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籠罩時怎麼辦 胸腔保健3要訣這樣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肺炎在2014年的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四,且死亡率相較前一年上升近一成,為十大死因中最高。如果在空污環境下,如何做好胸腔的日常保健呢?

肺臟有如一塊溼的海綿,共有左上葉、左下葉,以及右上葉、右中葉、右下葉等五葉肺片。在肺臟進行的肺循環是把從右心室含有二氧化碳的血液,經由肺動脈運送到肺臟,在肺泡做二氧化碳、氧氣的氣體交換,再把含氧血,經由肺靜脈,送到左心房、左心室。

一旦空氣裡的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過高,被吸入肺臟中,首先就會對負責氣體交換的肺泡造成直接的刺激。尤其是有敏感體質的民眾,更會出現喉嚨癢、咳嗽的不適症狀。

有些有潛在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甚至會覺得中氣不足,沒辦法像平常一樣,一口氣把話講完。本週由專攻胸腔及呼吸道疾病的黃建達醫師,分享胸腔日常保健的要訣。如果在沙塵暴、霧霾比較嚴重時,會覺得呼吸困難、乾咳、講話不順暢,要注意是否肺功能不足。

而要知道自己的肺功能好不好,方法不難,花十五分鐘的時間做肺功能檢查,先吸飽氣後,用力吹氣,第一秒能吹出來的數值是第一秒吐氣量(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FEV1,簡稱一秒量),反映肺臟氣道氣流(airflow)功能,健康男性的一秒量,約有四公升左右。

肺功能不佳的民眾,建議要持續規律做有氧運動來維持既有的心肺功能,但運動時切記不能太過激烈,以免造成無氧運動而缺氧喘不過氣來,可在運動時,搭配手指型的血氧濃度計,當血氧濃度低於90%,就表示運動已過度激烈,應該稍微休息一下,以免造成缺氧而引發危險。

霾害籠罩天空,空污中的PM2.5,也會增加一般健康者,未來罹患肺癌、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若必須外出時,建議無論成人或孩童,都應戴適合的口罩。可有效隔濾95%有害微粒的N95口罩,對過濾空污最具保護效果,但因N95口罩濾除懸浮顆粒效率高,也會造成呼吸阻力大,正確配戴時,常會覺得呼吸不順、胸悶,無法長時間配戴,對於肺功能不佳者在實用性上較差。若須外出時,可戴舒適度較佳的外科口罩,但因其過濾效果有限,仍應少出門。

回到家後,先換下外出衣物,洗個澡,可減少把PM2.5等污染物帶回家到處散布。室內可用有高效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吸塵器來淨化空氣。此外,雖然運動有助心肺功能的訓練,但只要是空氣污染指標值達紅色警戒,就不建議外出運動,宜改做室內運動,如:跑步機、游泳、打桌球、爬樓梯、有氧體操等等。

胸腔保健3要訣:

1.霾害籠罩時,盡量在室內活動。外出時可配戴舒適度較佳的外科口罩。

2.規律有氧運動,在運動時,注意血氧濃度須高於90%,才不會缺氧。

3.做肺功能檢查,可直接了解自己的肺活量,以及肺臟的功能。

另外,根據台灣全民健康基金會指出,當感染流感、感冒時,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受到病毒破壞而失去抵抗病菌的能力,等於直接幫引起肺炎的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菌「開路」,引起肺炎,且免疫力較差的人如高齡長者、小孩、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等,感染後的危險性更高。

至於要如何察覺肺炎呢?全民健康基金會指出,若發覺病患有高燒不退、全身嚴重倦怠的症狀,就應盡速就醫,及早確診病情是否已經發展成肺炎,否則病症會更加嚴重,甚至引發併發症。另外,呼吸急促或困難、胸痛、心跳加速、意識不清都有可能是肺炎的症狀,應特別注意。

自由基會促使與發炎反應相關的基因活化,而維生素E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能夠預防自由基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限制發炎反應,並保護呼吸道和肺部組織。

身體在修復肺部組織、製造膠原蛋白時都需要維生素C的幫助。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幫助減少自由基造成的發炎反應和組織受損,並且能夠重啟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維生素C也能夠促進免疫,預防病毒、細菌感染造成肺炎。

食物來源:柑橘類水果/果汁、甜椒、奇異果、番茄、花椰菜、馬鈴薯、菠菜。

根據一篇2011年在《Advances in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的文章,缺乏維生素D和發炎性的肺部疾病如:氣喘、囊腫性纖維化、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是呼吸道感染都有關聯。除了飲食外,多曬太陽也能刺激皮膚製造維生素D。

維生素A能夠維持呼吸道中的黏膜細胞健康,強化身體對抗病毒、細菌的第一道防線。另外,為了對抗造成肺部發炎的感染,身體也需要補充維生素A以製造白血球。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