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摒平權法案 白人和亞裔上大學機會更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川普政府目前正敦促美國高校摒棄前政府所執行的平權法案,要求他們在招生流程中,不要利用種族因素提升校園的多元化,而是依照學生成績公平錄取。

川普政府反對奧巴馬時期所執行的一項關於平權法案(Affirmative action)的指南。白宮表示,這項指南「誤導學校相信,平權法案的法律形式比法律允許更容易實現」。

川普政府認為,奧巴馬時期的這一指導路線已經走得太遠,遠遠超過了最高法院關於平權法案的決定。法院裁決,大學和學院可以利用平權法案幫助少數族裔學生入學,但保守派這些年來一直聲稱,這些政策傷害了白人和亞裔美國人的錄取機會。

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說,制定這項規則很不恰當,因為美國人民的聲音應該被聽到、美國政府也應該對他們負責。聯邦機構發佈法令時,必須遵循憲法原則,並遵從國會和總統所制定的規則。

塞申斯指出,在前幾任政府治下,政府機構經常試圖對美國人民施加規則,而不設公告和評論期。他們只是在網站上發出信件或貼出指導性文件。塞申斯批評說,「那是錯的,那不是好政府」。

目前,司法部正在調查,哈佛大學(Harvard)是否通過在錄取流程中給亞裔美國申請者設立更高的標準而歧視他們。

川普政府這一行動恢復了時任總統小布殊(George W. Bush)制定這項政策時所鼓勵的——在高校錄取過程中堅持「種族中立方法」(race-neutral methods)。

司法部和教育部將同時公布新的準則。

平權法案,又稱「積極平權措施」,是指美國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在法律層面所規定的平等機會,以防止僱員或就業、就學申請人在「膚色、宗教、性別或民族出身」上遭受歧視。

美國政府自1960年代起推動扶持行動,以糾正明顯的歧視行為。但後來,扶持行動越走越遠,成為一個頗具爭議的問題,尤其是扶持行動中所採取的一些政策,如大學入學的種族配額或性別配額,被批評為一種「逆向歧視」(Reverse Discrimination)形式,因為只有黑人等少數族裔才是受惠者。

最近十幾年來,美國社會反對平權政策的呼聲漸高,尤其是亞裔,他們在平權法案下得不到任何優待,因為亞裔只被視為一般意義上的弱勢少數群體,而在高校入學方面卻被視為「主流」群體之一。

目前在很多地區,亞裔美國人如要進入頂尖學校,其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的成績必須比白人學生高出約140分。2008年,在哈佛大學的申請者當中,所有SAT成績非常高的有一半以上都是亞裔,而亞裔在新生中所佔的比例僅為17%。而且,20年來,亞裔在哈佛大學本科生中所佔的比例一直變化不大。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