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的女人要戒口,這幾種食物最好少吃!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訊】女性比較容易患上貧血,除了生理原因,也有可能再加上生育導致的出血等原因引起。那貧血的女性該注意些什麼呢?平時飲食有何禁忌?

不可過多食用脂肪,會抑制人體造血功能,同時脂肪過多對貧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響。

少吃大蒜,因大蒜含較多揮發性物質,過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加重貧血。

少喝牛奶為宜,牛奶鐵含量很低,而鈣、磷含量較高,體內的鐵質容易和牛奶中的鈣、磷結合生成不溶性含鐵化合物,使體內鐵量更顯不足。

貧血的女性不能喝咖啡。因為咖啡裡的多酚類物質會和鐵形成難以分解的鹽類,抑制鐵的吸收。對於貧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適合。如果想要喝飲料,最好能將咖啡改為橘子汁。

盡量不要喝茶。茶對鐵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於茶葉中的鞣酸與鐵在消化道內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鐵。這種物質不能被小腸黏膜上皮細胞所吸收,加重貧血症狀。

鹼性食物也要少吃,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吸收,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游離和轉化,因此貧血患者盡量少食用鹼性食物,如饅頭、蕎麥麵等。

此外,貧血患者往往同時存在消化功能紊亂,不易消化的食物盡量少吃,這類食物有花生、核桃、杏仁、韭菜、蒜苗、洋蔥,以及沒有煮爛的各種肉類。

常見的貧血原因

1、缺乏維生素B2、B6、B12、葉酸等營養素時會造成貧血的現象。由於維生素B6缺乏會出現皮膚炎、舌炎、抽筋等狀況,所以也可以運用這些症狀來判斷是否為B6所造成的貧血。

2、身體有75%的鐵存在紅血球中,當鐵缺乏時血紅素無法形成,就會使得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紅血球來攜帶氧氣,因此會造成組織缺氧的情況,這時候,身體會特別容易感覺疲倦,就是因為貧血。

3、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隱性的遺傳性疾病,也有人稱它是海洋性貧血,每位新生兒初生時都要篩檢此一項目。最早是因為好發於地中海地區而得名,在台灣,有不少人有這樣的困擾,特別是在客家族群中。

4、慢性疾病引起的貧血,最常見的就是腎臟疾病所引起的貧血,人體的腎臟可合成「紅血球生成素」,幫助紅血球的分化,使紅血球的數量可以增加。腎臟疾病者,往往因為缺乏紅血球生成素的關係,使得紅血球的數量不足而造成貧血的症狀。

5、再生不良性貧血主要是因為骨髓的造血細胞減少,以致於紅血球無法正常的生成,此類的貧血除了紅血球數量減少外,通常白血球、血小板的數量也會跟著減少。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