾內亞當局在APEC峰會上並未有配合中共,這也讓外界對接下來的G20峰會「充滿想法」。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